昔日“皮革王”卡森国际的地产掘金之路

昔日“皮革王”卡森国际的地产掘金之路
2019年06月11日 10:57 智通财经网

  在2005年奔赴港交所时,卡森国际(00496)曾在其招股书中放言“要成为全球最大的软体家具产品及汽车皮革生产商”。这一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张金刚过不惑之年。令朱张金没有想到的是,在上述豪言发出仅仅两年后,卡森国际便不再有这种想法,而朱本人也困惑了。

  卡森国际成立于2002年12月,其前身则可以往前追溯至1988年庆云华丰制革厂的创办,这也可以说是上市公司涉足软件家具及皮革制造领域的发端。1995年为建立现代公司制度,浙江卡森成立。2001年1月,浙江卡森转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朱张金持有40%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

  历经5年发展后,浙江卡森便开始不断拓宽业务范围。2000年、2001年,先后开始全面生产沙发套和皮革软件家具产品。2003年底,又开启了在市场销售汽车皮革的业务,客户主要为通用汽车、大众、福特、奥迪及马自达。

  据其招股书信息,2004年,卡森国际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皮革产品及软体家具制造商。这也意味着卡森国际从名不见经传到中国第一,用了只不过16年的时间。在这样的高光时刻,卡森国际的IPO之路也被朱张金提上了日程。

  梦碎

  2005年10月,卡森国际带着“近30亿元的营收,2.26亿元的盈利”成功登陆香港交易所。上市之初,软体家具一度成为卡森国际最大产品类别,2004年、2005年其销售分别占营业额的71.3%和79.3%。2005年,上市公司实现营收35.05亿元,实现净利润2.66亿元,相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17.18%和17.72%。从增长率来看,只不过是微增罢了。

  但是,接下来的一年,卡森国际的盈利能力就出现了下滑。2006年,上市公司仅实现净利润6414万元,相较2005年下滑75.9%,而这只是下滑的开始。

  早于2002年,美国就已成为卡森最大的销售市场,当年销往美国的货值达5.28亿元,在总营业额中的占比为38.1%。两年后,这一比重已升至67.1%。2005年、2006年,美国市场贡献的货值分别为23.84亿元、28.26亿元,相应占比为68.6%、72.2%。比例持续上升,这也说明了对美国市场的愈加依赖。

  对一个市场的严重依赖,并不是一件好事儿。2007年,美国房地产市场放缓,次级按揭贷款危机接踵而至,这直接导致了其对家具需求的减弱。该年度,除汽车皮革外,软体家具、家具皮革销量均出现全面下滑。此外,上市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下降27.8%。

  卡森国际的暴风雨还是来了,上市两年后便迎来了业绩亏损,数值高达1.94亿元。2008年,卡森国际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为-2.74亿元,亏损进一步加剧。

  这也宣告了朱张金“全球最大的软体家具产品及汽车皮革生产商”梦想的破产,他开始为上市公司谋求转型之路。

  转型地产

  2008年5月,卡森国际收购江苏省盐城市中心一幅占地面积约34.68万㎡的地块,开始进军房地产开发。历经7年的开发,这一地块已被打造成为体量约77.53万㎡的住宅和商业项目(钱江方洲)。作为卡森国际的第一个地产项目,钱江方洲2018年都还在为上市公司贡献货值,去年在售均价为9473元/㎡。

  2009年,卡森国际进一步涉足旅游地产的开发,打造海南博鳌亚洲湾旅游度假区。该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竣工,总建筑面积为71.87万㎡。截至2018年度末,该项目共累计出售17.41万㎡,近年来持续为上市公司创造了20.21亿元的销售额。2010年、2011年,卡森国际将旅游地产业务由海南拓展至东北、西北、华东、西南等区域。

  随着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和不断扩大的业务布局,2012年、2013年,卡森国际物业发展业务迎来了一轮爆发,其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41%、42.7%,一度逼近上市公司第一大主营业务制造业务的数值。只是这种爆发对于当时的上市公司来说不具备可持续性,此后的两年,制造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均在70%以上就足以说明。

  2016年,卡森国际实施重大战略重组,完成了皮革制造业务的出售,仅保留了原有最大产品类别软体家具生产业务,将资源主要集中于有关物业发展和旅游度假区及配套设施营运业务。

  上述战略重组后,物业发展业务随即跃居成为卡森国际第一大主营业务。需要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同时也迎来了连续两年的业绩亏损。2016年、2017年,卡森国际分别亏损3989.6万元和2.03亿元。对于后一年份大幅增加的亏损,卡森国际将其原因归结为“物业预售数目大幅增长带来有关销售及分销成本大幅上升”。

  掘金柬埔寨

  对于卡森国际来说,2018年确实是一值得大书特书的年份。不仅是因为过去的1年上市公司扭亏为盈,更因为其将自身定位进行了升级,拟将自身发展成为“一带一路经济特区专业营运商”。

  2018年,卡森国际实现营业收入36.09亿元,较之2017年增长124.71%;实现净利润4.5亿元,扭转上市公司连续两年的亏损。扭亏主要是由于地产业务的快速发展,这点从物业发展板块在营收中的占比升至75%也可以看出。具体表现为,过去的1年,单物业发展业务的毛利就增加了约6.68亿元,加之销售费用相较2017年减少0.94亿元。

  从各大业务来看,物业发展的销售收入为27.08亿元,较2017年的7.56亿元增加约258.1%,实现盈利4.37亿元。软体家具的销售收入为7.19亿元,在营收中占比为20%,而该部分实现的盈利仅为3784万元。且该业务对大客户依赖严重,2018年前5大客户的总销售额占比高达69.6%。其中,第一大客户占比38.3%。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大业务在2018年为上市公司贡献了95%的营收。

  卡森国际在其2018年年报中披露,截至去年末,公司在国内拥有6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物业及旅游度假区项目。此外,上市公司还与柬埔寨LCH投资集团进行合作,联手打造柬埔寨斯登豪卡森经济特区。后者是由柬埔寨女企业家林秋好创立,该公司曾在2006年与日本公司联合开发了金边经济特区。

  公开资料显示,斯登豪卡森经济特区规划建设面积约5000公顷,建成后将成为柬埔寨的大工业、重工业经济特区。早已去年1月,卡森国际就在柬埔寨进行频频布局,通过控股子公司Fun Waterpark与林秋好订立买卖协议,作价1640万美元,收购位于柬埔寨金边市Toulkey Village的八幅毗连地块,以将其用作水上乐园的潜在地块。之后的5月,上市公司再次作价1308万美元,收购与上述地块相邻的约20幅地块,以进一步完善水上乐园的开发。

  据其年报透露,在旅游度假区运营方面,卡森国际将以水上乐园的开发运营为重点,把这与其在柬埔寨的频频收购地块联系起来看,后者的布局也就不难理解了。毕竟,上市公司已在国内成功打造了多个水上乐园。2017年,海南博鳌水上乐园稳定运营。2018年,海南三亚及江苏盐城两个水上乐园分别处于试运营中。

  可以预见的是,斯登豪卡森经济特区的开发将成为卡森国际的重头戏。

责任编辑:马婕

卡森国际 皮革 朱张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