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品牌形象警报响起 大规模裁员缩减费用推高业绩

联想品牌形象警报响起 大规模裁员缩减费用推高业绩
2019年05月24日 15: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新视财经

  联想品牌形象能否重建? 

  一次“5G投票事件”,让联想在整整一年时间里都在遭受舆论的攻击,而如今在华为事件中,联想还是没有摆脱开。

  尽管联想多次澄清过相关事件自身并无问题,也得到了华为的公开背书,但类似的攻击却持续不断,如今卷土重来。

  美国封锁华为的事件逐渐进入了高潮阶段,被牵扯的各方势力都在紧盯事态的发展,而被戴上“高帽”的联想却再次躺枪了,因为网络传言联想再次被放到了华为和民族的对立面。联想品牌形象突然间降到谷底,究竟问题在哪?

  昨日,联想发布了财报,业绩取得高增长,联想集团全年还是发出了1.01亿美元的员工遣散费用,而裁员主要发生在连年亏损的联想移动业务。

  品牌能否重建?

  从民族品牌的代表到因“5G投票”争议负面评价爆发,近年来,联想的大本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品牌危机,其再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不明势力针对联想的舆论攻击在过去一年已经连续发起多次,谣言广度和深度远超正常商业竞争范围,已向有关方面汇报,望网友勿相信相关传言。”联想集团在辟谣声明的末尾写道:多事之秋,共度难关。

  一周前,联想集团官方微信平台发布长文《解密那场不存在的联想5G投票事件》,在创始人柳传志发起联想保卫战一年后,主动重提争议事件,但仍面临重重质疑。

  紧接着,5月18日,有消息称,联想集团率先断供华为办公电脑、服务器等,并援引华为知情人士的话爆料称,此前华为基本全部使用联想电脑,但现在华为内部设备采购页面中联想设备已全部下线,深圳华为已及时更换其他品牌办公电脑。

  对此,联想集团于5月19日(周日)凌晨1点发布声明称:“经查,目前联想集团向华为公司供货正常。”

  “华为是联想PC和服务的重要客户,我们将在严格遵守联想业务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律及合规条例的基础上,持续向华为销售产品和服务。”

  联想集团表示,对于目前网上的“断供”等不实之词,已对谣言传播者连夜取证,将诉诸法律手段,追究造谣者责任。

  不过显然,面对外界的众多声音,联想的“辟谣”之路还很长。

  5G事件发酵仅是一个导火索,而如今华为事件又是另一个,无风不起浪,联想难道不懂得反思吗?

  当然联想被逐渐放大在民族对立面上,也是联想再国际化过程中、在中国公关的失误,让自己的竞争对手或者部分人群看到了漏洞、捕捉到不足。最近听到一句话:有华为的地方就有联想。或许联想真的难以摆脱这个“光环”了。

  裁员、降费控成本

  联想遭遇的危机,也恐不是其一篇文书所能控制的了。

  昨日,联想发布财报,取得不错的成绩。杨元庆领导的联想集团夺回了全球第一个人电脑商宝座,2018财年全年扭亏为盈,经营利润更是达到11.78亿美元,同比增205%。

  联想集团全年营业额达新高510亿美元,增长13%。难得的是,移动业务即联想手机业务在下半年实现了扭亏为盈,这也是联想手机业务自2014年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以来的首次除税前盈利,并在第四财季实现了收入增长。

  不过这显然没有在舆论上帮助联想太多。

  联想的危机警报似乎并未解决,对于联想而言,其面临的风暴或仅是个开始。

  细观财报可见,联想集团去年发生多达1.01亿美元的遣散费用。尽管由于去年业绩增长,多发奖金使得雇员福利增加了2.39亿美元,但是联想集团全年还是发出了1.01亿美元的员工遣散费用,这表明联想集团去年进行了一定规模的裁员。据财报分析,裁员主要发生在连年亏损的联想移动业务。

  其次,去全球全年缩减广告及宣传费用1.35亿美元,同比下降近16%,四季度相关费用环比下降16.5%。该费用减少主要是因为联想移动业务简化产品组合及专注于北美和拉丁美洲核心市场导致,这表明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营销及广告类相关产业链亦将受到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财报还展望了全球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带来的负面风险。联想集团强调其管理层将利用其在管理众多宏观风险方面的丰富经验,包括如何应对政策变化以及如何在各项选择评估中运筹帷幄,“进一步提高本集团的全球制造能力和供应链灵活性。”凭借“在内部制造和外包方面的实力“成为具备成本竞争力的行业领导者,”本集团已经准备好应对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环境方面的动荡。”

  昨日联想集团股价尾盘拉升收于5.88港元,全天下跌2.65%,总市值706.5亿港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