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信回“王座” 华融消费金融利润降八成

捷信回“王座” 华融消费金融利润降八成
2019年04月07日 00:07 新京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随着上市公司股东的年报相继出炉,一些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2018年度经营数据也逐渐浮出水面。截至4月3日,根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梳理,在已披露业绩的10家消费公司中,捷信消费金融以13.96亿元的净利润超过招联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重回“利润王”的宝座。而华融消费金融的净利润下滑比例最高,达到88.2%。越来越多消费金融机构的运行进入正轨,监管依旧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谁赚的最多?

  净利润13.96亿反超中银、招联,不良率略升至3.98%

  相比2017年呈现的业绩“大跃进”,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全面开花”的局面在去年有所改变。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9年4月1日,共有10家消费金融公司的盈利数据浮出水面,包括捷信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 、中邮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幸福消费金融、华融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

  从近两年的业绩表现看,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和中银消费金融是当之无愧的头部平台。2017年,这三家消费金融机构的净利润都超过了10亿元,分别为10.22亿元、11.89亿元和13.75亿元。在同时期,一些上市农商行的净利润尚不足10亿元。比如,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和张家港银行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08亿元、9.95亿元、7.31亿元和7.63亿元。

  不过,按照最新披露的盈利数据,上述三家头部消费金融公司的业绩位次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具体来看,2018年,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的净利润分别是13.96亿元、12.53亿元和5.6亿元。2017年的“盈利王”中银消费金融去年净利润大幅下滑59.27%,被稳势增长的捷信消费金融一举赶超。

  重回“王座”,对捷信消费金融来说也并不简单。2010年底成立的捷信消费金融,给外界留下的印象是擅长线下业务。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捷信消费金融业务扩展到29个省(直辖市)共计312个城市,销售点数量达25.33万个,同比增长6.67%,贷款余额为898.35亿元,同比增长了15.29%。

  2018年,捷信消费金融的净利润同比前一年增长了36.56%,2017年则仅为9.85%。不过,捷信消费金融的不良贷款率也略有回升。截至2018年底,捷信消费金融的不良贷款率达3.98%,2017年、2016年和2015年其不良贷款率则分别为3.82%、4.45%和3.7%。

  在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和中银消费金融之后,马上消费金融近几年增势迅猛。2015年成立的马上消费金融在2017年成为一匹黑马,当年净利润达5.78亿元,较前一年的652.2万元增长约88倍。而在2018年,马上消费金融的净利润继续上涨38.58%,达到8.01亿元。

  谁利润下滑最大?

  华融消费金融净利润缩水超八成,海尔消费金融则涨250%

  除了上述四家盈利靠前的消费金融公司,在2018年,以中邮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为代表的机构开始步入正轨,盈利势头较为明显。

  中邮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11月19日,注册在广州。截至2018年末,中邮消费金融的总资产达236.71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年度净利润2.03亿元,相比2017年的净利润0.68亿元,增长了198.53%。

  成立稍早一年的海尔消费金融,2018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约为10.49亿元、1.68亿元。其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约为2.54亿元,净利润则为4768.81万元。相比上一年,海尔消费金融2018年的净利润同比上涨了250%。

  和上述两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净利润大涨形成对比,也有一些公司在去年遭遇净利润缩水。除了净利润下滑59.27%的中银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2018年的净利润为4532.1万元,相比2017年的2.17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减少了79%。而根据中国华融的年报,其旗下的华融消费金融经营消费金融业务。在2018年,中国华融消费金融方面的收入总额为12亿元,净利润则为0.124亿元。2017年,相应的收入总额、净利润分别为7.66亿元和1.05亿元。也就是说,2018年,华融消费金融的净利润增幅为-88.2%。

  此外,在已公布盈利数据的10家消费金融公司中,也有成立不久的机构尚未实现盈利。根据神州优车发布的2018年年报,2017年6月,该公司与张家口银行、蓝鲸控股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伊始的2017年,幸福消费金融的营业收入为2848.17万元,净亏损达3630.44万元。而在2018年,幸福消费金融的营业收入升至1.41亿元,净亏损则缩至1327.54万元。

  而随着股东长沙银行上市,同在2017年成立的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则实现了盈利。根据长沙银行2018年报,截至报告期末,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取得净利润1105.96万元。

  “消费金融市场需求很大,一直以来国家政策都在鼓励支持消费金融的有序发展。”一位消费金融公司的总经理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扭亏为盈,是经历了市场培育期,稳健发展之后的成果。也有专家表示,未来消费金融公司竞争成功的关键还是靠技术能力,比如大数据风控能力、智能化风控能力,以及采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使数据更加可信。通过这三方面的技术能力来帮助提升风控水平,降低成本。

  谁被罚的最狠?

  中银消费金融年内三度被罚达298.68万

  过去的2018年,一些非正规军的现金贷平台遭遇严监管,而在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中,监管的罚单有所减少。

  在2017年,包括湖北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等5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存在违规行为,领到人民银行或银监会罚单。彼时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5机构共领到6次处罚,相关公司及人员合计被罚1189万元。

  而在2018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遭遇处罚的机构包括中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和杭银消费金融,合计领到5张罚单,相关公司及人员合计被罚382.68万元。其中,中银消费金融一年内三度被罚,合计被罚没金额达298.68万元,成为罚单数额最多的消费金融公司。

  资料显示,中银消费金融成立于2010年6月,是经原银监会批准建立的全国首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股东包括中国银行、百联集团和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等。从官网介绍看,中银消费金融的产品分为信用贷款、商户专享贷、互联网贷款三大类,覆盖场景包括教育培训、装修、汽车、租房、婚庆等,也针对职场人士和大学生等提供信用贷款。

  2018年4月17日,原上海银监局开出的一则罚单显示,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2016年7月办理部分贷款时,存在以贷收费的行为。处罚信息显示,根据《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第十六条第二款,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最终被警告并罚没合计138.68万元。

  据投资者报此前的报道,中银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早期扩张时期,中银消费金融的确存在以“外访费”、“动用费”等名目乱收费的现象。

  在2018年下半年,中银消费金融又连续两次领到罚单。原上海银监局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2015年至2017年间,中银消费金融部分消费贷款业务存在三项违法违规事实,包括“借款人收入情况贷前调查未尽职”、“未严格执行个人贷款资金支付管理规定”、“未采取有效方式跟踪检查贷款资金使用”。因此,原上海银监局对中银消费金融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50万元。上述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8年9月26日。

  不久后的10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也开出一则罚单。因为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中银消费金融被处10万元的罚款。

  除了中银消费金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披露,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被处以30万元罚款,处罚日期为2018年7月31日。同时,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1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4万元罚款。此外,杭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因为信贷管理不审慎并形成风险,去年5月份被原浙江银监局罚款50万元。

  联合资信此前的一份报告指出,消费金融行业监管的逐步加强在给持牌机构带来一定优势的同时,也使得消费金融公司业务结构以及风险取向面临着一定调整压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鹏

  邮箱:chenpeng@xjbnews.com

责任编辑:张海营

消费金融 中邮 不良贷款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