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对着镜头谈大思路 一文读懂腾讯年报关键信息

马化腾对着镜头谈大思路 一文读懂腾讯年报关键信息
2019年03月21日 23:05 中国证券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马化腾对着镜头谈大思路!一文读懂腾讯年报所有关键信息

  温婷 黎灵希 

  腾讯21日发布了2018年全年及第四季度业绩报告,2018全年收入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Non-GAAP)774.69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市场预期。

  其中,首次独立公布的广告业务收入、云业务年度收入等,成为腾讯高速增长的新“引擎”。

  当天,腾讯主席兼行政总裁马化腾、总裁刘炽平、首席战略官James Mitchell以及首席财务官罗硕瀚等一众高管出席业绩说明会,透露了事关公司游戏业务、5G布局以及内地上市等关键信息。

  业绩会干货一览

  谈组织架构改革

  谈5G

  谈产业互联网

  谈广告业务战略

  刘炽平指出,小程序广告是整个生态重要的发展方式,它能让开发者获利。对于广告业务的发展,腾讯强调的是稳健、持续的增长,而不是只追求一次性、爆发性地增长。

  谈分拆上市计划

  刘炽平表示,对于当下新的资本市场环境,公司会保持积极关注,但是目前没有分拆其他业务上市的计划。

  最差一季?其实没那么糟

  财报数据显示,腾讯2018年四季度净利润(GAAP)同比下降32%,到142.29亿元。

  大幅下滑32%,是腾讯的盈利能力不行了吗?

  其实不然。据了解,GAAP数据下滑主要是由于投资公司上市带来的非现金收益相比上年第四季度减少所致。刨去投资并购因素,腾讯2018年四季度的净利润(Non-GAAP)为人民币197.30亿元,同比增长13%。

  云与支付业务高速增长

  自三季报首次公布云业务营收以来,腾讯云对于财报业绩的贡献日益突出。

  根据21日财报发布的最新数据,腾讯云服务收入在2018年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其中第四季度云服务的付费客户同比增幅也超过一倍。

  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主要由云业务和支付组成的“其他”业务一项的收入,一直保持三位数的高速增长。

  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进行成立以来的第三次架构调整,设立了新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将原本散落在各业务群的B端力量进行整合,发力产业互联网。腾讯云的战略地位得到强化,这意味着云服务业务增速还将有望持续。

  目前,腾讯云为超过一半的游戏公司提供服务,并正在拓展海外市场。日前,腾讯与中国人保达成战略合作,云计算也是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腾讯云的全球基础设施现已覆盖25个地区,运营53个可用区。

  支付业务方面,腾讯商业支付占支付交易量的一半以上。在商业支付迅速增长的带动下,腾讯在2018年的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期内,腾讯商业支付收入同比增长逾一倍。2018年第四季,微信支付月活跃商户同比增长逾80%。此外,腾讯的理财通亦扩大了用户群,截至2018年底累计用户达1亿。

  财报显示,在金融科技方面,腾讯将推动支付产品开发的创新,增加新的支付使用场景。腾讯也会扩展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及产品组合,以满足用户的财富管理及财务需要。

  已投资逾700家公司

  2018年财报显示,腾讯已投资了逾700家公司,其中超过100家公司的估值达到10亿美元(包含60多家已经上市的公司)。

  腾讯表示,除发展内部核心业务外,公司亦投资于各行业最优秀的公司,令公司可以将管理层注意力及公司资源集中于自身的核心平台,同时通过投资公司把握相关垂直领域的新机遇。

  对于资本市场波动是否会对腾讯投资业务带来影响,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市场波动不是公司最关注的,公司更关注的是能不能找到未来有机会的公司和未来的合作伙伴。

  投资策略和盘托出

  通过投资上游公司,丰富涵盖游戏、视频、音乐及文学的IP组合。

  投资垂直平台,以提升用户触达及参与度。

  与包括O2O及智慧零售行业的公司合作,增加产品类型,满足不断转化的用户需求,并且加快公司的企业服务及产品的采用,此举有助于深化公司支付服务的渗透及扩大广告主基础。

  借着投资加深对未来重大前沿技术的理解,例如互联网汽车、互联网医疗保健及量子计算等。

  腾讯表示,通过帮助其触达公司庞大的用户群,提供基础设施、技术及资金的支持,为投资公司创造价值,支持其发展。

  “吃鸡”还没批

  根据财报,游戏版号审批重启后,腾讯至今共有8款游戏获批,但由于业界积存了大量版号申请,腾讯的游戏排期发布将较往年为慢。

  谈到游戏业务下一阶段发展,刘炽平表示,因为一直没有拿到版号,公司有一款受关注的“吃鸡”(绝地求生:刺激战场)游戏一直没法变现。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新游戏在拿到版号后陆续上线,这对公司的游戏业务表现能起到改善作用。

  公司希望在接下来比较受欢迎的新游戏里面找到独特品类的游戏,最后将它变成像“王者荣耀”这样的爆款。这其实是腾讯游戏业务的核心战略。此外,过去一年,公司在海外游戏方面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随着时间的推进,公司在海外游戏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网络广告业务收入

  首超PC游戏

  财报数据显示,2018财年腾讯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44%至580.79亿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55%至397.73亿元,主要反映来自微信朋友圈、小程序以及移动广告联盟的广告收入增加。

  同期受用户将时间转移至智能手机游戏等因素影响,腾讯个人计算机客户端游戏收入同比下降8%至506亿元,这是网络广告业务收入首次超过个人电脑端游戏。

  刘炽平表示,在过去一年之内,腾讯在效果广告、支付以及云业务方面都有相当好的发展。现在,公司的收入结构已经多元化。在即将到来的一季度里,为了反映公司收入多元化,公司可能会在一季度公布业绩时公布一个新的板块,把“其他业务”这一块收入分的更细,让大家能看到新的收入来源。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