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迪森控股(8057.HK)为何此时瞄准菲律宾市场?

麦迪森控股(8057.HK)为何此时瞄准菲律宾市场?
2019年03月20日 09:56 格隆汇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完成数字货币交易所BITOCEAN 67.2%股权收购后仅两个月时间,麦迪森控股(8057.HK,以下称“麦迪森”或“集团”)再度出手,而这次瞄准的是菲律宾市场。3月11日,麦迪森公布,与菲律宾一家吉普尼生产商及一间吉普尼运营公司订立不具法律约束力谅解备忘录,拟向菲律宾的吉普尼运营公司独家供应电动吉普尼及提供金融及区块链相关服务。这波操作意图何在?于集团而言又有何意义?

在此先不得不先说下吉普尼是何物?(如下图)据了解,吉普尼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普遍出现在菲律宾街道,是当地民众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有“马路之王”之称。它的雏形是二战结束后美军留下的吉普车,当地生意人买下这些吉普车后加以改造,把车斗加长的同时打开车斗后部作为乘客上车的入口,然后开到街上载客。

作为菲律宾的标志性象征,是当地国家最受欢迎的公共交通工具,在2017年为马尼拉大都会贡献约4900万次出行。可见吉普尼背后承载的是巨大的刚性需求,显然没有比这更好的理由来解释这一吸引麦迪森目光的重要前提。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吉普尼越来越绚丽夺目,也是菲律宾流行文化标志之一,但车上老旧的柴油发动机不但噪音惊人,排放的尾气更加重环境污染,已引起当局重视。据悉,根据菲律宾交通部的资料,交通是菲律宾大气污染及能源相关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来源,占菲律宾总排放量约34%,而马尼拉大都会是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马尼拉大都会大气污染中17%乃由吉普尼造成。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上涨,进一步促使菲律宾政府决定逐步淘汰传统吉普尼、改造成吉普尼电动车。也就是说菲律宾当前处在一个汽车电动化的过渡阶段,而这又为麦迪森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入场时机或者说理由。

另外,据了解,由于日本的牌照竞争过于激烈,白俄罗斯尚缺乏落地氛围,东南亚以其宽松的政策、牌照蓝海优势和对数字货币极强的刚需,东南亚被证明是区块链发展的最佳地点。

而菲律宾作为世界上第一批实施加密货币交易正式准则的国家之一,以十分宽松的区块链政策支持及友好的市场环境成为区块链出海投资的首选之地。

基于以上种种事实来看,麦迪森也在公告中给出了未来盈利的方向,主要基于以下两个板块:

1)传统业务收入:主要包括来自电动车销售及车载广告的收入。据公司初步估计,将独家

分销约5万辆电动吉普尼,每日载客量为1000万至1500万人次。据悉,根据菲律宾交通部2017年推出的公交车现代化计划,使用至少15年的公交吉普尼须由新一代环保型吉普尼取代,其中大部分新吉普尼预计将为电动车。按菲律宾交通部统计在册的2017年吉普尼18万辆,其中90%使用15年以上。这也就意味着至少有16.2万辆须要改造或更换成电动吉普尼,若麦迪森能参与,也可从卖车中分一杯羹,更重要的是,有望和近期将要收购的融资顾问公司Hackett Enterprises Limited产生协同,带动融资租赁业务的增长。另外,作为当地的基础交通工具,拥有国民级的用户入口优势,车载广告业务必然也是运营商倚重的一个板块。

2)新兴业务:主要是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比如公告所提出的,基于出行场景,

向吉普尼公交车乘客提供加密货币车费缴付系统及其他消费者服务。前面提到菲律宾政府对区块链的开放支持的态度,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提供了政策土壤,这显然与麦迪森重点布局的方向是匹配的,尤其是近期刚收入囊中的数字货币交易所BITOCEAN,给予了这块业务的巨大想象空间。

结语

此次,麦迪森之所以瞄准菲律宾公共出行市场,显然是看在背后巨大的刚性高频市场需求,并且在目前菲律宾公交电动化的过渡阶段、以及区块链产业的相对宽松及友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基于麦迪森近几年在区块链方面的频繁动作及布局,商业化预期有所升温,尤其是在去年年底比特币达到3300美元高点崩盘,以及区块链技术由于目前没有普遍实质性的应用场景而备受质疑的氛围中,尤为突出。

麦迪森控股 吉普尼 菲律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