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十亿赌约"时代的小米 年报与电话会议透露了什么

后"十亿赌约"时代的小米 年报与电话会议透露了什么
2019年03月19日 22:1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3月19日,小米集团公布2018全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利润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5%。总营收符合预期,净利润超市场预期。

  一图看懂小米业绩财报:2018年营收、利润均超预期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因手机市场萎缩,加之限售股解禁,小米股价一度大跌30%以上。市场原本以为股价的调整已经相对比较充分的反映了手机业务不及预期,但互联网业务增长出现预警信号,令市场对小米2019年的相对悲观的业绩预期进一步雪上加霜。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在数字背后,是小米成功实施了一系列主动调整,梳理了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是意义更为深远的关键行动,相比于财报中的数字,这才是小米2018年最重要的成绩。

  互联网业务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季度环比下滑

  小米互联网业务虽只占整体收入的10%左右,但占据毛利润规模的近50%,考虑到硬件业务在销售、管理和研发三大费用上相比互联网业务有更大的分摊比例;互联网业务对净利润的贡献占比应远超50%。

  小米2018年Q4互联网板块营收40.4亿,较Q3环比下滑14.6%,2017年同期的环比增速为39.3%,通常而言,Q4季度是互联网业务旺季,小米互联网业务板块在上市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滑,令市场对2019年互联网业务的增长潜力充满忧虑, 进而影响到利润增速的预期。

  小米解释互联网业务的环比下滑时表示: 由于出货量的影响,预装收入在Q4环比下滑,预装占互联网收入比例大约在20%左右,主要与中国区出货量环比下降有关。另外,Q4 互联网广告整体较为疲弱,同时也有些季节性因素,在Q3暑期的基数相对较高。与此同时,互联网业务利毛利率在Q4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毛利较高的广告收入占比变动。因Q3广告收入增速迅猛,因此在互联网收入中占比提高。Q4大致回落至Q2水平。

  小米强调,互联网业务正在越来越多元。中国手机广告和游戏之外的互联网服务收入在第四季已经占到整体互联网服务收入的30%以上。其中包括:海外互联网占互联网收入的6.3%,同比增长1291.8%。有品电商占互联网收入的4.1%,同比增长427.6%。小米金融占互联网收入的11.9%,同比增长80.5%。这四项互联网服务收入增速迅猛。

  四季度手机出货量环比下滑25%

  手机业务方面,小米财报显示Q4手机出货量2500万台,较Q3环比下滑25%,较2017年Q4同比下滑12.2%,手机业务收入250.8亿元,同比增速首现个位数,为7%。由于小米并未发布海内外出货量详情,参考IDC数据显示,小米四季度全球出货量2860万台,海外出货量约1830万台,同比增长48.8%,国内出货量1030万台,同比下滑35.2%,小米跑赢了海外,却跑输了本土,四季度国内市场手机市场出货量的下滑几乎抹去海外市场的全部增长,面对这一市场态势,小米将其解释为战略主动性选择的结果。

  小米将Q4中国区销售下滑解释为产品节奏的调整: “第四季中国销售下滑主要与我们全年的产品节奏相关,我们在Q4只推出了Mix 3(价格高)及小米Play(12月底才发布)。而更高销量的主价格段新机型都将在2018Q1发布,例如红米Redmi Note 7及小米9。第四季度的调整是为了我们2019的红米品牌独立以及新产品发布做好准备。”

小米分析师电话会议纪要:

  小米董事长雷军:小米未来增长在于管理能力提升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财报后的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小米有品电商平台去年GMV达到50亿人民币,非小米手机的用户达到50%。小米未来的增长在于管理能力的提升。小米必须要聚焦技术创新,所以前阶段成立了技术委员会,来完善近万名研发人员的管理;为了强化总部的管理职能,所以成立的组织部;小米最近也梳理了业务线和干部队伍, 提拔了大量的年轻干部,将小米的丰富业务线,重组成16个部分。

小米媒体财报电话会议纪要:

  小米CFO周受资:累计投资260家公司 有望实现投资收益

  小米CFO周受资表示,截至去年,小米累计投资了260家公司,且多数都是战略投资者,以实现与公司的合作。其中,去年9家公司实现上市,后期有望实现投资收益。周受资表示,这些公司不止在业务上帮助了我们,而且还有望持续带来投资收入;但对于具体减持计划等,因为涉及到其他公司,不方便透露。

  内地投资者什么时候能买到小米? 小米:港交所决定

  小米发布2018年财报,在媒体财报电话会议上,内地投资者能否买到小米?有记者提出“作为同股不同权纳入港股通的公司,预计什么时候内地投资者可以买小米”的问题,小米表示,无法回答,这个问题由港交所决定。

  CFO周受资:小米孵化了100多家智能硬件公司

  小米发布2018年财报,在媒体财报电话会议上,CFO周受资表示,在2019年初雷军把IoT定位为小米集团最重要的战略之一。小米现在总体的战略是手机加IoT双赢性的战略,这个已经提升到集团最高的战略层面。2018年对小米IoT消费品贡献最大的是电视。小米孵化了100多家做智能硬件的公司,未来会丰富到整个小米IoT的产品线。

  周受资:小米投资账面价值已经高达273亿 同比增长33%

  小米发布2018年财报,在媒体财报电话会议上,CFO周受资表示,截止2018年12月底,小米投资的账面价值已经高达273亿,同比增长33%,所以相信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是小米投资丰收的季度,因为投资的这几家公司都成功上市了。

  周受资:现金周转良好 小米现金总储备达到391亿元

  小米发布2018年财报,在媒体财报电话会议上,小米CFO周受资分享了现金流的数字。周受资表示,在2018年四季度小米持续地保持了非常良好的现金周转周期,2018年全年下来小米的的经营现金流是挣了34个亿。今天,小米的现金总储备达到了391亿人民币。

  小米2018经营利润下滑90.2% 周受资:股权激励所致

  小米集团CFO周受资对记者表示,聚焦高品质以及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的增长,2018年小⽶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为正,但小于1%,未来将加大对中高端手机研发投入。当日小米集团股价报收12.2港元,低于发行价,目前小米的市值约在3000亿港元。

小米集团2019年展望及策略:

  小米集团:2019年预期未来5年在AIoT领域投资逾100亿

  小米公布业绩并发布2019年展望及策略:智能手机及AIoT:2019年,我们正式启动‘手机+ AIoT’双引擎战略。智能手机业务方面,我们将继续:(i)夯实内部流程,(ii)投资创新、品控及供应链管理,并(iii)推行多品牌策略。我们亦将继续投资开发开放的AIoT平台。随著5G部署即将到来,我们相信AIoT日后会有更多创新应用。为抓住该机遇,我们预期于未来5年在AIoT领域投资逾人民币100亿元。

雷军致投资人信

  雷军致投资人信:2018小米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小于1%

  雷军发布致投资人公开信,他表示:相比财报中具体的增长数据,我更想就此向您说明,在全球经济遭遇挑战的时刻,小米的信心从何而来?小米为什么坚持奋斗,又终将获得成功。直面挑战、坚持奋斗的勇气和信心,比钻石还要珍贵。

  雷军致投资人信:过去一年 研发投入超过了58亿元

  我们还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改善研发管理、激励机制,组建了上万人最优秀的工程师队伍。小米在过去一年,全年研发投入超过了5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83.3%,过去三年年复合增长率66.2%。这对于一家成立不到9年的创业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举动。正如您所见,技术领域的坚决投入为我们业绩高速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机构点评小米财报

  利润超过10位分析师17亿平均预期  

  机构评论小米财报: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集团(01810.HK)公布第四季度财报好于预期,净利润增长两倍多至18.5亿元,Refinitiv的数据显示,这一利润超过了10位分析师17亿元的平均预期。尽管小米自今年1月已经上涨近30%,但仍低于去年7月的发行价。

相关媒体解读:

雷军输掉董明珠“十亿赌局” 小米全年营收1749.15亿

小米年报:营收利润双增,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小于1%

小米单季销量骤降830万部 雷军99亿股权激励拖累利润

图解|小米模式VS格力模式 五年后雷军、董明珠谁真正赢了?

小米2018年营收1749亿 “性价比”之路还能走多远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