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又入市捍卫联系汇率制 各大行如何看港元未来

金管局又入市捍卫联系汇率制 各大行如何看港元未来
2019年03月15日 20:35 智通财经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分析人士们认为,香港的这一轮汇率干预远未结束。

  他们正密切关注香港金融体系的资金规模与当地借贷成本之间的相互作用。据美银美林和华侨永亨指出,在港元大幅升值之前,做空港元仍有赚头。而香港金管局将至少再斥资500亿港元(合64亿美元)来捍卫联系汇率制。

  过去一周,港元兑美元屡次跌至弱方兑换保证水平,迫使金管局买入总值近7亿美元的港元。分析师们在意的是,在银行开始感受到资金紧张之前,香港银行体系结余究竟能降到多低的水平?鉴于过去10年香港的流动性水平在4260亿港元至710亿港元之间波动,这一点很难判断出来。(当金管局购买港元时,银行体系结余会下降)

  去年八月,香港金管局八次入市,累计承接约331亿港元沽盘,香港银行体系结余跌穿800亿港元,为十年来低位。 目前,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在昨日(3月14日)进一步降至709.12亿港元,但港美息差仍有套利空间。因此,几乎没有什么能阻止交易商抛售港元换取港元来套利。

  大和资本市场香港有限公司亚洲地区(日本除外)首席经济学家Kevin Lai表示:“只要息差存在,就会继续存在热钱外流的压力。当香港银行体系总结降至200亿至300亿港元时,香港银行利率将对政府干预更加敏感。”

  因汇率操作导致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飙升,有可能加剧这个全球最昂贵房地产市场的压力。但有一个办法可以缓解这种情况——香港当局已发行了1万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如果票据到期,将把资金重新注入该体系;且香港高达434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足以应对状况。

  以下为分析师对港元和金管局干预汇市的看法:

  美银美林(策略师Ronald Man)

  香港金管局今年可能需要再花费600亿港元来捍卫联系汇率制。这意味着到2019年底,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将降至100亿港元,接近2008-09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热钱外流不会导致融资环境变得无序、混乱,因为金管局可以通过将部分EFBs到期来释放流动性。若结余总额低于100亿港元,香港银行业可加息25个基点。

  股市投资者可以出售港元兑换人民币,并购买内地股票;但香港的资金外流将是渐进的。

  花旗(策略师Sun Lu和Gaurav Garg)

  因为流动性紧张的风险较低,银行也喜欢做空港元套利。但当前的做空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少,因为这种押注需要“超级杠杆”才能得到可观的回报。由于美联储的鸽派立场,以及香港缺乏有吸引力的科技股IPO,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不会大幅上升。

  星展(香港)(市场部总经理Tommy Ong)

  在结余跌破500亿港元之后,一个月和三个月的Hibor将攀升,挤压做空港元的空间;这可能在下周末之前就会发生。

  除非结余跌破200亿港元,否则隔夜Hibor不会持续上升;一个月Hibor将在3月底达到1.8%,到6月底则升至2%。

  大和资本市场(经济学家Kevin Lai)

  港元全年将在7.85附近徘徊,未来几个月金管局将需要多次入市干预汇率。

  Lai认为结余最终将降至零,但他并未给出具体时间表,这个过程需要多少时间将取决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在流动性降至零后,Hibor将大幅上升。

  香港今年仍有可能大幅加息。而在今年初,外资或多或少已经停止流入香港了。

  华侨永亨(经济学家Carie Li)

  港元空头交易的规模不如去年大,是因为投资者在结余下降后变得更加谨慎。本月结余可能会跌至600亿港元,4月或5月跌至500亿港元,明年某个时候会跌至200亿港元。若低于200亿港元,香港金管局可能会通过EFBs到期来注入流动性,以安抚投资者情绪。

  今年港元兑美元汇率将跌至7.83以下;在2019年的大部分时间里,1个月和3个月Hibor将保持在2%以下。

责任编辑:白仲平

金管局 结余 香港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