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阵痛 高鑫零售营收净利三年来首次双降

新零售阵痛 高鑫零售营收净利三年来首次双降
2019年03月05日 00:37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加速新零售改造的高鑫零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也相应付出了高昂成本。高鑫零售日前发布2018年度业绩公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高鑫零售实现总销售营收1013.15亿元,同比下降1%;收入993.59亿元,同比下降2.9%;经营利润41.96亿元,下滑6.5%;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25.88亿元,同比下降7.3%。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高鑫零售从2016年以来营收和净利首次出现双双下滑。对此,高鑫零售表示,除发展实体门店网络外,高鑫零售通过淘鲜达项目投资其O2O业务,此投资带来额外的人事成本、新设备的折旧及其他运营成本。根据财报显示,2018年,高鑫零售门店线下和线上的营运成本为198.15亿元,相当于收入的19.9%,营运成本较2017年增加了8.93亿元。

  尽管经历了业绩下滑,2018年仍是高鑫零售数字化转型“渐入佳境”的一年。从2018年3月试点后,到目前淘鲜达项目已经拓展至大润发品牌及欧尚品牌旗下的所有门店。每家门店可为淘鲜达业务分别提供1.3万-1.5万个品项,产品主要涵盖生鲜食品及快速消费品。并且淘鲜达一小时配送的准点率超过99%,页面的缺货率低于3%,出货的缺货率低于0.1%。高鑫零售表示,淘鲜达项目帮助实体店数字化转型,使会员系统、库存、营销、物流及供应链一体化,实现了大卖场功能重构。

  另外,2018年末,“欧尚退出中国”的传闻曾甚嚣尘上,高鑫零售在财报中也正式回应了旗下欧尚与大润发两个兄弟品牌的发展规划。据悉,目前大润发及欧尚已在众多领域进行过合作。为提高营运效益及效率,高鑫零售决定整合两家公司的营运总部并建立联合营运总部。大润发将协助欧尚升级IT系统以及整合供应链。此次整合属于高鑫零售集团内部的资源及业务整合,因此大润发及欧尚品牌及公司法人身份均予以维持。

  在门店拓展方面,2018年度,高鑫零售集团继续在中国各地扩充业务,开设24家门店,并于2018年带来额外收入。截至去年底,高鑫零售在全国共有484家综合性大卖场,总建筑面积约为1300万平方米,其中约70%为租赁门店,29.8%为自有物业门店,0.2%为承包店铺。门店中约8%位于一线城市,16.7%位于二线城市,45.7%位于三线城市,29.6%位于四线及以下城市。另外,高鑫零售还在全国开出9家盒小马门店。

  与此同时,高鑫零售公司董事会也宣布,黄明端已有条件获委任为高鑫零售的首席执行官。据悉,黄明端为大润发品牌旗下在中国营运的附属公司的主席兼董事,为高鑫零售投资委员会、营运委员会及披露委员会成员。黄明端于1984年获得国立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负责高鑫零售的整体策略规划及管理。于2001年加入高鑫零售,并一直担任上海大润发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负责制定及执行其整体策略及监督其业务营运。于1991-1997年担任润泰全球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负责制定及实施其整体策略及监督其业务营运。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高鑫零售 大润发 黄明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