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业增值税测算专题报告:增值税税率调整对公用事业影响几何?

公用事业增值税测算专题报告:增值税税率调整对公用事业影响几何?
2019年03月05日 14:12 格隆汇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机构:光大证券

◆报告导读:近年来增值税改革持续推进。本报告通过模型构建及上市公司测算,分析了增值税税率调整对于公用事业(火电、水电、燃气)的影响。

◆增值税改革呼之欲出:增值税为我国第一大税种。自2017年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后,2018年以来增值税改革持续推进。随着2017年以来增值税税率的两轮调整,目前公用事业主要适用税率为16%和10%两档。此外,公用事业部分子行业在一定阶段内可享受一定程度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包括即征即退、先征后退等。

◆增值税税率调整对公用事业影响几何?在公用事业领域,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增值税税率调整将直接影响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增值税税额,间接影响税金及附加、和其他收益科目。模型公司测算表明,在含税价格不做调整的情况下,增值税税率的下调将导致不含税价格实质性提升。当增值税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时,火电、水电、燃气模型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增长3.5%、1.9%、3.0%。上市公司测算表明,不同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对增值税下调的敏感性不尽相同,盈利状况较差、进税项抵扣比例较低的公司,更多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在当前盈利水平条件下,总体而言,降低增值税税率对火电公司业绩提升的影响较大。火电龙头公司(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以及二、三线火电标的(赣能股份、皖能电力、京能电力、建投能源等)弹性较强。

◆投资建议:在当前盈利水平条件下,总体而言,降低增值税税率对火电公司的业绩弹性较强。结合中长期煤价下行预期判断,推荐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以及二、三线火电公司赣能股份、皖能电力、建投能源等。

◆风险分析:

电力行业:增值税降税幅度低于预期,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电力需求超预期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电力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燃气行业:增值税降税幅度低于预期,天然气销售量低于预期,新用户接驳数量下滑或接驳费用降低的风险,购气成本超预期上涨,管输费、配气费进一步下行的风险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