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三余载挥别港股 汉能薄膜发电回A尚存阻碍

停牌三余载挥别港股 汉能薄膜发电回A尚存阻碍
2019年02月28日 0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 深圳报道

  复牌路漫漫,汉能薄膜发电(0566.HK)选择主动出击,告别港股。

  2月26日晚,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联合控股股东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汉能移动能源”)发布公告称,汉能薄膜发电私有化方案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汉能薄膜发电股东将以换股方式获得新公司股份,并寻求在A股上市。

  自此,距离2015年5月,汉能薄膜发电因股价异常波动停牌,已经过去了45个月。

  而对于汉能薄膜发电私有化后的回A路径,伴随着“科创板”的横空出世,引发了诸多猜测。

  在发布私有化方案当日,汉能薄膜发电官网转载了一篇媒体报道,再次让投资者心旌摇曳。

  文章内容直言不讳地指出“汉能所从事的薄膜太阳能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产业,并在国家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占据六项,完全具备登陆科创板的实力。”

  2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汉能薄膜发电证券部,询问公司是否将申报科创板上市,接线人员不置可否,仅表示“当前还不方便透露公告外的信息”。

  筹备私有化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汉能薄膜发电是一家从事太阳能发电设备生产商,2009年进入薄膜发电行业,借助于港股,曾先后收购了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美国Global Solar Energy及美国Alta Devices等多家知名海外科技公司。

  在港股上市期间,汉能薄膜发电市值一度超过三千亿港元,成功将实控人李河君推向内地首富的宝座。

  汉能薄膜发电并非首个渴望回归A股的企业,近年来,光伏企业私有化已渐成趋势。

  在其之前,2016年8月1日,天合光能便已完成私有化,2017年11月,晶澳太阳能也完成私有化,目前正在运作通过借壳回归A股。

  “现在很多光伏企业想要私有化回国,大多数是和融资环境有关,因为光伏产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但这些企业在海外融不到钱,所以选择了私有化,转投A股市场。”2月27日,上海一家中型券商电新行业分析师说道。

  早前,光伏产业由于面临政策变动、补贴退坡和产能过剩,大量上市公司徘徊在危机边缘,尤其是在531新政之后,市场对于光伏产业的质疑之声此起彼伏。

  但相比于海外市场无人问津,A股市场的光伏产业仍具备一定的融资优势,尤其是在近日海外需求旺盛及国内政策趋于缓和,光伏产业受资本热捧。

  相比之下,汉能薄膜发电在港股市场的境遇却并不理想。

  2015年5月,因估值、业绩受到投资者质疑,汉能薄膜发电股价一日暴跌46.95%,随后汉能薄膜发电又被牵涉出关联交易、资金链及债务问题等,香港证监会强令汉能薄膜发电停牌,并对公司启动调查。

  截至2018年3月,尽管大股东汉能控股已经还清对上市公司48.57亿港元历史欠款,公司还罢免了李河君等五名高管的管理层及董事职位,且积极发展多元客户,减少对大股东的依赖,但截至目前,复牌仍然没有期限,公司的资本运作也几乎停滞。

  雪上加霜的是,如果汉能薄膜发电不能在今年8月前复牌的话,将面临被摘牌、取消上市的局面。

  根据港交所2018年8月修订的《上市规则》显示,对于连续停牌18个月的证券,港交所可以对其进行摘牌。其中在新规生效当日已连续停牌长达12个月及以上的,18个月的摘牌倒计时将从生效日期前6个月开始计算。

  为了保障投资者利益,汉能薄膜发电选择了在“大限来临”之前,主动从港股私有化退市。

  回A尚存阻碍

  根据私有化方案显示,要约人汉能移动能源将物色一家即将于内地上市的公司作为“特殊目的公司”,用以承接独立股东的股票;汉能薄膜发电将用现金向特殊目的公司回购所有股份,而特殊目的公司将以相同金额的现金认购未来A股上市公司的新股份,并且使A股上市公司成为汉能薄膜发电的唯一股东。

  通过这一方式,独立股东有机会转换为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在A股市场进行股份交易。

  而从汉能薄膜发电的市值规模、营收水平和所处行业这三个维度来看,其能够满足科创板的上市标准。

  2018年上半年,汉能薄膜发电的营业收入已经突破了172.23亿元,实现净利润61.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12.15%和2893.71%,截至目前,汉能薄膜发电总市值约为1648亿港元。

  但,换股私有化之后,汉能薄膜发电股东真的能松口气吗?

  2月27日,深圳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监会调查和汉能薄膜发电私有化是两回事,但是如果汉能薄膜发电不把香港这边的事务交代完,一旦这些事务引发了重大负面影响,对汉能薄膜发电返回A股,是不利的。”

  事实上,汉能薄膜发电在港股掀起的风波,已经在内地投资者中引起了争议。

  2月27日,上海一家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在受访时直言:“其实我们之前和汉能接触过,但是考虑到他们在港股的‘黑历史’,这让我们的投资决策非常谨慎。”

  同日,华南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也对记者指出:“我觉得汉能薄膜发电的停牌问题,也不算瑕疵,能不能IPO成功主要还是看监管层的态度,如果是负面调查结果,影响肯定不好,另外,之前光伏产业在巨额补贴之下,很多企业被‘养坏了’,我们会比较慎重对待光伏产业的标的。”

  (编辑:罗诺)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