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6862.HK):“冷“启动引发“热“效应,数据放大镜下的2H18运营分析,下调至“增持”评级,目标价22.70-22.80 元

海底捞(6862.HK):“冷“启动引发“热“效应,数据放大镜下的2H18运营分析,下调至“增持”评级,目标价22.70-22.80 元
2019年02月19日 14:54 格隆汇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机构:国金证券

评级:增持

目标价:22.70-22.80 元 

基本结论 

 门店增长符合预期。根据国金研究创新中心监控的数据,2018 年底海底捞 全国门店数为 422 家,其中新开门店数为 180 家。考虑到海外门店以及少量 尚未正式开业的门店,我们认为海底捞 2018 年的新开门店数量将达到我们 预测的 200 家目标。公司正加紧开拓低线城市的市场,2018 年新进入 4 个二 线城市,17 个三线城市,7 个四线城市以及 2 个五线城市。 

 开店策略:“冷”启动,引发“热”效应。 2018 年海底捞超过 50%的新店集 中在冬季开业运营,我们认为这符合火锅餐饮业态特点,集中在旺季开业有 助于迅速吸引人气,缩短门店投入周期以及业绩的爬坡期。同时根据我们监 测到的每日客流量数据,海底捞冬季整体客流量约为夏季的四倍。 

 2H18 翻台率整体表现符合预期,但不同线城市之间存在结构性的差异。一 二线成熟门店表现依旧强势,翻台率和客流量数据普遍高于新店;三线及以 下城市多数为新进入城市的首家门店,门店地理位置通常处于核心商圈,且 叠加海底捞品牌效应,开业即火爆,新店整体翻台率不逊于成熟门店。 

 海底捞消费群画像:学生群体贡献功不可没。通过监测数据,我们发现海底 捞的客流量在 6、7、8 月并没有呈现出明显的波动。结合 6 月中、高考结 束、7 月高校生暑期开启,我们认为学生是海底捞非常重要的客户群。 同时 这也与海底捞火锅底料线上销售用户画像高度吻合。 

 未来需要持续关注四个风险点。1)二线城市新店表现相较其他线城市最 差,值得重点关注;2)三线城市新店的强劲表现是否能够持续需要继续跟 踪;3)部分城市的门店数开始接近理论上限,运营表现出现分化;4)海外 门店表现仍不稳定,但欠缺足够的跟踪手段。 

估值与投资建议 

 海底捞餐厅运营整体符合我们预期,因此维持 2018-20 年 EPS 预测人民币 0.31/0.52/0.72 元。我们将 DCF 估值基准向前滚动一年,以 9.6%的 WACC 和 2.5%的永续增长率得出公司 12 个月的目标价为港币 22.77 元,相当于 38x/27x 的 19/20 年 PE,由于公司股价近期上涨,下调评级至“增持”。 

风险提示 

 1)食品安全控制不力影响品牌声誉;2)主要供应商为关联方企业;3)原 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影响净利润。 

海底捞 门店 目标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