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2019年投资策略之二:从城市布局看房企成长性,看好一二线城市核心标的

【房地产行业】2019年投资策略之二:从城市布局看房企成长性,看好一二线城市核心标的
2019年02月13日 08:38 格隆汇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机构:申万宏源

本期投资提示:

在《因城施策调整,政策改善可期——2019年房地产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我们详细解释了为什么判断2019年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将出现适度放松,销售面积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而三四线城市销售增速持续下滑,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为负值。本篇报告旨在从城市布局的角度筛选出高成长性标的。

从2019年全年的投资策略出发,我们强烈看好一二线城市的销售回暖与政策改善,因此在不考虑公司经营能力与推盘效率的情况下,布局一二线城市占比越高的房企对应的销售弹性将越大,体现为证券标的将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

30强房企门槛为销售金额1000亿,在这其中有15家房企在一二线城市土储面积占比超过70%。占比90%以上的公司是分别为:中国金茂、首开股份、中海外,80%~90%的为阳光城、金地集团,70%~80%的为远洋集团、金科股份、龙湖集团、招商蛇口、华润置地融创中国、万科和旭辉集团。考虑到一二线城市销售均价较高,简单的判断上述公司可售货值超过八成位于一二线城市。

一二线城市占比较高的房企中,城市布局集中度较高的有金科股份、首开股份、远洋集团和阳光城,前十大城市土地储备占比超过70%;城市布局较分散的为万科、华润置地、融创中国,前十城占比低于50%;其余公司占在50%~70%区间,分别为龙湖地产、金地集团、招商蛇口、中海外、旭辉控股和中国金茂。从投资角度来看,集中度较高的房企需要更多关注其布局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风险与收益的波动性较高,而布局较为分散的房企整体波动性较小,类似于一二线城市的指数股。

在A股房地产投资标的中,从一二线城市布局较多角度出发,我们建议关注:万科、金地集团、招商蛇口、阳光城、金科股份和首开股份;从公司自身高周转和强推盘销售能力角度,建议关注新城控股、荣盛发展、华夏幸福、保利地产。

我们将40个一二线城市按当前销售热度与未来销售潜力分类。其中当前销售热度用“2018年9-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表示,未来销售潜力用“2018年9-11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速较2018年1-11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速的增加值”来衡量。基于上述数据,我们通过打分将其基本面数字化、可比化,最终得到,北京、上海、长沙、乌鲁木齐、济南、合肥、昆明、长春、郑州、无锡为综合基本面较好的城市。

北京市场需求端较为坚韧,二手房价格回暖,政策端新房预售证发放放松,一手房成交放量,土地市场的缩量与财政紧张有助于政策端持续改善。我们认为2019年北京楼市有望新房成交量保持高增,价格止跌企稳。因此看好布局北京市场的房企实现高销售额,存在结构性增长的机会,建议关注:首开股份,金融街,北京城建,首创置业

上海市场2018年二手房成交量先于新房成交量回升,在限购限贷等政策不变的情况下,需求端依然呈现回暖迹象,城市的购买力较强。政策端新房预售证发放放松,同时限价幅度略有放松,一手房量价均有改善。地方财政上,土地成交价款/财政收入处于上海历史低位,不过财政压力相对北京较小。综上,我们看好上海基于自身城市需求实现2019年的市场正增长,布局上海市场的房企值得关注。与北京不同的是,销售榜中未出现土储集中在上海本地的房企,万科常年保持销售前三,为全国化布局的龙头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