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伯韬港股建议:扩大港股通范围、减少打压壳股交易

梁伯韬港股建议:扩大港股通范围、减少打压壳股交易
2019年01月31日 11:55 智通财经网

  近日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有着“红筹之父”之称的梁伯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港交所应当在推进新股工作的同时,着力打造二级市场发展的生态。

  梁伯韬认为,2018年香港IPO集资额达全球第一确实很出彩,但更应当从保荐人、分析员、监管机构和投资者教育等方面齐着手,改善港股的生态系统。

  而重中之重则是进行投资者教育。“投资者教育不是灵丹妙药,但肯定有用。” 梁伯韬也提醒,投资新经济行业须分析企业如何和带来多少经济价值,不单纯看用户数目或 “听number、等炒作”。

  监管机构方面,梁伯韬认为,监管机构要对有问题公司针对性执法,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也同意加速除牌机制,包括若上市公司财报被核数师发出“不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时应停牌。

  但他对监管机构近年严打壳股交易的方向提出了不同的声音,他认为此举会限制市场弹性,扼杀上市公司被拯救、入主的可能。

  梁伯韬还指出,去年新经济新股破发成常态,除了生不逢时遇市况波动,也与投行定价太激进有关,称:“投行要把关,否则人人无钱赚,谁会来申请上市?”

  另外,梁伯韬又建议,应趁沪“深港通”5周年的契机,扩大“港股通”范围,将中小型股份纳入,吸引更多内地投资者,令二级市场更为活跃。梁伯韬指出,由于港股目前的成交股份只集中在30至50只之中,在大量股份欠成交的情况之下,呼吁有关当局考虑扩大港股通名单,理想是达至“全流通”,让内地资金可自由买卖港股。而此举也会吸引更多国际公司赴港上市。

责任编辑:张海营

港股 梁伯韬 红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