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外资行为展望:买在黎明破晓之前

2019年外资行为展望:买在黎明破晓之前
2019年01月24日 15:29 格隆汇

机构:莫尼塔

报告摘要

2018年是资本市场的困难之年,但全年海外资金净流入近 3000亿元。这显然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等长期逻辑在“雪 中送炭”。2019年,我们测算外资增量有望超过5700亿人民币, 外资正在成为A股愈加重要的“稳定器”。2019年上半年,在 中美贸易摩擦中性演进的情景下,我们认为海外主动型资金将 在企业盈利触底前持续流入,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以中国台湾和韩国等为例,在MSCI纳入初期,外资加速 净流入并未受到经济增速下行和全球流动性收紧的扰动; 第二,目前中国股市和经济先于美国股市和经济调整。历次美 国经济衰退期中,国际资金倾向于流出美股而流入其他优先见 底的市场; 第三,近期我们注意到海外机构开始认同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 性,普遍将关注焦点转向中国(财政)政策托底及经济转型的 可能,并对此表示乐观。这意味着,去年贸易摩擦对外资流向 的重要影响或将趋弱。

我们认为2019年主动型与被动型的资金流入依然难以决定市 场指数的运行方向,但将对市场风格和行业配置产生重要影响。

影响海外资金A股市场行业和标的偏好的主要因素有陆股通 标的范围、纳入MSCI指数的个股的行业分布、行业盈利估值配 比情况、海外资金对A股的熟悉程度。当前仍是A股国际化的初 期,中国市场对于大部分国外资金仍是需要不断学习和研究的。 当前外资偏好“大票”、高分红的标的正是在外资在“不够熟 悉”中国市场的阶段下的必然选择。 

预计2019年海外资金将对A股市场产生影响的两个主要路径:

第一,根据MSCI市值调整方法,MSCI指数行业权重与A股业绩 基准(比如沪深300)行业权重存在差异。MSCI指数超配食品 饮料以及房地产等行业,海外被动型资金的入场有望带来交易 性机会; 第二,国内部分资金对北上资金存在“跟随行为”,2018年北 上资金的两次大幅流入均在1-2个月后兑现为了消费板块的上 涨行情。今年,海外主动型资金仍有望继续影响国内资金行为, 而其综合行业估值与盈利进行“择优”配置的思路值得关注。

此外,2018年2月以来,北上净流入数额与人民币汇率相关性 明显增强。一方面,中美贸易关系进展已经成为二者变动的重 要影响因素,反映着国际投资者在评价中国经济基本面情况时 密切关切中美贸易进展;另一方面,我们发现北上资金流向也 开始逐渐影响人民币汇率升贬值预期。如2018年6月之后,市场 对人民币汇率担忧情绪严重,甚至不乏“破7”之论,但8月MSCI 纳入比例上升,被动资金流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汇 率的贬值预期。 

净流入 外资 人民币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