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市场惊现“末日预兆”,美联储真的已束手无策了吗?

美股市场惊现“末日预兆”,美联储真的已束手无策了吗?
2019年01月21日 17:28 智通财经网

在2018年年底,许多银行如高盛,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们虽不认为美国经济会进入衰退期,但却纷纷上调了衰退发生的可能性。随着时间进入2019年,近期,有分析师指出,美国资本市场的动态显示出了经济衰退的预兆。

美联储在短短两周内对加息的态度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主席鲍威尔在2018年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达出强烈的鹰派加息态度后,2019年1月时又突然转鸽。标普500指数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跌入熊市区又再反弹。

美国银行的分析师指出,在1987年和1998年时,标普500指数曾在美联储加息后也跌入熊市区,然后反弹。跟这一次情况不同的是,当时的美联储是为了应对市场危机而降低利率。在2018年12月时,并没有发生重大的市场危机。

美国银行的分析师认为,无论是美联储被市场所限制导致其短时间内转变态度,还是市场被美联储所影响而进入熊市后反弹,这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并不是什么好兆头。

德意志银行信贷策略师Aleksandar Kocic 解释道: “美国资本市场和美联储是相互依赖的,会对对方的一举一动作出反应。”在上一年第四季度时,Kocic就发现了美国资本市场和美联储之间的关系好像变得越来越微妙。Kocic给出了下图,显示出了2018年11月和2019年1月份的利率掉期合同(SWAP)的走势。

Kocic 指出,5年期的利率掉期合同走势的分叉并不意味着风险。他认为,这意味着市场已将同业拆息利率重新定价。

他还研究了过去两个紧缩周期中曲线分叉的时段。

他说道:“当利率上升引起熊市反转前,过去的三个月市场表现为牛市反转”,“近期利率曲线某些部分的反转是由长期利率的下跌所推动的。”

Kocic认为,如果下一轮衰退由美联储过紧的货币政策所引起,那么其基本的逻辑关系如下:

美联储将继续加息到市场不能接受时,经济将开收缩,最终迫使美联储转变方向。前者通过股市下跌、信贷息差扩大以及经济放缓,导致利率曲线反转和金融状况收紧。美联储随后开始降息,以抵消过度紧缩的影响,曲线再次变陡。

“尽管有许多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加息最终会催生下一次经济衰退, 而每一次紧缩后都以一个金融“事件”结束(如下图所示)。但事实是,这些分析师们遗漏了一点,美国过去三次经济衰退都是在美联储加息结束后开始第一次降息时发生的。”

Kocic指出,当前,随着利率回升,若美联储还继续加息,市场很有可能无法承受,迫使美联储开始降息。

兴业银行也给出了下面的图表,显示出利率曲线扁平并不是衰退的催化剂,曲线急剧变化时,才标志着衰退的开始。

Kocic认为,现在无论美联储加息也好,降息也罢,都已身处在一个进退两难的局面. 他还说道,美联储似乎已没有手段阻止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

美联储 美股 预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