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源国际暴跌逾80% 香港小型内房股寒意阵阵

佳源国际暴跌逾80% 香港小型内房股寒意阵阵
2019年01月17日 21: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清仓式抛售!佳源国际单日暴跌逾80%,业绩虚胖还是违约隐忧?香港小型内房股寒意阵阵

  来源:证券时报网  

  1月17日,佳源国际控股午后突然开启暴跌模式,遭清仓式抛售,至收盘暴跌80.62%,从开盘价13.26港元暴跌至2.52港元,单日市值蒸发263.16亿港元。

  销售额暴增1005.43% 被质疑严重注水

  时报君(ID:wwwstcncom)了解到,佳源国际是佳源集团旗下地产板块唯一的上市平台,今年1月2日,佳源集团就因某媒体发布的《2018中国百强房企销售增幅排行榜》引发争议,被质疑严重注水。该榜单指出,佳源集团以1005.43%的销售增幅名列第一,从2017年销售额79.2亿元暴增至875.5亿元。

  时报君发现,易居·克尔瑞发布的《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也显示,佳源集团以875.5亿元位居第35位,远高于547.2亿元排在第52位的万达集团。

  而在易居·克尔瑞的《2017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中,佳源集团并未作为评比主体出现,而是旗下的佳源国际以79.2亿元排在第152位。

  佳源集团回应,该榜单只是克尔瑞自行监测的佳源国际2017年的销售额,佳源集团与佳源国际主体完全不一致,实际情况是佳源集团2017年销售额为508.25亿,2018年销售额为875.5亿,实际增幅72.2%。其中,佳源国际的2017年合约销售额为103.7亿,2018年合约销售额为201.8亿元,实际增幅94.6%。

  为什么2018年的评比主体是佳源集团,而2017年是佳源国际?从72亿到500亿,佳源集团排名大幅度上升,针对该榜单的销售数据的来源以及是否做过核实?时报君致电克尔瑞负责大数据的工作人员,对方以销售身份不方便回答销售数据来源和佳源集团评比情况为由拒绝作答。截至发稿,克尔瑞CRIC研究部门未回复采访邮件。

  有分析人士指出,“榜单事件”不足以成为佳源国际暴跌的主要原因。重要原因可能是佳源国际有3.55亿美元8.125%的票据今日到期,市场担心其出现债务违约。

  对此佳源国际控股回应称,有关集团分别于2018年1月19日及4月26日发行共3.5亿美元、票息8.125厘的优先票据,集团确认已偿还全数款项,并强调目前公司财务状况健康,业务运作正常。

  多只细价股暴跌,原因何在?▲▲▲

  时报君统计数据发现,今日小型内房股出现集体暴跌,除了佳源国际控股、阳光100中国以外,还有国瑞置业(2329.HK)、力高集团(1622.HK)、嘉年华国际(996.HK)、雅居投资控股(8426.HK),小型内房股市值一日蒸发逾372亿港元。

  香港一位券商分析师向时报君表示,佳源国际控股以及阳光100中国、国瑞置业、力高集团均成交比较少,但股价较为坚挺,在交投淡静的情况下,股价坚挺可能是有人在维护股价,如今股价维护不下去了,大概率就是大股东资金面断裂,股份被券商抛出。人为因素托住的股价,早晚都会回归正常值。

  根据格隆汇分析称,从今日这些地产个股暴跌情况来看,表面是经济下行恶化时期高杠杆企业的必然结果,实质是中国民企的美元债之痛:一大批民企在2017年举借大量美元外债,2019年陆续进入还债高峰期。目前还只是开始,美元债会影响一大批企业。

  时报君查阅数据,国瑞置业目前发了3只美元债,利率在7%~10.2%,其中有一只美元债发行规模为2.5亿美元,还有43天到期,到期日为2019年3月1日,剩下两只美元债分别在2020年的3月21日以及2020年的6月7日到期。

  中泰国际(香港)分析师颜招骏则向时报君表示,美元债不是造成股价急跌的主要因素,因为多数公司举借美元债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若投资者担心,理论上股价会慢慢回落调整,投资者没可能在最后一刻才担心公司的美元债。今明两年确实是美元债还款高峰期,但根本原因还是大股东资金面断裂。

  如果不局限于地产行业,今日港股下跌幅度超过15%的就有18只个股,这些个股基本上都有一个相同点,就是多为细价股,且市值小,这18只个股今日总市值蒸发逾404亿港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佳源国际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