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100中国暴跌 或因中科创持有的股份质押被平仓

阳光100中国暴跌 或因中科创持有的股份质押被平仓
2019年01月17日 20:1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今日(1月17日),港股地产板块整体市值蒸发超过1200亿港元。其中,两只内房股暴跌,深陷“业绩造假”乌龙的佳源国际控股遭清仓式抛售,暴跌逾80%;阳光100中国一度暴跌逾70%,股价不足1元,沦为仙股。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虽然大型房地产企业融资压力有所缓解,因为降准带来的整体资金成本也保持了平稳,但因为过度扩张,中小型房企将是未来市场最大的风险。

  佳源国际:“我们业务运作一切正常”

  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透露,市场传闻是由于佳源集团债务违约导致股权质押的交叉违约条款而爆仓,从而导致其他机构的Margin Call(补保要求)。不过我听说佳源的钱已经凑齐,债务不会违约,可能是技术处理不当导致的短暂违约。

  市场猜测正盛,就在晚间18时许,佳源国际发布声明称,有关集团分别于2018年1月19日及4月26日发行,共值3.5亿美元票息8.125厘的优先票据,集团确认已偿还全数款项。集团强调目前财务状况健康,业务运作正常。

  另外,业绩造假亦可能是佳源国际今日暴跌的诱因之一。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1月2日,一份《2018中国百强房企销售增幅排行榜》让“佳源集团”迅速登上热搜。从2017年销售额仅79.2亿元到2018年的875.5亿元,1005%的年销售增幅令业内人士惊呼“宇宙首家万亿房企即将诞生”。但这样一家逼近“千亿”的黑马房企,却尴尬地在亿翰智库等机构的2018房企销售排行中落榜。

  不过,事件发生后,1月14日,佳源集团发布声明称,佳源集团与佳源国际的主体完全不一致,实际情况是佳源集团2017年销售额为508.25亿元,2018年销售额为875.5亿元,实际增幅为72.2%。也就是说,佳源方解释这是一场主体不一造成的榜单“乌龙”。

  如果说佳源国际暴跌是债务问题所致,那么一度跌成仙股的阳光100中国则很难解释。

  阳光100中国相关人士表示,稍晚公司会出公告,请以公告为准。

  不过,据黄立冲透露,市场传闻是中科创持有的股份质押被平仓,但不确认是否准确。他续称,地产股除股票有股权质押外,股权质押也有触发违约条款,公司债务违约也是触发股票质押违约的原因之一,因此一旦公司出现债务违约,也将导致股票质押交叉违约。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