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基金股东派5.94亿股予投资者 转仓不表示出售

小米基金股东派5.94亿股予投资者 转仓不表示出售
2019年01月15日 09:29 新浪港股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明报报道,小米(1810)多名股东持股上周正式解禁,随即出现异动。据联交所资料显示,小米上市前的投资者之一、俄罗斯电讯公司DST创办人Yuri Milner有份投资的创投基金Apoletto,在上周三(9日)即解禁当天将约5.94亿股小米B类普通股分派予基金投资者。以小米昨日收市价10.02元计,该批股份市值近60亿元。翻查资料,Apoletto曾在C、D及E轮投资小米,平均每股成本仅1.23元,就算小米上市至今股价跌近一半,预期投资者仍获利超过7倍。

明报记者 陈伟燊明报记者 陈伟燊

  据Apoletto申报资料显示,在1月9日分派持股后,基金的小米持股比重由原来的9.25%降至4.99%,由于低于披露持股门槛,基金即使减持余下约8.55亿股,亦毋须再披露。依分派日(即1月9日)小米收市价10.34元计,Apoletto分派的股份约值61.42亿元;若按昨日收市价10.02元计,价值约59.5亿元。不过,申报仅显示基金向投资者分派小米股份,暂时未有资料显示,获分派股份的投资者已将持股出售。

  7年前投资 每股平均成本1.23元

  参考招股书,Apoletto在2012年4月至2013年8月期间,曾参与小米B、C及D轮多批优先股融资,折算每股作价由0.31至2.93元不等,综合计算后共投资18.1亿元,平均每股成本才1.23元。因此就算小米上市后,股价较招股价大跌41%,Apoletto帐面仍录得逾7倍利润。以其手上余下股份计,帐面赚约75.15亿元。至于获Apoletto分派的5.94亿股,帐面赚52.21亿元。

  不过,随着小米股价上市后持续受压,愈迟出货,可赚空间变得愈来愈小。同时在上市前愈迟认购,而又未能及时沽货套现者,如认购F-2系列优先股者,折合认购价每股高达13.98元,相对昨日收市价计,已经要‘蚀本’收场。

  小米沽空率回落至19.5%

  小米在部分股份解禁后,虽然在一度插穿10元,低见9.44元历史低位后再度反弹,但是只能够在10元边缘徘徊,沽压未除。同时其沽空比率则见改善,由上周高企于32%至56%,大幅回落至昨日的19.5%。

  中信里昂调低目标价至14.97元

  大行方面,中信里昂认为,小米在内地的智能手机继于去年录得销量下跌10%,其估计今年会续跌4%,但是市场份额料可维持在13%水平。同时该行亦下调小米的目标价,由原先的19.5元,调整至14.97元,并有见小米股价已经连跌多天,因此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