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集团跌破发行价 账面巨亏引发资本担忧

宝宝树集团跌破发行价 账面巨亏引发资本担忧
2019年01月03日 08: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王怀南被打脸,宝宝树集团跌破发行价,账面巨亏引发资本担忧!

  来源:五谷财经

  “尽管现在的资本市场行情不尽如人意,但我们始终相信,在价值导向的市场里,一家好的公司必定能够获得投资人的长期认可,宝宝树将会是港股市场未来十年一家优秀的公司。”宝宝树集团创始人兼CEO王怀南在宝宝树集团上市之际说的这句话被广泛传播开来。

  然而,王怀南很快就被打脸了!

  近日以来,宝宝树集团(01761.HK)股价持续跌破发行价格(6.8港元/股),虽然期间有一天出现回升,并突破发行价格,但2019年首个工作日,宝宝树集团“翻绿”,股价收于6.6港元/股,再次跌破发行价格,投资者直言:“就在发行价格左右徘徊,急死个人!”

  何故?

  一位证券人士告诉《五谷财经》,宝宝树集团跌破发行价格,一方面是因为近期以来港股整体表现不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宝宝树集团账面巨额亏损引发资本担忧。

  根据宝宝树集团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宝宝树集团2015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2亿元、5.09亿元、7.29亿元,2018年上半年宝宝树集团总收入为4.1亿元,相较于2017年上半年的3.6亿元增加了12.6%。

  王怀南表示,母婴行业是抗周期性行业,不仅是母婴群体逐年稳定增长,一个年轻家庭无论是在消费升级还是降级,都还是要消费奶粉、玩具等母婴产品。

  但是,宝宝树集团仍是一家账面上处于巨亏的公司,2015年-2017年的亏损为2.86亿元、9.35亿元、9.11亿元,2018年上半年宝宝树集团亏损21.75亿元,和2017年上半年亏损3.88亿元,呈现明显扩大之势。

  致富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宝宝树集团已经产生重大净亏损,此乃由于宝宝树集团尚处于盈利初期。

  “宝宝树集团的盈利能力取决于实现业务增长、提高收益及控制成本和经营开支的能力,然而该等增长或不可持续,宝宝树集团在未来期间仍可能再次产生净亏损。”致富证券称。

  此外,宝宝树集团方面也预期,随着业务的扩张,成本及其他经营开支会继续增加,这可能会造成日后亏损。

  根据沙利文报告,宝宝树集团以MAU(月活跃用户人数)计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类社区平台,并致力于连接及服务年轻家庭;在宝宝树集团的平台上,2017年有平均1.39亿MAU。

  在宝宝树集团的平台上,主要满足中国年轻家庭的四个基本需求,即学习、分享、记录和购物,主要平台分为宝宝树孕育和小时光。

  宝宝树孕育是宝宝树集团的旗舰平台,由宝宝树孕育手机应用程序和PC及WAP端组成,是宝宝树集团用户流量的主要门户。

  小时光,是宝宝树集团旗下仅供手机使用的第二个平台,专注于儿童发展,为了达致图像丰富的社交记录媒介及早教内容及工具在线平台两个目的而设。

  宝宝树集团方面表示,公司将小时光视为旗舰平台宝宝树孕育的自然延伸,延长用户的生命周期及进一步扩大用户群。

  “此外,我们也拥有聚焦母婴产品的电商平台美囤妈妈,其功能嵌入宝宝树孕育平台。”

  从目前来看,奶粉、纸尿裤等婴幼儿用品集中在宝宝1-3岁之间使用,一旦过了使用周期,此前获取的用户就会流失,因此母婴市场的用户周期普遍偏短。

  “宝宝过了3岁以后,母婴电商的用户粘性就会大大降低,打开相应APP的频次也会大幅减少,因此,母婴电商需要不断开拓新的用户,”多位母婴门店负责人告诉《五谷财经》,以华为手机为例,宝宝树孕育下载次数过亿,但小时光下载次数不过1000万左右,这就可知宝宝树集团也面临用户周期性流失的问题。

  然而,宝宝树集团号称已在其可扩张的平台上开发出有效且高效的变现模式,数据驱动的广告和电商业务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公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宝宝树集团收入分别来自广告、电商和知识付费,占比各为73%、22%和5%。可见宝宝树集团收入仍然高度依赖广告!

  据悉,宝宝树集团广告业务的毛利率过往一直受到广告服务扩大规模的正面影响,比如2016年,由于向主要客户所提供成本相对较高的配套推广材料及服务,致其毛利率跌破66%,处于近年来最低水平。

  “我们预计大数据的战略价值将在我们的各个变现模式得到体现,包括广告、电商及其他。”宝宝树集团方面表示,公司能够于研发中利用大数据分析来确定用户急需并愿意支付高价的新产品及服务。

  例如,根据对社区讨论中的若干用户行为的分析,宝宝树集团的C2M业务推出了解决用户痛点的初代产品,包括无化学添加湿纸巾及医护级、抗真菌及无荧光剂纸尿裤。

  “我们具备基于大数据开发高附加值新变现模式的能力,对释放我们生态系统的商业潜力至为重要。”宝宝树集团方面称。

  据了解,自2017年起,宝宝树集团将电商业务拓展至C2M,成为传统电商一个快速增长的补充;截止2018年6月30日,宝宝树集团的C2M业务板块提供超过2400个SKU在售。

  然而,令投资者感到遗憾的是,宝宝树集团方面并未在公告中透露,其C2M业务板块最新的业绩情况。

  “虽然宝宝树集团拓展了多种收入模式,试图让其收入构成更加均衡,但是,数据却显示其主要收入仍是广告。”上述证券人士告诉《五谷财经》,母婴电商的收入种类并不再多,而在于构成,如果收入种类很多,但收入依然主要依赖广告,那并没有太大意义。

  王怀南透露,知识付费是宝宝树增长较快板块,广告和电商是主要营收来源,未来业务板块会不断扩充与增长,比如大健康、早教等领域。

  瑞银发表研究报告,首次给予宝宝树集团“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0.48港元,称即使宝宝树集团股价近期都有下调,但公司估值对比其他同业仍有折让,相信公司基本面的优势和其他合作伙伴的合作潜在可能性都未于现价反映。

  不过,上述证券人士也告诉《五谷财经》,证券机构都会定期对港股发布研究报告,投资者可供参考,但不能偏听偏信;

  之前,证券机构也给予了呷哺呷哺澳优等部分港股较高的股价预期,但结果这些股票依然出现较大幅度回调,截至目前,距其目标价格,仍有很大差距。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