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亲拆解内地5G商用布局 首提4大共享策略

中国铁塔亲拆解内地5G商用布局 首提4大共享策略
2019年01月02日 08:04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内地矢志2019年底前实现5G(第5代移动通讯系统)预商用计划,国家工信部上月发布5G频率使用规划后,市场目光转投到电讯网络基建龙头中国铁塔(00788)上。

  中国铁塔接受香港经济日报专访,指目前已伙拍国家两大电网、中国铁路总公司及主要房企,加强各地的市政、公安、交通及物业合作,提前部署5G基站建设。同时提出4个共享策略,顺应万物互联的工业大趋势。

  内地拥192万个站址 冠全球

  中国铁塔首度回应工信部的频谱编配规划,指日后会凭借192万铁塔站址、逾1,000万社会杆塔(即电线杆、交通讯号灯及闭路电视杆等)资源优势,协助中移动(00941)、联通(00762)及中电信(00728)3大电讯营运商在试点城市测试5G,相信5G网发展为内地通讯基建及相关服务带来更广阔市场。

  所谓铁塔站址,即‘宏站’及‘微站’等电讯设施,宏站主要向电讯营运商收租,提供铁塔、机房等空间装载天线及其他传输设备,在2017财年,铁塔来自‘宏站’的收入达97%。‘微站’主要依附在路边杆塔及建筑外墙,提高建筑或人流密集地区的网络传输。由于铁塔拥有的站址数量占内地总量96.3%,故公司一直被视为5G网络建设的最受惠企业之一,亦是股价过去1个月逆市涨28%的关键(详见另文--2大优势推升估值 铁塔料续吸资)。

  电讯商主要透过共享铁塔站址提供电讯服务,铁塔往后会依据4个共享策略完善社会服务,包括:(1)提升现有铁塔站址的共享空间;(2)扩展共享范围,例如延伸至电力传输及相关附属设施;(3)提升及统筹社会杆塔资源的共享储备;(4)顺应万物互联的发展趋势,服务模式由现时的铁塔站址共享,延伸至综合信息服务共享。

  港珠澳桥成先例 ‘无死角’供网

  去年10月通车的港珠澳大桥,正是铁塔应用共享策略的实例之一。公司主要统筹兴建大桥的公众网络通讯工程,包括兴建25座基站,在隧道路段铺设13.4公里电缆,桥面放置119公里传输光缆、60公里跨境光缆,从而‘无死角’地提供4G网络。公司特别指出,在大桥建设共享通讯设施的投资额,较电讯商自行兴建节省60%,耗时缩短两月,做到降社会成本、提高服务效益的效果。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