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还是同床异梦 恒大造车不再指望FF

同舟共济还是同床异梦 恒大造车不再指望FF
2019年01月01日 22: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同舟共济还是同床异梦,恒大造车三心二意

  原创 富凯财经 

  作者 川扇假

  富凯摘要

  从公开对峙到迅速和解,在商家眼里也许就没什么原则底线,只要利益能达成妥协。

  作为2018年的资本大戏,恒大与贾跃亭FF91恩怨,竟然落幕的那么快,在全年最后一天12月31日,恒大健康与贾跃亭控制的FF(法拉第未来)达成了重组协议,双方各让数步。

  恒大放弃FF控制权

  据协议,恒大持有32%的FF优先股权,双方所有原协议将终止,恒大无需再向FF注入资金,并同意解除现存的质押。此外,双方还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贾跃亭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持有的32%FF股权。

  恒大健康在公告中表示,这是“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各种分析人士也出来做和事佬,大赞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但如果对恒大健康与贾跃亭之间的矛盾有所了解的人,就会知道,这次恒大健康可谓是做出了极大的让步,甚至说主动放弃了已经获得的FF名义控制权。

  此前双方各种隔空刷屏,争夺的就是FF公司控制权,而恒大健康做出让步后,不仅允许FF可进行再融资,而且贾跃亭有权于5年内回购恒大所持有的FF32%股权,若第一年回购,则需要耗资6亿美元;第二年回购,则是7亿美元;第三年回购为8亿美元;第四年回购为9.2亿美元;第五年回购,则需要支付10.5亿美元。

  相对于最初合约20亿美元获得的45%股份,这次恒大方面仅用8亿美元就拿下了32%的股份,成为FF实质性的第一大股东,是贾跃亭给出的让步条件,保留了恒大几分面子。而无意再向FF注入资金的恒大,对于FF已经从过去的产业投资变为了财务投资,还是赌定贾跃亭前三年还不了钱的前提下,否则付出各种人力物力后,这笔生意账面上赔定了。

  不死小强贾跃亭

  不得不承认,贾跃亭实在是资本的弄潮儿,在乐视黄了以后,手中唯一的资本,电动车FF91成为了他最后的救命稻草,但这根稻草也快渴死了,而恒大给了贾跃亭一瓢水,2018年6月恒大首期支付8亿美金战略入股FF,并在广州为其国内工厂拿地,由于此举是以恒大健康为主导,也使得恒大健康的股价水涨船高,恒大的造车影响力就此打出来。

恒大健康入股FF后市场表现恒大健康入股FF后市场表现

  只是蜜月来得太短暂,仅仅几个月后双方就谈崩了,从消息面看,是因为恒大后续的7亿美元资金在补充条款上出现了分歧,实际上恐怕是贾跃亭为了恒大的钱救急,实在是血出的太狠了,尤其是2019年一季度一旦FF91无法实现量产,贾跃亭将会失去公司控制权,可谓是掐中贾跃亭的命门了。

  贾跃亭反悔了,而恒大刚刚成为FF的大股东,公司的控制权没能交接,往FF公司掺沙子的员工都被踢出来了,反被刷了一波黑。恒大健康在2018年10月的反诉中表示,贾跃亭强行赶走恒大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恒大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恒大无法知悉FF的财务状况。

  虽然贾跃亭积极向恒大健康上市所在地香港上诉,但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先后两次驳回了贾跃亭要求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申请,导致FF的融资路径几近封死,不占理的贾跃亭一直处于被动之中。而就在恒大健康手握大义步步紧逼FF控制权的时候,却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用重大让步化解双方的矛盾,真可谓“上天不亡贾跃亭”。

  恒大造车不再指望FF 

  如果是两虎争食,必然是不死不休的结局,而恒大对贾跃亭却并非要死磕,或者说FF只是恒大转型的一部分而已。恒大作为一家净利润近千亿的地产企业,在2018提出全面转型,与中科院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未来十年投入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新能源等八大产业,总投入高达1000亿。新能源汽车不仅跟随政策趋势,更是未来中国汽车产业最具有发展前景的领域,而恒大8亿美元投入FF,曾被媒体笑称“许家印用一个楼盘买下了贾跃亭的梦想”。

  恒大与贾跃亭的合作身份并不对等,一个是产业资本大佬,一个是一屁股债的赌徒,虽然FF91被贾跃亭的PPT吹上了天,但这辆被誉为超越特斯拉的电动车到底好不好,没有任何一个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佐证。恒大选择投资FF,除了它在贾跃亭的鼓捣下,至少已经有样车了,能够看到量产的希望,更是因为FF足够有“名气”,不管好的坏的,恒大投资FF后,恒大健康迈出了电动车产业的第一步。

  随后的贾跃亭翻脸不认账,虽然让人觉得不齿,但如果他认下了,随着恒大一步步控制FF,他未来最好的结局,就是在FF挂个名誉副总,这显然不是渴望靠新能源汽车翻身的贾跃亭想要的。

  即便恒大健康在几次诉讼中都占尽优势,但一个不争的实事就是,FF公司的主导权一直都落在贾跃亭手中,就算争到最后恒大健康获胜,连技术都拒绝共享的贾跃亭岂能把FF拱手让出,而恒大手中的砝码并不一定非FF不可,在电动汽车市场日新月异的时刻,因为FF公司陷入各种扯皮诉讼的恒大,很可能将错失快速切入市场的窗口期。

  贾跃亭掌控的FF核心技术和汽车资产都在美国,而恒大敲锣打鼓弄出来的FF中国只不过是个空壳,一众高管均来自恒大,在其成立仪式上,川扇假也有到场,虽然喊出了十年500万辆的口号,但对于哪里建工厂,技术与供应商问题,都被领导们回避了。与FF中国关联的广州睿驰汽车在广州地是拿了,但一没技术二没资质,眼看新能源汽车要被贾跃亭给拖死的节奏,恒大就没有一味死磕下去的理由。

提前喝庆功酒的恒大没有想到两个月后竟然被打脸提前喝庆功酒的恒大没有想到两个月后竟然被打脸

  想趁着贾跃亭一穷二白的时候捡FF皮夹子的恒大,虽然落得鸡飞蛋打,但新能源汽车产业一掷千金的名声是打响了,要知道有多少企业想要打响自己造车新势力名声而不得。在FF变局发生后,恒大一方面跟贾跃亭扯皮,一方面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标的,恒大上百亿的鸡蛋就没想着放到FF这一个篮子里。

  2018年9月,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恒大集团以144.9亿元的代价,持有广汇集团共40.964%股权,成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广汇集团是目前国内第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截至2017年底,广汇汽车在全国拥有11家区域公司,1200多个销售网点,其中737家是4S店,经销网络覆盖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经销57个乘用车品牌,业务链覆盖整车销售、汽车租赁及融资租赁、二手车、维修养护、佣金代理等汽车服务全生命周期。恒大入股广汇集团,更进一步表明,恒大在汽车领域目标不仅要投资造车环节,还瞄准销售、渠道、服务,对汽车产业链进行深度整合。

  近期市场传出恒大正在接触福田,目标或将是宝沃的股权,北汽福田汽车已经正式发布公告称,拟38.686亿元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只是承接方并未公布。2017年宝沃营收约51亿元,净利润负2.7亿元,负债超过39亿元,宝沃的下一个接盘侠必须是大款,这股权和债务就达到80亿了。宝沃即使亏损严重,却也有自身优点,作为一个独立的汽车整车公司,在中国、美国和欧洲都有研发布局,有自己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体系,并且有造车双资质。向新能源电动化转型,成为造车新势力,这是宝沃这种无法在传统汽车产业突破的汽车企业,最为现实的发展方向。

  留给恒大造车的时间还很多

  从恒大选择FF,再到入股广汇集团和有意向收购宝沃,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投入二百多亿真金白银,这还是自恒大在与FF牵手后半年多时间的投入,由此可见恒大对于造车的势在必得,即便FF这条路断了,拥有资金支撑的恒大在积极寻找新的出路,毕竟新能源汽车连所谓的上半场都没结束呢。

  2017年的数据显示,中国以57.8万辆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据全球市场约50%的市场份额,而全国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53万辆,超过美国、日本和挪威等三个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的保有量总和。今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4万辆和4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和97.1%,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相比而言,传统汽车将在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根据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新能源领域的阶段性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300瓦时/公斤以上,力争实现350瓦时/公斤,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瓦时/公斤、成本降至1元/瓦时以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动力电池系统比能量达到350瓦时/公斤。

  在消费降级的趋势下,传统汽车的市场在进一步萎缩,而新能源汽车虽然体量远远小于传统汽车,但其发展受到政策与资本的双重支持,已经成为中国产业创新的代表。恒大进入新能源车领域,其拥有土地、资金等资源优势,而且就属这些人不傻、钱更多的地产大佬们,最爱折腾新能源汽车。

  万达、宝能、华夏幸福等不少地产商通过投资入股已经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而且各有目标,并非都聚焦于整车板块。比如万达、冠城大通倾向于布局动力电池行业,而宝能、华夏幸福在整车制造、研发等领域,都通过并购获得相关公司。另外,碧桂园在佛山建造了汽车小镇,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研发、创新运营、智能制造,直接把汽车与地产挂上钩。

  恒大用一纸协议与贾跃亭就FF达成和解,算是认了栽,但也可以看到恒大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目标不止是FF,各项投资收购正在路上,毕竟在新能源汽车战略上,除了传统汽车企业,其它的造车新势力差距并不大。虽然曾经撕破脸,但在资本领域,一切尚未可知,万一FF又跟恒大达成国内汽车销售协议也未可知,毕竟香港FF还在恒大手中,总之,2018年战端终结,2019年,故事又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