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医疗健康(2389.HK):持续布局大健康生态

北控医疗健康(2389.HK):持续布局大健康生态
2018年12月31日 09:46 格隆汇

近日,笔者赴北京参加了由格隆汇举办的“决战港股2018---海外投资系列峰会”,也借此机会参与到北控医疗健康的全程路演,经过北控医疗健康的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林嘉德先生、营销管理总监周士铂女士,以及副总裁及香港事业部叶琦先生对北控医疗健康的精彩演讲,笔者感到受益匪浅,特将本次路演的核心内容整理出来,供各位参考。

一、业务亮点

北控医疗健康是北控集团底下主要做大健康产业板块的公司,业务主要覆盖四个板块,一是医疗健康、二是养老服务、三是大健康产业园、四是体育文化。

北控医疗健康的第一个业务板块是医疗产业,主要分为三条线,一是医院,北控医疗健康在安徽宣城已经落地了一个医院,现在在做改造,预算有350张床位的心血管医院。另外在2017年北控医疗健康在大理买了一块土地,包含3万平米的医卫慈善用地,准备造成一个200床位的精品医院。第二条线是互联网医疗,北控医疗健康主要跟政府对接,帮助政府在当地打造互联网平台。目前北控医疗健康已经签约1500个医生,在其平台登记的用户达到22万。第三条线是医养产品的销售,北控医疗健康有专门做养老跟医养相关产品的下属公司,北控医疗健康自己生产、销售,是一体化的服务。

第二个业务板块是养老产业,北控医疗健康采取双品牌策略,目前有福龄金太阳的品牌和北控宏泰服务品牌。北控医疗健康包括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全方位的养老服务。近几年北控医疗健康的养老会员人数、社区服务站、照护中心及床位数量都实现了快速增长。

 第三个业务板块是大健康产业园业务,目前有七个项目,两个在上海,两个在北京,一个在大理,两个在加拿大,北控医疗健康提供实体场地来落地健康场景,建筑面积达到77万平方米。

最后一个业务板块是体育文化,北控医疗健康通过上市公司北京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进行资本运作。在体育方面北控医疗健康的切入点是体育场馆的建设,北控医疗健康使用先进的气膜技术来建体育场馆。

二、财务简概

据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集团于年内收入为1.31亿港元,同比减少20.3%;毛利为4756.7万港元,同比增长11.33%;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溢利为2.14亿港元,与上年同期取得亏损6801.5万港元相比,实现扭亏为盈;每股基本盈利为3.47港仙。

(资料来源:北控医疗健康年报 格隆汇整理)

2018年北控医疗健康的业绩再传佳音,2018年跟2017年对比,北控医疗健康的收入和毛利增长很快,其中收入增长约67%,毛利增长73%。总资产约为40亿港币,主要包括现金和土地和产业园的项目,大部分都是有形的资产。北控医疗健康的净资产约为30亿港币,结算每一股的净资产是0.52港元。

三、行业空间与展望

目前中国年均GDP为7000美元,如果GDP在5000美元以上,居民的关注点将从温饱问题转向提升生活品质,包括医疗、娱乐方面的提升,而中国大健康市场在健康管理需求将会有很大的爆发点。

据市场调查,中国14亿人口里面有亚健康病态有11亿人口,3-5亿人口都是中产阶级,里面愿意付款的而且对健康管理有需求的有2亿人口,市场巨大。

据《2016–2021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运行暨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为人民币4.6万亿元,2021年将达到人民币12.9万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7%。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人民币8万亿元,预计2030年将超过人民币16万亿,是目前市场的3倍,这对于大健康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单位:万亿 资料来源:建投研究院整理)

北控医疗健康此前落地了几个项目,以大健康产业项目为例,这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北控医疗健康未来会将业务从载体中延伸出去,例如发展旅游度假特色目的地、上海、北京、云南核心服务综合体。

基于四个业务板块,北控医疗健康将用健康的场景来促进业务发展,现在主要发展六个健康生活场景,包括城市健康休闲的活动、运动健身、健康度假、医院就医、互联网养老、养老生活。

目前,北控医疗健康正积极打造健康旅游度假目的地项目——大理曼陀源。该项目选址在大理,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

(资料来源:北控医疗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北控医疗健康认为一个完整的健康生态体系有三个方面构成,中间最内核是C端用户,然后是最接近用户的这一层,称之为产品和服务的供应商,也就是B端合作伙伴。最外层就是第三方机构,同时作为平台搭建者,协同最外围的第三方机构加入进来,为整个生态体系提供养分。而要为健康生态体系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要完成五步搭建,商业模式、物理载体,包括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医院专项设计、商业设计、还有落地执行。

此外,对于一个优质健康生态体系来说,让合作伙伴在生态体系上共同去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外部的专家智库。目前北控医疗健康除了和整合协和医院、301医院、中科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积极整合国内外优质健康资源。

能够吸引优质的合作伙伴,离不开北控医疗健康的六大优势。北控医疗健康是北控集团下核心公司,依托北控集团的资源。

北控集团一共有15家上市公司,13家港股,2家A股,因此北控医疗健康本身具有品牌价值。而北控医疗健康的资金实力也是不容小觑的,北控医疗健康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在资本方面具有优势,例如其银行贷款和授信的融资成本偏低,从而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加上政府资源和数十万计的用户资源,北控医疗健康构筑健康生态体系值得期待。

(资料来源:北控医疗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北控医疗健康致力于赋能与伙伴,为了吸引合作伙伴到其平台上来,北控医疗健康为合作伙伴提供租金支持、数据资源、品牌背书、营销资源、用户资源、研发资源等赋能。目前,北控医疗健康已经和贝恩建立了合作关系,预计曼陀源项目在稳定期每年人流是100万,年产值是80亿,未来十年培养20家生态企业,生态企业总收入超过10亿,打造10个健康旅游度假目的地,这也是北控医疗健康的集团目标。

四、问答环节

问:我有两个问题,你们在发展亲子健康快乐,作为投资人今年可能不太快乐,你们股价40%没有了,你们在刚才的PPT上显示收入在增长,投资人亏损也大幅度减少,截至上半年还有800多万的亏损。随着你们业务扩展,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实现盈利。

林嘉德:股价有很多约束,不好解释。我们财务状况是有盈利的,去年2017年的盈利是2.1个亿,2018年也是有盈利。其中一个板块是做大健康产业园,从财务层面上你会看到利润在其他收入里面,不占主营业务,但这个本来就是我们的主营业务,财务记帐收入变成其他收入里面,可能看不出来。

问:第二个问题,股价原因有很多,能够说明投资人可能是不太看得懂或者不太认可这种模式。

林嘉德:前面业务模式和财务计价模式投资者第一时间看不出来,下一步做健康管理板块就是另外一个内容,每年有稳定利润,希望对股价有更大帮助。

问:养老有出租床位是吗?利润率是多少?

叶琦:我简单解释一下,北京暂时没有床位,现在主要在福建和长三角区域,现在养老已经运营三年以上的出租率在90%以上,有的还在排队过程中。我们去年投入了4个新的项目,当年出租率在45%左右,当年能够实现现金流的平衡。开业后在7-8月后实现现金流的平衡,出租率在70%左右。养老出租率跟酒店不太一样,因为养老一旦入驻进去以后,基本上一直要到他去世床位才会空出,达到70%-80%的出租率后非常稳定,这是行业的情况。您说的北京五环以外,可能有一些特殊因素,可能跟它项目本身的运营有一些主观原因,整个市场从政府来说,重视老龄工作,床位还是稀缺的。

问:现在咱们只是养老院床位这块,将来的发展规划大概是什么?

叶琦:我们养老产业现在重点做床位这一块,现在对这个市场非常看好,整个床位规划也是有一个内部的目标,现在我们将近有2000张床位,现在在谈的有2-3家,有1000多张床位。2019年重点推广养老床位领域,具体数字不太好说,这一块增长速度还是很快的。前几年的数据可以说一下,我们每年的增长应该是在1000张左右。

北控医疗健康 床位 养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