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相继受政策冲击医药股大幅回调 专家续吁审慎

药企相继受政策冲击医药股大幅回调 专家续吁审慎
2018年12月31日 08:08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内地医药行业相继受政策冲击,医药股2018年中以来经历大幅回调。工银国际证券研究副总裁(医药行业)张佳林认为,龙头药企估值虽处于过去3年平均偏下水平,但短期缺乏催化剂,行业受不确定因素困扰,建议投资者谨慎。

  内地医保局主导的带量采购在11个试点城市进行,首批31种药物中标名单中,大部分为仿制药,中生制药(01177)旗下药物降价逾9成,远超市场预期。张佳林指,市场目前较关注带量采购价格会否联动至非试点地区,以及名单会否新增其他品种。他判断政策仍在摸索期,加上业界对大幅降价反应较大,短时间内扩至其他药物的可能性不大。

  关注会否扩至非试点地区

  投资界认为政策对行业影响深远,因药企利润将受压。张佳林指,仿制药降价是行业必经过程,过往内地市场的仿制药享受过高溢价,一般仿制药净利润率在10%至15%较为合理,但现时普遍处于20%以上。政策促使企业转而在创新药作更多投入,同时实力或资源较弱的小企业将面临淘汰。

  张佳林分析指,以往药企毛利中3至4成用作营销推广,带量采购实行后该部分费用可节省,同时销量或有提升,但需个别分析,若药物降价幅度太大,例如达到9成,则药企业绩下行的可能性更大。

  此外,内地政府宣布制定辅助用药目录并重点监控相关药物,市场忧虑石药(01093)畅销药‘欧来宁’被纳入名单。张佳林指,目前内地对辅助用药没有明确定义,泛指没有确切疗效的药品,相信限制该类药品将成为趋势,因为在医保蛋糕不会快速增长的情况下,需将空间腾出予更多创新药。

  张佳林表示,2019年仿制药企仍面临较大压力,但医疗器械、中药等板块也有可能面临政策风险。他建议投资者关注带量采购、辅药目录调整等政策的实行情况,以及对药企业绩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