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国际:业绩仅是小菜 转主板才是“救盘”大招

兴证国际:业绩仅是小菜 转主板才是“救盘”大招
2018年12月21日 19:52 智通财经网

  这年头,谁还没个梦想?不去主板走走,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上市公司。

  早在今年6月11日,兴证国际(08407)就已向联交所申请批准40亿股现时已发行股份透过由创业版转往主板上市之方式于主板上市及买卖。只不过,时过半年,12月10日时,披露易公布该申请自动失效。

  不过,一心想着“从哪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仅隔一天,兴证国际再一次更新了申请材料,出于“好事多磨”,19日便传来了申请通过的好消息,代码变为“06058”。而受消息刺激,该股次日飞涨5个点,为绿油油的港股注入一丝鲜红。

  根据公告,2019年1月2日为公司股份在创业板的最后交易日,预期股份将在2019年1月3日上午9时正式在主板上线,交易代码为06058。

  主板不是说转就能转

  创业板是专为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等需要进行融资和发展的企业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

  与主板相比,创业板上市要求往往更加宽松,主要体现在成立时间,资本规模,中长期业绩等的要求上。因此创业板的公司相对来说实力还是要“嫩”一些。

  总的来说,创业板的门槛儿相对较低,但同时也就意味着,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关注度、流通量及稳定性较主板稍逊。

  但是总是会有一些成长迅速的公司,到一定程度已经完全满足了主板上市的要求,而基于主板的优势,都会想着有朝一日“鱼跃龙门”,实现人生飞跃。

  既然说到跃龙门,那一定就有门槛儿了,转主板要面对的自然是主板上市的“板规”。

  智通财经了解到,在最新修订的创业板转主板规则中,大部分公司需要主要面对的是以下几个问题:

  (1)市值和持股要求:预期最低市值由2亿港元提高至5亿港元,最低公众持股市值由5000万港元提高至1.25亿港元;

  (2)取消快捷通道:取消了创业板转主板的简化申请程序;

  (3)强制由创业板转主板上市的发行人在递交上市申请前两个月委任保荐人。

  智通财经认为,随着市场水涨船高,主板上市的市值规模、股权结构、申请程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对公司本身更高要求外,也是为了提升市场流通性,防止劣质股和机构操作。

  再看兴证国际,2016年在创业板上市,今年6月份便以提出转板申请,并任保荐人。关于市值,创业板上47亿港元的市值远超标准,也完全不虚。

  最重要的公众持股,根据公司披露,截止公告日期,已发行公众持股股份足以符合主板上市规定(公众持股不少于25%)。其中控股股东持股20.7亿股,占比51.77%,三大公众持股6.63亿股,占比16.6%,其余公众持股12.65亿股,占比31.63%。

  因此从硬性规定上来说,兴证国际已经达到了转主板的要求。

  创业板中的“佼佼者”

  达标主板硬性要求是没问题,但其自身实力如何?

  截止公告日,虽然市值高达47亿港元,并且在创业板属于佼佼者,但兴证国际其实近几年在创业板过得并不好,比如每日几万十几万低迷的成交量,股价长期横盘……

  这可能也是兴证国际想转主板最重要的原因。然而,“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进了主板的门槛,以后能否得到资本市场的重视,就要看自己的实力了。

  智通财经观察到,自2015年至2017年,公司收入从3.64亿港元增至9.28亿港元,复合增长高达60%。2018年前六月收入5.6亿港元,同比增长56.4%。利润率波动明显,自2015三年年内溢利分别为0.51亿、1.01亿、1.53亿,利润率为14%、19.9%及16.5%。2018年上半年利润率为10%。

  利润率波动主要是因为收入增长虽快,可是成本增长更快。过去三年,融资成本从0.46亿增至1.67亿,年复合增长达到90.4%,2018年首6个月融资成本1.85亿港元,占收入比33%,同比增长180%。

  除了融资成本的风险,智通财经还注意到,兴证国际在市值上属于佼佼者,40倍的市盈率在券商板块中也处于“领头羊”的位置。这说明,虽然成交量不行,但在创业板上大家还是挺“高看”的。若转到主板,配合良好的业绩等实力,流通量显然不可一日同语。

责任编辑:马婕

兴证国际 主板 主板上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