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量采购价极低医药股重挫 中生制药核心产品跌价9成

带量采购价极低医药股重挫 中生制药核心产品跌价9成
2018年12月07日 08:07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内地“带量采购”初步中选结果出炉,内媒报道中生制药(01177)中标产品或劈价逾9成,远超市场预期,拖累该股昨急挫16%。石药(01093)旗下3款药物中标,昨跌14.5%。

  有分析员认为,中生制药是次中标产品原先市占高,难凭销量增加抵销降价影响,而石药所受影响相对较轻。

  石药挫14% 同日斥2784万回购

  医药股昨全线重挫,三生制药(01530)等均跌1成以上,两家蓝筹药企石药及中生制药齐创52周低位。石药昨收报13.82元,成交达16亿元,同日在市场斥资2,784万元回购,每股作价13.68至14.06元。中生制药收报5.84元,成交达16.2亿元。

  ‘带量采购’即是由医保局主导,在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试点,组织医疗机构集中采购药品,符合要求的药企须申报和议价谈判。

  中生制药昨公告,旗下2款药物中标,包括集团销售额最高的药品“润众”。润众是由集团附属正大天晴生产的肝病药分散片,今年首3季销售达25.73亿元(人民币.下同),占中生制药总收入逾16%。中生制药指出,润众的中标价为每片0.62元,内媒指降价幅度逾9成。同集团的镇痛药‘凯纷’也中标,该药首3季销售13.78亿元,占总收入约9%。

  降价劲 以价换量难补损失

  有分析员认为,本次谈判降价幅度较市场预期严重,中生制药的润众原本市占率已逾4成,料销量增加也难补偿降价损失。石药旗下也有3款药物中标,上述分析员认为,石药昨急跌属遭“错杀”,因石药3款中标药物原先的市占较低,降价提升销量后,未必拖低销售额。

  据早前消息,药企降价后有望获得70%的市场份额,不过市场最新估算,采购量占需求总量比例仅为30%至50%。

  近月降价阴霾笼罩医药板块。分析指,带量采购政策目前仍是试点推行,2至3年后才在全国推行,短期难以预测采购药品名单会否增加新品种,要视乎药企通过一致性评价情况(即仿制药须与原研药疗效及质素一致,带量采购药物须通过一致性评价),因此行业仍面临政策风险。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