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烹饪学校这次真的要把自己“炒”上市了……

新东方烹饪学校这次真的要把自己“炒”上市了……
2018年12月07日 20: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猫财经

  诸位还记得“学厨师,就到新东方”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吗?如今,新东方烹饪学校的运营方,在俞敏洪的新东方登陆港股多年后,也已开启了赴港上市。

  12月6日晚,新东方烹饪学校的经营方——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教育”)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资料。法国巴黎银行为此次IPO独家保荐人。

  计划在美国开设培训学校

  看到这,可能有人会疑惑,新东方烹饪学校和学英语的那个新东方难道不是一家人?

  虽然两家公司的商号都为“新东方”,但他们之间不存在任何关系。俞敏洪此前也公开澄清二者的关系称,之所以这么多年两家公司仍能和平相处,主要是因为学职业技术的学生家境都不太优越,所以才一直没有动用法律手段来维权。

  事实上,新东方烹饪学校成立于1988年,而新东方英语1993年才成立,如果算时间的话,“厨师”比“英语老师”长5年。

  中国东方教育的招股书显示,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截至2018年8月31日,公司已在中国内地31个省份中的29个省份及香港运营139所学校。通过25所学校提供职业中专学历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东方教育还计划在美国开设培训学校,今年10月2日已注册公司。

  招股书引用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称,按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平均培训人次计,中国东方教育为中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此外,在烹饪技术、信息技术及汽车服务等三个分部所提供的职业技能教育,其市场份额分别为23.1%、3.4%、9.7%,均位列第一名。

  中国东方教育旗下有五大学校品牌的经营业务及设立学校,即新东方烹饪教育(50所学校)、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19所学校)、新华电脑教育(23所学校)、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22所学校,培养专业数据技术工程师)及万通汽车教育(25所学校,培养汽修及汽车商务等其他汽车服务)。今年前8个月,这五大品牌的平均培训人次分别为70004人次、2633人次、29008人次、1229人次及18684人次。

  “学厨师、学电脑、学汽修”,三大业务毛利率平均在50%以上

  招股书显示,2015至2018年前8个月,中国东方教育的营收分别为18.28亿元、23.36亿元、28.5亿元、20.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5亿元、5.65亿元、6.42亿元、2.90亿元。

  截止2018年8月31日,对中国东方教育业绩贡献最大的是新东方烹饪教育,占总营收59.9%左右。其次是新华电脑,占总营收的17.7,万通占13.5%,三者对应的毛利率分别为59.2%、55.8%、51.7%。整个集团的综合毛利率为51.8%。

  8个月时间,花2.4亿元广告费

  中国东方教育的业务之所以会家喻户晓,实在离不开其多年来在铺天盖地的广告上下的功夫。

  2015年到2018年前8月,中国东方教育广告开支分别为2.26亿元、2.25亿元、2.64亿元及2.4亿元,总体来看,其广告费已占到销售费用的一半以上,并在不断增加。

  学费和教师队伍

  学生的学费方面,由于地区和学时等的不同,不同专业每学年或每期的学费也各不相同,少则几百元,多则大几万元。

  2015年至2018年8月31日,中国东方教育分别拥有3,050名、3,254名、3,711名及4,261名全职教师及讲师,全职教师的流动率分别为17.4%、17.0%、16.6%及14.0%。中国东方教育自称这样的教师流动率很低。

  30所在营学校未取得营业执照

  按照相关规则,中国东方教育的所有学校都需要在开始运营之前取得民办学校运营执照,但截至最后可行日期,有30所在营学校未取得营业执照。

  对此,中国东方教育解释称,在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背景下,由于缺少新颁布法律的地方实施细则,部分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不再向中国东方教育旗下的部分在营学校颁发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未来存在不确定。

  另外,中国东方教育还存在公司少部分教师尚无相关资格证书,社保基金未足额缴纳等问题。

  校园安全风险和教师道德风险方面。中国东方教育还发生过学生宿舍坠楼事件,教师诈骗、教师与学生斗殴等情况。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