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赴港IPO遭看空 齐家网挂牌即破发

土巴兔赴港IPO遭看空 齐家网挂牌即破发
2018年12月07日 12: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洞察IPO

  多重因素影响,家装平台萧条迹象明显,开始集中进入融资“后时代”。

  迎来下半场

  今年8月,网红家装平台土巴兔赴港IPO,这是一家让眼熟的家装平台,因为广告打得狠,无论是电梯间,还是手机端甚至PC端,频繁会看到这家公司的广告。这也是继一个月前已在港交所挂牌的齐家网后又一家装平台。有分析认为,互联网家装经过十多年的竞争、合并,曾经混战的互联网家装市场逐渐落定,家装行业开始进入由互联网平台模式主导的下半场。

  招股书显示,土巴兔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2.03亿元、5.7亿元、8.81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2.7亿元,去年同期则为4.56亿元,同比下降超过40%;2015年、2016年、2017年,土巴兔亏损分别为7.5亿元、5.63亿元、11.13亿元,2018年上半年土巴兔继续亏损6.36亿元。

  土巴兔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专注装修领域的平台。2011年12月,土巴兔获经纬中国A系列投资,2014年完成经纬中国和红杉中国B系列融资,2015年3月,完成经纬中国、红杉中国及58同城的C系列融资。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看,土巴兔目前的核心业务包括线上平台业务和家庭承包业务。其中,线上平台业务2018年上半年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高达79.1%,具体包括订单推荐费、佣金、广告费和其他收入;家庭承包业务2018年上半年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20.9%,具体包括家装承包服务和材料销售收入。

  截至今年6月30日,土巴兔已汇聚超过8万家装企、100万名室内设计师,落地全国66个城市。2018年上半年GMV(网站成交金额)为236亿元,2017年全年GMV为572.37亿元。

  模式雷同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从招股书披露的核心管理层信息,公司创始人王国彬担任公司董事及首席执行官,其胞兄王国春负责日常事物管理的副总裁,其妻子谢树英为媒体及公关部日常管理副总裁,而胡鹏、陈飞、郭南洋、聂金津等高级管理层人员均为近年任职。

  此前,根据蓝鲸财经消息,土巴兔递交招股书前几个月内,有近20名高管接连离职,包括财务副总裁李源、营销副总裁杨璐、人力资源副总裁俞鹏等等。

  此外,由于自营业务更能体现互联网家装平台的特点及价值,近两年土巴兔和齐家网均较为倚重该类业务,2016年齐家网自营占比达到67.7%,土巴兔也从2016年开始不断加大对自营家装承包业务布局,2017年占比已经达到67.7%。但是对于自营业务,似乎尚未寻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成本高企,经营开支大幅增长并超出收益的增长速度。从招股书看,2018年,土巴兔和齐家网调整了战略,将自营业务削减。

  模式雷同,竞争力缺乏一直是互联平台的通病,也是扩大规模的重要障碍之一。对于两者而言要进一步打开市场,扩大规模,拉大差距,自营业务上的探索或是破局关键。

  完整的装修服务链涉及找装修公司、签合同、设计、实地量房、建材采购、安装等线上及线下服务环节。若互联网家装平台仅提供线上的信息撮合、引流服务,解决信息沟通环节,对于线下的实际装修环节并没有发挥效用。只有发展自营业务,通过互联网技术深入到设计、生产制造和施工等服务环节,为用户提供便捷的个性化服务,同时满足效率、质量管理的诉求,才能真正改造传统家装行业。

  同时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获客成本进一步提高,靠收取订单推荐费、佣金和广告收入的线上平台服务业务很难撑起规模性盈利增长的压力,与传统家装企业的线下竞争不可避免。而如今的传统家装企业把控整个家装供应链环节,并不依赖互联网平台来获取流量,不断在设计、生产、安装环节加大智能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的投入,家装平台与之竞争必然需要深度拓展自营业务。

  因此,对于长链条的互联网家装领域来说,土巴兔和齐家网在流量竞争和烧钱模式过后,谁能最快在自营业务上找到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扩大规模,称霸家装行业。

  齐家网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当日,股价遭遇破发,以收盘价计算,齐家网市值为54.9亿港元。2017年齐家网营收为4.79亿元,若以市销法计算,则市销率在10倍左右,按此计算,土巴兔2017年营收8.81亿元,则市值可以达到88亿元左右。

  股权集中

  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土巴兔过去三年累计亏损额超过24亿元。但是,这部分亏损额中,包含有同期确认大额可换股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亏损。去除掉这部分一次性会计亏损额,土巴兔2015年、2016年、2017年经调整利润分别为-1.39亿、-1.058亿元、6350万元,土巴兔2018年上半年经调整利润为2100万元,去年同期为1090万元。

  另据招股书透露,目前创始人兼CEO王国彬持股50.46%,为土巴兔第一大股东;经纬、红杉分别持股22.42%及16.23%为第二、第三大股东;58同城持股10.89%,为第四大股东。

  不过,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土巴兔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当之无愧,但是齐家网也占有相当比例的规模。

  在中国互联网界,似乎直行业老二抢跑IPO成了一种现象。比如二手车行业瓜子就抢跑了“遥遥领先”的优信;在娱乐直播领域,虎牙非常鸡贼地抢跑了斗鱼。而在家装行业,“老二抢跑”故事同样上演,“XX第一股”的称呼看似诱人,但它真的能带来数据的逆转吗?

  不过,或许可以在双方的发展轨迹上窥见一些蛛丝马迹。

  2017年,曾为美团点评第七号员工的郭南洋宣布加盟土巴兔,负责二三线城市的市场扩张。美团的地推类打法和城市开拓战术被带入到家装领域,很快,平台业务的城市扩张依次展开,截至2018年初,土巴兔已经在全国280多个城市展开平台服务,根据土巴兔近期提交的招股书,这一数据现在已经达到307个城市。这种开拓模式没有直接收购速度快,但是在装修公司的运营层面会更加扎实,与齐家网的收购“轻模式”形成了强烈反差。

  靠输血?

  毫无疑问,两家都有巨大的流量优势,但是在对运营流量的态度上,一个是流量为先,配合收购的“浅运营,重资本”模式,一个是在流量优势之外,专注打造平台运营与赋能能力的精细化运营模式。

  即使是同样拥有的流量优势,土巴兔和齐家网的流量来源也并不相同。土巴兔的流量较为精准,早期吃透了流量红利,到2015年开始打出“装修就上土巴兔”的口号占据心智入口,汪涵和兔子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现在土巴兔的流量大部分是通过自主获取,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家装流量第一入口。而齐家网的流量来源则较为复杂,根据2018年齐家网提交的招股书内容显示,百度为齐家网的第二大股东,并且在一些内容分发模式上,一直在给予不断亏损的齐家网“输血”。

  在对于各自平台发展至关重要的研发投入上,两家公司也表现出了相当大的差异。

  这主要体现在对平台业务的开发程度上,众所周知,技术研发是在线平台的核心,从双方招股书数据直接对比,土巴兔总的研发开支从2015年的4928万元增长了1.3倍至2017年的1.15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土巴兔研发人员占到公司全部员工的14.0%,研发团队是由一群经验丰富的人员构成,成员履历基本含有中国知名科技公司的背景,例如百度、阿里及腾讯等。

  而齐家网的研发开支为2015年的约4210万元、4700万元及人民币3080万元。从双方的招股书数据上看,在对待研发的投入上,土巴兔与齐家网有着明显不同的态度,从投入上看,土巴兔对平台模式的技术研发和服务升级要重视得多。

  (综合新快报、新浪乐居、IPO观察、蓝鲸财经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