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受困,供应商“买单”

华为受困,供应商“买单”
2018年12月06日 18:54 智通财经网

一则关于任正非女儿的重磅消息,把一直低调的华为推上了风口浪尖上。

12月6日,有媒体报道华为CFO、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于12月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遭逮捕,美国政府正在寻求引渡,随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官网回应:“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严重侵犯人权”,基本可以判断证实了该被捕信息。

实际上,孟晚舟被捕或只是美国打击中国的一颗棋子。据美国的《华尔街日报》,美国政府正在展开一项行动,以国家安全为由,试图说服德国、意大利、日本等盟国联手封杀、弃用来华为的电信设备产品。据了解,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也已经禁止华为提供5G技术。

其实华为事件有前车之鉴,曾记得2018年4月份,中兴通讯遭到美国制裁,在未来7年内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6月份美国政府与中兴通讯已经达成协议,只要后者再次缴纳10亿美元罚金,并改组董事会,即可解除相关禁令。美国此举不过是故伎重演。

华为遭受美国为首各国围攻,该公司的产品,包括手机、PC以及其他通信设备预计未来在涉及的各国市场不会太顺利。华为在2017年的销售收入就超过了6000亿元,若该公司销量受到影响,将影响到整个产业链链条。那么对于华为的供应商来说,影响哪般呢?

华为的供应商构成

智通财经了解到,在11月7日,在2018华为核心供应商大会上,华为公布了其92家核心供应商的获奖名单,包括连续十年金牌供应商即金牌供应商等六大奖项的供应商。

其实手机制造业零部件供应非常分散,关键元器件包括屏幕、外壳、芯片、存储、摄像头、指纹模块、电池、CPU、蓝牙、基带、组装工厂,每一个器件都有相对应的来自全球供应商供应。华为的CPU主要来自海思及高通,存储主要来自三星和美光供应,屏幕主要来自京东方及LG供应。

实际上,从商业往来的角度看,华为被围攻影响最大的还是在美国的供应商,华为获奖的供应商名单中,在美国的供应商最多,包括英特尔、高通和博通等共计33家,占比获奖名单36%,而英特尔和恩智浦被华为评为连续十年的金牌供应商。若商业往来受到政治影响,在美国的供应商将失去更多的纳税收入。

华为在中国内地供应商数包括立讯精密、中芯国际比亚迪以及瑞升科技等共计25家,占比获奖名单27.2%,零部件供应其实可以替代国外的供应,而且华为掌握着重要的零部件供应,比如旗下的海思提供CPU供应,其他零部件技术水平和海外差距不大,华为在选择供应商的谈判筹码就很大,有可能转而向国内的供应商采购零部件,从而导致这些供应商业绩爆发。

美国供应商将哭爹喊娘

实际上,对于美国的手机零部件供应商而言,受到华为事件的影响或许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

根据最新的数据,在2018年Q3,全球手机市场排名前六的是三星、华为、苹果、小米、OPPO以及vivo,其中有四个是中国品牌,全球市占率合计达40%,而华为手机全球市场占有率14%,比苹果高出2个百分点,排名第二位。

全球手机出货量超过40%的份额出自中国品牌,如果美国将商业活动上升为政治问题,若小米、OPPO以及vivo都和华为站在同一条战线,可想而知对于美国的零部件供应商来说将是多大的打击。假设各大手机企业对零部件采购是均匀的,那么美国将失去40%的手机零部件全球市场份额。

而且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受到影响,2018年Q3,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21.6%,暂时排第一位,第二到第五名分别为华为18.7%、OPPO为17.1%、VIVO为13.2%,小米为9.9%。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苹果最大的市场,占比收入达四分之一,若华为事件持续发酵,诺基亚或可能成为苹果的前车之鉴。

苹果在中国的销量受到影响,对美国本土的手机零部件供应商影响也非常大,将进一步削弱了采购额度,导致在美国的供应商在手机供应链领域非常的被动,业绩完全被美国单方的政治因素给捆绑了。中国本土也有苹果的供应商,但中国品牌市占率高,完全可以弥补失去苹果的市场份额。此外,中国手机品牌在美国销售份额并不大,海外市场主要在和中国关系较好的欧洲国家及东南亚国家。

而且华为、小米(01810)、OPPO、vivo四巨头明年销量目标纷纷曝光。其中,华为明年手机销量目标为两亿部,计划增长25%,而小米未来一年销量目标为1.5亿-1.6亿部,计划增长20%。在手机零部件供应商看来,这都是商机。但受到华为事件的影响,基于长期影响,美国的手机零部件供应商可能要哭爹喊娘了。

国内供应商将大大受益

华为事件对国内的供应商影响恰恰是利好而非利空。

在港股上市公司中,比亚迪电子(00285)为华为提供手机外壳供应,电池供应以及摄像头模组供应,舜宇光学(02382)为华为提供手机摄像模组供应,瑞声科技(02018)为华为提供声学元器件,富智康集团(02038)为华为提供低端组装代工服务。上述四家供应商均是华为的金牌供应商。

因为华为的收入构成主要在中国和欧洲国家,在美国及日本等涉事的国家份额较小,因此对收入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如若华为加大对国内供应商的采购力度,在港股的这四家金牌供应商将在业绩上表现出来。倘若美国将该事件上升为政治问题,各大手机品牌统一战线,将为国内的供应商带来巨大的政治溢价效益。

综上看来,美国政府不顾后果搞华为,美国手机零部件供应商或将受到巨大重创,而国内供应商则将受益。

供应商 华为 零部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