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控股(322.HK):重返荣光的道路曲折漫长,且行且珍惜

康师傅控股(322.HK):重返荣光的道路曲折漫长,且行且珍惜
2018年11月29日 17:01 格隆汇

新浪财经带你寻找最有潜力、最有投资价值的港股上市公司,“2018金狮奖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欢迎您来助力!联系邮箱:zhongping1@staff.sina.com.cn

机构:兴业证券

评级:无

目标价:无

事件:

康师傅控股发布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

本季度实现营收188.6亿人民币,同比下降4.2%;实现归母净利润15.5亿,同比上升25.5%;公司本季度毛利率为33.4%,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期内实现EPS人民币27.7分,较去年同期上升25.2%。

点评:

我们的观点:

公司曾表示,未来几年将深耕市场和渠道,减少费用,提升产能利用率,争取在收入层面稳健增长,通过利润率稳步提升的方式争取在2020年重返荣光。如今,由于市场发生变化,公司再一次将市占率放在首位,表示将在2019年冲量为主,保持2020年重回荣光的预期不变。我们预计,这其中蕴含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在行业的地位固然稳固,我们不怀疑公司获得市场份额的能力,但是竞争的历程是否能如预期在一年之内结束是未知,需谨慎。

营收增长乏力,但成本管控效果明显,盈利能力继续提高:

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其中三季度同比下降4.2%;1-9月综合毛利率为32.0%,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期内公司持续管控成本,费用率下降;前三季度净利率达到6.8%,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三季度收入表现一般,主要原因是宏观需求导致消费品市场低迷。

单季业务板块增长受阻,但盈利能力继续提升:

分业务来看,方便面板块三季度营收增加0.7%,占比35.8%;饮品及方便食品营收分别减少6.5%及16.5%。期内,各产品线毛利率整体向好,其中方便面、饮品与方便食品本季度毛利率分别达到32.05%、34.13%与37.65%,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主要原因是产品升级及提价因素所致。

推动销售网络扁平化,增加大数据运用,收入有望实现高单位数增长:

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推动销售网络的扁平化,增加直营零售商的比重;截至9月,公司旗下经销商较上年减少3958个;直营经销商由2017年末的129,449家增加到136,265家。同时,公司充分利用和线上平台合作带来的益处,调动大数据,进一步深耕渠道,为收入增长提供保障。预计2019年公司方便面和饮料部分均有望实现高单位数的增长。

原料价格压力降低及产品升级助益毛利率提升,费用增加导致净利率提升压力加大:

公司产品主要原料价格未来提升空间不大,如果原材料价格能够维持现有趋势,公司成本压力将进一步缓解。同时,公司将持续做产品升级,未来毛利率有望继续提升。此外,公司还在进行产能的持续优化,进一步提升效率。但由于近期来自市场的竞争增加,公司表示2019年有望通过增加投入的方式提升市场份额,预计费用率将增加,幅度难以预测,但预计会对净利率的改善带来较大压力。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变动超预期;费用超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食品安全

康师傅控股 荣光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