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营收下降遭大行下调目标价 股价暴跌11.79%

美团外卖营收下降遭大行下调目标价 股价暴跌11.79%
2018年11月23日 16:19 新浪港股

新浪财经带你寻找最有潜力、最有投资价值的港股上市公司,“2018金狮奖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欢迎您来助力!联系邮箱:zhongping1@staff.sina.com.cn

  新浪港股讯 11月23日消息,美团点评公布上市后首份季报后遭大行纷纷下调目标价,今日早盘股价一度暴跌逾14%,截止收盘,跌11.79%,报53.85元,最新市值2957亿港元。

  11月22日,美团点评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美团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97%;毛利总额46亿元,同比增长33.2%。

  总收入的增长得益于美团平台的交易金额同比增长416亿元,受到交易用户人数及其购买频率增加以及活跃商家数目增加所推动,变现率从去年同期的9.3%升至13.1%,以及美团新业务的迅速发展。毛利总额由2017年同期的34亿元同比增至46亿元。

  餐饮外卖业务营收下降

  从各个业务来看,餐饮外卖业务营收占比达58.6%,依然是美团的主要收入来源。餐饮外卖的营收占比较去年同期的62.5%有所下降。今年第三季度,餐饮外卖收入同比增长84.8%达到112亿元,主要是由于餐饮外卖分部的用户基础增加,用户黏性提升及每名用户平均购买频率更高,以及变现率上升。

  美团三季度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由去年同期的13.1百万笔增长48.5%至19.4百万笔。餐饮外卖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54.4%至800亿元。今年三季度的变现率为14.0%,去年同期为11.7%。餐饮外卖毛利同比增长287.3%至19亿元。

  同时,餐饮外卖分部的销售成本也有所增加,今年三季度销售成本为93亿元,同比增加67.5%,主要由于餐饮外卖交易笔数增加而令我们的餐饮外卖骑手成本增加。

  to B业务成新增长点

  该季度新业务及其他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71.3%。这部分收入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非餐饮外卖服务、供商家使用的供应链方案、整合支付服务、云端ERP系统、中小商家融资业务、本地交通服务、其他产品及服务。

  财报指出,餐厅管理系统及供应链解决方案相关业务实现了高速增长,美团将继续将本地商家的业务经营数字化。在消费端需求被满足后,B端成为美团下一阶段的战略重点。今年11月初,王兴在乌镇表示,互联网人口红利已尽,需求侧的数字化逐渐完成,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一方面我们作为一个科技平台,需要创新引领,做好数字化的产品,去助力传统的商家,帮他们数字化。”

  出行业务仍拖累财报

  2018年第三季度,在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5亿元,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继续加大投资新业务所致。此外,网约车的拓展也是导致亏损的主要因素之一。据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美团将不再拓展网约车业务。

  在美团几大业务的销售成本中,餐饮外卖的销售成本由2017年同期的56亿元增长至93亿元,到店及酒旅这部分由3.5亿元增长至4.3亿元。而新业务及其他这部分由3亿元增长至48亿元。财报显示,该增长主要因为网约车司机相关成本和收购摩拜产生物业、厂房及设备折旧费用增加,其他因素还包括其他业务的外包劳动成本、员工福利开支的增加等。

  这一部分的毛利率也从2017年同期的46.2%下降至负37.4%,主要原因是新业务的投资增加及业务组合变更。不过财报也指出,由于摩拜和网约车业务均改善了运营效率,该部分的亏损净额相较二季度有所减少。

  另外,摩拜与网约车也带来不少收入贡献,这一部分收入增长近五倍。根据美团两个月前发布的上半年财报,从2018年4月4日到6月30日,摩拜贡献了4.72亿的收入。

  大行纷纷下调目标价

  大摩将美团目标价由75元降至72元,评级“增持,该行将其2018年餐饮外卖业务销售预测下调3%,并预计第四季销售将按季持平,认为公司面对宏观经济放慢亦不能幸免,但由于食物属必需品故受影响程度或较轻。大摩亦将公司2019年餐饮外卖业务销售预测下调5%,主要是受宏观风险及竞争拖累,但考虑到近几季度的趋势,上调了到店毛利预测。

  大摩预测餐饮外卖业务收支平衡的时间续延6-12个月,现时估计2018年经营利润率将为-5%,而2019年则大概收支平衡。该行估算2018年公司经营亏损将达到106亿元人民币,高于早前估计的98亿元人民币。

  瑞银则指出,美团第三季收入表现符预期,但考虑到消费者信心减弱以及与同业饿了麽的竞争加大,将公司2019-2020年收入预测下调6-7%,另外亦预期明年底有潜在社会保障开支产生。

  该行预计公司考虑到长远机遇庞大,这段时间会继续投资以保持竞争优势,现时该行估计美团2019年仍有小亏损,并推迟至2020年才见盈利,另外瑞银亦下调了对餐饮外卖方面的预测,但估计相关影响可能被到店收入强劲增长所抵销。重申对美团“买入”评级,相信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长远具增长及盈利能力,目标价由75港元降至72港元。

  美银美林称,美团点评第三季的变现情况改善是亮点之一,主要得益于变现率、餐饮外卖和到店、以及酒店业务毛利率提升。其中,餐饮外送业务变现率由去年同期的12%改善至14%,毛利率也由去年同期的8%改善至17%。考虑到餐饮外卖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并需要推增值服务,所以该行下调其2019/2020年毛利率预测,将其目标价由78港元降至72港元,重申“买入”评级。

  该行预期,公司将通过提升交易规模促进增长,因第三季相关增长已减慢至49%,而今年上半年增长达到81%。公司重申期望增加客户黏度,鼓励客户尽量在更多方面使用该平台服务。

  美银美林估计公司将增加补贴水平,预计全年经营亏损持平,但净亏损将扩大,主要受IPO相关的非现金开支影响。美银美林认为公司餐饮到店、酒店业务毛利表现健康,到店业务成功由打折转型为营销服务,带动相关分部收入增长47%,该行相信2018至2020年分部收入年复合增长可达34%,而毛利率则大致稳定。

  在新业务方面,该行留意到公司一直投资以加深其增值服务的渗透,新业务分部增长快速,第三季收入占比由上半年的14%增至18%,主要由企业服务如资讯科技系统和供应链解决方案所带动而非摩拜单车(Mobike),其客户量过去半年增长超过一倍,渗透率占整体商户超过一成。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