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集团 - W(1810.HK): 前三季度利润增长近四成,三大主业表现超预期,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9.20港元

小米集团 - W(1810.HK): 前三季度利润增长近四成,三大主业表现超预期,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9.20港元
2018年11月21日 15:55 格隆汇

新浪财经带你寻找最有潜力、最有投资价值的港股上市公司,“2018金狮奖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欢迎您来助力!联系邮箱:zhongping1@staff.sina.com.cn

机构:中信建投

评级:买入

目标价:19.20港元

小米集团公布2018年三季度业绩公告

2018年11月19日,小米集团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业绩公告,第三季度实现收入50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9.1%,Non-IFRS经调整利润28.85亿元,同比增长17.3%;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305亿元,同比增长64.1%,Non-IFRS经调整利润67.01亿元,同比增长39.3%。

2018年前三季度,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8%、22%和9%;按区域划分,中国大陆收入占比60.8%,全球其他地区39.2%。IoT业务、海外市场收入占比均有显著提升。

简评

智能手机: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3330万台,全年目前出货量9371万台,同比增长45.1%。之前公司发布公告预计10月底出货量超过1亿台,在双11促销以及年底购机潮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小米全年出货量超过1.3亿台。目前小米手机在全球市场的市占率已经超过9%,也是五大手机品牌(三星、华为、苹果、小米、OPPO)中除了华为之外唯一逆势增长的品牌。售价方面手机平均售价提升超出此前预期,第三季度手机平均售价1052元,去年同期930.7元,今年第二季度952.3元,上涨幅度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小米8等高端机型在中国销售表现良好,以及今年新开拓的西欧市场以高端机型为主(出货量同比增长386%),相比印度、印尼、东南亚的中低端机型,对平均售价提升贡献更大。由于小米10月推出了高端旗舰机型MIX3,滑盖设计也受到较大的关注,我们认为四季度手机平均售价依然有上涨空间,预计全年平均982.7元,手机业务销售收入1286亿元人民币。

另外,公司昨日披露已与美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小米将负责手机的硬件、系统研发,生产,市场推广与销售,而美图将提供影像技术与美颜算法的支持。我们认为小米手机业务将因此受益,原因包括:

1)细分市场定位的手机尝试已有显著成效——针对游戏市场的黑鲨手机、针对海外市场的高端子品牌POCO成功吸引新用户,美图手机的加入将给小米打造以拍照、硬件美颜技术为核心的新一条产品线;

2)美图用户超过80%为女性,而小米手机目前的多数受众为男性,引进美图的硬软件能力将帮助小米拓宽产品受众群体。

IoT与生活消费产品:IoT业务前三季度实现289亿元,同比增长93.4%,主要由于智能电视和笔记本电脑销售快速,其中智能电视第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近200%,前10个月销量超过6.2万部。我们测算智能电视、笔记本电脑等小米自主设计研发的核心智能硬件产品,将持续贡献IoT业务至少40%的收入;而其他生态链产品也正在筹备,明年有望陆续推出,打造小米生态的新爆款。互联网服务:截至三季度末,MIUI月活用户达到2.24亿,同比增长43.4%,我们预计年底将接近2.4亿。

前三季度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70.3%,主要由于:1)算法优化和手机预装软件助推广告收入同比翻倍增长;2)互联网金融和小米有品电商平台收入使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近50%。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已开始在海外互联网服务上成功变现,三季度互联网服务业务,海外收入占比达4.4%,主要通过与谷歌、Facebook进行广告收入分成、谷歌搜索合作、预装软件等。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小米2018、2019年实现收入1926、2703亿元,同比增长68%、40%;Non-IFRS经调整利润96.89、127.98亿元,同比增长80.7%、34.5%。我们给公司2019年30倍PE,对应估值4333亿港元,即每股19.20港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小米国内手机市占率下滑,海外拓展进程受阻;

2.人民币、印度卢比等货币贬值推高成本,降低利润率;

3.生态链企业新增爆款产品欠缺;

4.互联网服务增速放缓。

小米 互联网服务 目标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