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老将吴剑辞职 千亿“临门一脚”的融信有点懵

14年老将吴剑辞职 千亿“临门一脚”的融信有点懵
2018年11月13日 15: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地产一条

  闽系家族企业不好干。

  融信执行总裁吴剑辞职

  在融信中国(03301.HK)即将迈入千亿房企阵营之际,“老将”吴剑选择辞任执行总裁一职。

  截至11月13日凌晨,融信尚未来得及发布公告对此事进行正式披露,不过融信官方回应一条君称:“吴剑不再担任公司执行总裁一职,是基于其个人原因做出的选择,公司尊重吴剑的决定。吴剑在决定辞去公司执行总裁一职之时,已经与公司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关于吴剑未来的计划,他个人表示希望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健康和家庭。”

  过去吴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多次表示,融信致力于冲击千亿规模,没有规模就没有话语权。过去三年,他率领的融信每年的销售规模增长率均超过了100%。融信中国最新公告披露,今年前十个月,总合约销售额达到人民币946.3亿元,离千亿规模仅差一小步。不过吴剑选择在这一时刻离开。

  多年来,他是融信的二号人物。欧宗洪15年前创办了融信,吴剑在14年前加入了融信。自2014年12月起成为融信中国执行董事后,他负责协助规划公司策略,协助融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欧宗洪管理集团日常运营,监督销售与营销部门。

  在普通员工的印象中,吴剑为人低调,常穿素色衬衫,脾气好,总是笑容可掬。

  在最终获批准辞任前,吴剑已经多次申请离职,他对外称想休息一段时间陪伴家人。离职后,他的部分工作或由欧宗洪亲自接手。此外,欧宗洪的两个儿子欧国飞与欧国鹏现在也已参与部分公司业务。

  现年47岁的吴剑也是为数不多的跟随欧宗洪闯荡了十多年的老将。

  欧宗洪最初于1995年成立莆田交通工程,当时他仅有24岁,开始从事基建和物业建设工程业务,2000年他成立了莆田市交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随后因欧宗洪将业务焦点从莆田市转移至福州市,莆田交通工程和莆田交通房地产自2008年起便不再营运。

  2003年,欧宗洪以个人资金成立了融信集团,前称为福建融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物业开发项目,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欧宗洪和其妻子许丽香分别拥有98.8%和1.2%的股份。

  2004年3月,吴剑加入融信。他是上世纪1990年代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系的高材生,同时还是浙江大学结构工程硕士毕业,在加入融信之前,他在福州市建筑设计院干了10年。

  2012年起,吴剑开始担任融信集团副总裁,也是从这之后,融信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2013年是融信的转型扩张之年,欧宗洪作出了战略性决策,从福建走出去,在上海和杭州设立新据点。当年,融信投得在上海的首个房地产项目铂湾以及杭州蓝孔雀一期和二期项目。

  2015年,融信中国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开启IPO进程;2016年1月,融信实现在香港上市。同年8月,在上海火热的土地市场中,融信豪掷百亿抢下创纪录的静安地王,一拍成名。

  2015年,融信全年的销售规模还仅为119亿元;2016年,这个数字上升至246亿元;2017年,融信实现全年502亿元销售额。过去两年在上海和杭州的土地市场上疯狂扫货进行战略布局,到2018年,以杭州为代表的市场,也为融信实现千亿贡献了大量销售额。

  目前吴剑仍持有融信中国0.38%的股权权益,这一数字高于副总裁林峻岭和首席财务官曾飞燕所持有的股权比例(两人皆持有0.29%)。欧宗洪则通过家族信托持有融信中国64.05%的股权比例。

  融信今年的最终目标是1200亿元,不过欧宗洪的身边不再有吴剑。按照计划,在实现高速扩张、承受阶段性负债压力之后,融信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包括降负债、让企业进入安全边际,全国化扩张,进入大湾区、京津冀、成渝等更多区域。

  千亿之后,失去一员老将的融信,或许将承受更多挑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