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块遭遇连环诉讼:恒大要求退出 上实有点烦

长沙地块遭遇连环诉讼:恒大要求退出 上实有点烦
2018年11月05日 08:30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沙地块遭遇连环诉讼:恒大要求退出 上实有点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沈浪 上海报道

  投资需谨慎。

  商场如战场,有执着也有反悔,有捆绑的利益也有分崩的亏损。在延期支付股权转让余款被上海实业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实”,00536.HK)于10月1日公告保留法律追究权利之后,恒大摊牌:不愿继续履行合约,还提请民事诉讼,要求撤销协议、上实退回已支付的土地款以及诚意金。

  11月2日港股收市之后,上实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10月31日接到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简称“湖南高院”)发出的传票,原因涉及今年4月与恒大控股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买方恒大地产集团长沙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恒大长沙公司”)到湖南高院提请民事起诉状,要求撤销股权转让协议。换言之,上实城开与恒大长沙公司今年4月上旬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面临“被取消”。上实城开在公告里表示拟就该诉讼作出抗辩,并指出该诉讼不会对集团财务及运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今年4月9日,上实城开发公告披露,4月8日,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北京新松置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与买方恒大地产集团长沙置业有限公司,就出售湖南浅水湾湘雅温泉花园有限公司(简称“湘雅温泉花园有限公司”)的67%股权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代价为6.37亿元人民币(下同)。彼时恒大长沙公司已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支付保证金1.911亿元,余款4.459亿元未支付。

  查询工商资料可见,湘雅温泉花园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为:上实持有67%股权、恒大长沙公司持有18%股权、新巢氏置业持有15%。2017年9月30日,湘雅温泉花园有限公司股东股权估值为9.353亿元,而股权估值为6.266亿元。

  公告披露,恒大长沙公司日前已向湖南高院诉请颁令撤销股权转让协议;同时,要求卖方上实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北京新松置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向恒大归还恒大根据股权转让协议支付的初始代价付款为数1.911亿元,以及就出售事项支付作为诚意金的款项1000万元。

  上实公告还披露,恒大给出的理由是,如果继续买入土地将会蒙受巨额损失,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森林海项目第二期的相关土地被长沙市望城区国土局指称为涉嫌闲置土地,具有被收回的风险。

  其二是,根据上实10月1日公告披露, 9月25日,湘雅温泉花园有限公司收到一份来自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长沙市中院”)的诉讼判决书:湘雅温泉花园有限公司被责令支付判决金约4.028亿元。换言之,如果按照判决书执行,作为占股18%的二股东恒大,又将付出约0.725亿元的代价。

  恒大“退地”背后,一方面,从长沙土地市场的变化可见一斑。2018年上半年长沙土地市场148亿元收官,同比上涨74.3%。而最近的10月12日,长沙土地市场迎来商住地“三连拍”,三宗地块均以底价成功出让。而上述上实森林海项目所在的望城区,房价已出现下跌趋势。来自安居客网站显示的二手房信息,望城区房价均价在今年7月涨至近7500元/平方米之后一路下滑,10月相比9月仅有轻微上涨,为6775元/平方米。

  另一方面,森林海项目地块已进入连环诉讼。这在2005年,湘雅温泉花园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埋下了伏笔。

  在上实10月1日的公告里,就披露了湘雅温泉花园有限公司涉及的另一桩历时10年的诉讼。这桩旷日持久的诉讼或许是恒大坚持退出该项目的原因所在。

  2005年,湘雅温泉花园有限公司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简称“湘雅”)、湖南上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地”)签署土地开发协议,联合开发森林海项目,由于后期开发过程中各方均有违约行为,导致各方在2008年进入司法诉讼环节。

  经过漫长的一审、二审、重审程序之后,2018年9月25日,长沙市中院判决如下:解除土地开发协议,湘雅温泉花园有限公司获得土地使用权,并就项目已开发部分和未开发部分向上地支付2280万元、3.8亿元赔偿金;湘雅向湘雅温泉花园有限公司归还2000万元保证金;湘雅温泉花园有限公司向湘雅归还1000万诚意金。

  至此,在这场10年诉讼的结果出来之前,上实想将手中股权全部转给恒大,以求全身而退。想不到股权交割还未完成,9月25日,十年诉讼判决抢先出现;10月31日,上实便收到了恒大提起的民事诉讼。

  (编辑:李清宇)

  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股权 温泉花园 湘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