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管牙膏,你就想怼死民族药?

一管牙膏,你就想怼死民族药?
2018年10月22日 16:24 智通财经网

四大机构一联手,还有什么事摆不平?

所以,今天A、H都疯了,尤其是券商板块,A股清一色触发涨停板;H股的中资券商板块也达到了11个点之多的涨幅。韭菜们直呼过瘾,毕竟,若是提前重仓了的,自行车肯定变游艇了……

过瘾之余,其他板块也纷纷迎来“喝汤时间”。智通财经观察到,如医药板块A股上扬近5个点,30只成分股全部实现回暖;H股也维持相同的涨势,明星股们集体复活。

医药股集体复活,但并不代表行业无事。这不,科普医生博雅便爆出了“牙膏瓜”,激起大众焦急一片,毕竟“韭菜”味大,炒股哪有不用牙膏的。

智通财经看到,科普医生博雅爆料,她在YN白药中草药牙膏成分中发现了氨甲环酸,并指出,这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并且还是处方药。YN白药中草药牙膏的止血功能是因为加入了西药成分。而且很多中草药牙膏都有氨甲环酸。

这一幕顿时让智通财经想到了同样是广州的医生谭秦东和他的那篇《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药企‘害人’,医生救命”的真理!

为何有如此感慨,就不得不从“氨甲环酸”这四个大字说起。

氨甲环酸对于医生或者医药行业人士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一种药物了,又叫凝血酸、传明酸,化学名为反-4-氨甲基环已烷甲酸,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微苦。

但假如使用过量可能致颅内血栓形成和出血,其他副作用包括腹泻、恶心及呕吐、经期不适等等。包括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有凝血倾向者,曾经有血栓形成、心绞痛、心肌梗死、脑缺血病史者等人群,是禁止服用此药的。

正因副作用大、毒性显著,所以一直是处方药,也就是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必须由医生开具处方,才可以从药店、医院购买到。

所以,就有大量的专家、大V开始站在道德最高点叫喊:“这么一个有可能造成颅内血栓和出血的药物,竟然堂而皇之的用于每天都要用上两三次的牙膏当中,即使用量很少、也未直接服用,可能造成的风险几率极低,但是身为制药企业生产商,这样做的确是有是偏颇。”

而基于事件影响,截至发稿,智通财经也看到,当事人云南白药并未发表声明,股票也因9月中旬的重组方案一直处于停牌中。不过,可以预料到的是,若“氨甲环酸”之瓜愈演愈烈,想必复牌定有几个跌停板等着他。

不过,你看到这里,就真的以为云南白药要完蛋了么?非也,故事总有翻转的时刻,其实,添加物存在我们日常所需品的多方面,而至于牙膏添加氨甲环酸止血究竟合不合法?我们不妨来具体说叨说叨。

智通财经特意查询了一下条文,牙膏的成分基本上参考化妆品原料,在化妆品2015年版目录中,氨甲环酸在控量的情况下是允许添加的成分,不在禁用列表里。事实上,化妆品里面添加是美白作用,资生堂的美白产品经常用,台湾、日本也是允许添加的成分。

而上文提及的副作用,一般都发生在直接口服或注射,毕竟这两个方法是直接进入人体血液或肌肉组织,对人体的伤害可想而知,至于牙膏这种外用引发的伤害,医学上到没有什么直接证明案例,制药控制好量,该怀孕的还是会怀孕、该来大姨妈的绝不会推迟。

并且,氨甲环酸原料药的价格还是有点小贵的,阿里巴巴(BABA.US)大宗货物交易显示,500G的报价约在1600-1200元左右,加上云南白药等传统牙膏并非天价,利润有限,因此绝对不会大肆添加,成本不划算,何况云南白药本身就是国家机密中成药,肆意伤人,除非管理层脑子进水。

是否违法,答案应该十分明显。所以,学好知识,方可“破瓜”,大伙散了吧。(田宇轩/文)

智通 云南白药 氨甲环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