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飞们,请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

讯飞们,请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
2018年10月18日 22:23 智通财经网

2017年6月12日,这一天科大讯飞(002230.SZ)的股价以20.73元(前复权,下同)开盘,经过一天波澜不惊的走势,最终下跌2.45%,报收于20.32元(人民币,下同)。这一天,很普通,但对于科大讯飞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自那一天开始,公司的股票收盘价格再也没有低于过20.32元,直到2018年10月16日,讯飞股价遭遇跌停并以20.30元报收。

过去的15个月时间里,科大讯飞头顶着人工智能的光环,从市值不足300亿的“路人甲”仅用了4个月时间就摇身一变成为市值近千亿的庞然大物。其后,讯飞股票市值在“股市上的大公司,财报上的小公司”诟病声中、在“AI同传造假”的指控声中逐渐陨落。

近期,更是传来央视“实锤”科大讯飞违规侵占扬子鳄自然保护区,以建设培训基地为名开发房地产,该事件也直接导致讯飞股价重回15个月前的起点。

科大讯飞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区事件不禁唏嘘,这家从事有着大好前景的人工智能、年度营收超过50亿元、市值数百亿元的企业为何会突然被曝光游走在规则甚至法律的边缘?

对此,科大讯飞在10月14日发布的关于“侵占”事件的声明似乎给出了答案。声明称,为便捷研发人员工作、生活,中心配套提供员工住宿、餐饮、会议等设施服务。为减少浪费、提升使用效率,在工商审批许可后对外公开经营,对政府、企业和个人均始终明码标价、统一收费。

根据智通财经的了解,科大讯飞位于安徽泾县的培训中心于2013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其占地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9231平方米。其中,酒店建筑面积3083平方米,客房建筑面积2392平方米,休闲会所建筑面积3756平方米,绿化面积6393.4平方米。

根据资料,科大讯飞的泾县培训中心像是一个位于自然保护的度假村,这为公司“顺便”利用培训中心的资源获取额外的收益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醉翁”之意为何不在酒?

不过话又说回来,科大讯飞头顶AI光环,公司在智能语音识别与合成领域拥有相关核心技术。据悉,讯飞旗下产品在中文语音技术领域已经拥有超过60%的市场份额,在语音合成产品领域拥有超过70%的市场份额,在电信、金融、电力以及社保行业的市场份额更是超过80%。

2018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实现营收32.1亿元,同比增长52.68%,全年营收有望首次突破60亿元大关,这样一家看上去前途无量的企业,为何会“醉心”于副业呢?

事实上,科大讯飞近些年来的发展史相当于一部活脱脱的并购史,接连不断的并购,也不断推升着公司的营收规模。

根据科大讯飞历年的财务数据,公司2017年营收54.45亿较2007年的2.06 亿元的营收增长超过25倍,但公司2017年4.79亿元的净利润,较2007年0.54亿元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仅为7.87倍,这表明公司的收益质量是要打一个折扣的。

不仅如此,讯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要长期低于净利润,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3.63亿元占净利润的75.78%,这还是在公司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有1.29亿元来自政府补助的情况下得来的。2018年上半年公司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1.67亿元来自政府补助,而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仅为-7.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几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几乎都超过了10亿元,赚钱速度慢于花钱速度,这就注定公司要通过多种渠道募集资金。智通财经了解到,公司自2011以来,已经连续6年定向募集资金50亿元。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由2011年的20%增长值2018年中期的40.39%。

陷入地产风波,讯飞并非孤案

且不论,讯飞违规占地事件后续如何发展。单从投资的角度而言,那些不能为投资者赚取真金白银的企业,也许能获得一时的虚假繁荣,但都不会走得长远。

比如,要求所有员工都必须活到100岁,声称如果有员工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公司耻辱的华大基因(300676.SZ),在今年6月就陷入过“骗补骗地”风波。

彼时,有人在某论坛上发布了一篇题为《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的文章,直指华大基金贿赂官员,借官员权力影响和主导合作,套取国有资产等。

随后,华大基因发表声明成该文章无稽之谈、恶意诽谤,称将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

有关华大基因“骗补骗地”的指控孰是孰非唯有时间给出答案,但目前的事实却是华大基因股价已经连续腰斩,失守50元关口。

从财报角度来看,华大基因与科大讯飞有相似之处,那便是利润增长速度与营收增速不匹配,同时经营活动现金流不稳定。

再比如港股市场上曾经贵为肉制品巨头的雨润食品(01068),曾经因为“圈地套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悉,2011年雨润曾向黑山县政府购买土地,县政府收到土地款10日后,以财政补贴的方式奖励给雨润。同时,政府将协助雨润向上争取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4000万元,协助新工厂落实5000万元贷款的财政贴息资金。

根据双方协议显示,此项目共占地194亩,换言之,雨润一分钱没花,就获得了194亩土地使用权,后续经营也将收获政府巨额补贴。

智通财经查阅雨润财报发现,2018年上半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为1537.2万港元,同比增长近50%。但这已经是杯水车薪,因为公司上半年亏损5.41亿港元。

最后,真心希望上市公司们,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

科大讯飞 华大基因 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