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笔记 | 政策推动、执行必严,钢铁板块公司提前锁定高利润

投资笔记 | 政策推动、执行必严,钢铁板块公司提前锁定高利润
2018年10月17日 16:57 智通财经网

编者按:投资笔记由智通研究院独家出品,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如有相关咨询或建议,可添加微信号【智通研究】(zhitongresearch)与我们沟通。

文/谢俊(智通财经研究总监)

论节气,下周就要霜降了。2015年10月霜降即“双降”,预计今年很难像15年一样火热。但无论行情如何,总有一些公司的表现是远远跑赢市场的。

笔者曾经梳理过,中秋之后这一轮的快速下跌,能够取得大量相对收益甚至绝对收益的公司,大多有一些共同点——1)国企2)产业链偏上游。而钢铁就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板块之一。

冬季限产的影响比市场预期的要大

上游这些公司,煤炭、钢铁、电解铝等等,本轮盈利周期启动都是伴随着供给侧改革,政策也就成为了这些行业的最大变量。

根据上个月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的平均浓度同比下降约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约3%,但去年这个目标的降幅却是5%。生态环境部之前也对去年的“一刀切”引起很多争议的政策今年做了一些口头上的调整。

市场的分歧正在于此,今年如果供给端产量的控制没有去年那么严格,今年的相关行业盈利和去年同期相比可能就会有所下滑。但如果把今年的“蓝天保卫战”和去年的“2+26”城做一个行业的对比,就会发现,政策今年不仅没有放松,反而是趋严了。

1.     限产范围

2.     产能影响
直接看影响范围,相比于去年的28个城市(蓝色),实际上这次的范围是远远扩大了的,如下图所示:加入了汾渭平原(黄色)和长三角地区(红色)。

不仅仅是面积,如果考虑到钢铁产能的分布,根据巴克莱的报告,影响的钢铁产能从2017年的35%上升到57%,直接影响5.45亿吨的产能,远远超过去年的3.41亿吨。

3.    政策执行并未放松

无论在政策执行的预期如何放松,但是要想抹平这60%的增幅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更何况根据中国气象局17日发布的天气预报情况,19日开始,空气质量会有低度或者中度的污染天气出现,唐山市政府已经决定执行应急减排措施。10 月 18 日 24 时以后执行秋冬季错峰生产措施。钢铁企业烧结机脱销设施达标的企业免于停产,其余钢铁企业烧结机、竖炉、石灰窑执行限产 50%措施。

社会钢铁库存下降速度较快

全社会的钢铁库存总量是有明显的下降,2018年整体库存的顶峰是在3月初床下,库存最高达到1965万吨,而截至10月12日,库存已经下降至1065万吨。

螺纹钢利润率提前两个月释放

如果只看2018年的数据,对库存总量影响最大的就是螺纹钢的库存,下降的最为明显,从3月份最顶峰的1082万吨下滑至439万吨,反而其他板材的表现就相对弱势很多。

随着螺纹钢库存的明显下降,其吨毛利的上升也就更快,从年初的518元/吨上升到1133元/吨,并且随着价格的逐步上涨,波动性相比于上半年明显在减弱,说明钢价的支撑也比较强,毛利率在从9月份至今稳步从26.17%攀升至28.63%。

而且今年的采暖季限产推升螺纹钢利润扩大的时间比去年明显提前了近两个月,随着后续天气变化,预计限产的执行将会越来越严格,进一步推升螺纹钢的价格上行。

从期货的表现来看也是一样,螺纹钢的表现明显强于线材和板材。

随着环保限产随着天气趋严、库存逐步回落,期货和现货价格的逐步提升,将会推动钢铁、尤其是螺纹钢的毛利率提升,可以预期的是,钢铁企业的今年的盈利会明显超出市场的预期,尤其是有螺纹钢产能的生产企业,相对来说表现会更好。

优选马鞍山钢铁(00323)

今年以来教育、医药等行业的调整更多是政策性的原因,从防御的角度来看,钢铁行业尤其是国企的钢铁公司,不会出现政策的黑天鹅。在这个阶段值博率更高。

港股相对较大的钢铁类上市公司不多,鞍钢股份(00347)、马鞍山钢铁股份(00323)、重庆钢铁(01053)和中国东方集团(00581)。

考虑到鞍钢股份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板材、重庆钢铁主要是钢坯、中国东方集团的派息和民企身份,结合各个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最值得重点关注的是马鞍山钢铁股份。

钢铁 螺纹钢 笔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