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没量产贾跃亭就要踢恒大出局 这是唱的哪出戏?

FF没量产贾跃亭就要踢恒大出局 这是唱的哪出戏?
2018年10月07日 21:45 证券时报网

  许家印也被坑!FF还没量产,贾跃亭就要踢恒大出局,这是唱的哪出戏

  贾跃亭欲撕毁合约踢恒大出局

  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子公司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贾跃亭控制下的FF Top公司签订合并与认购协议,时颖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时颖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8亿美元。

  然而,2018年7月,贾跃亭提出时颖的8亿美元基本用完,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为了双方的的“造成梦”,时颖与Smart King及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恒大健康公告显示,贾跃亭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

  1、 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

  2、 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翻看贾跃亭微博,最新更新的一条显示是在2018年8月29日,主要是为宣传FF91汽车,并称其为“新物种”,即将面世。

  6月25日,恒大健康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FF。

  此前,因贾跃亭失信事件,被逼债,资产冻结,FF91也一度陷入停产状态,恒大的正式入局,让吃瓜群众以为贾跃亭离造车梦又近了一步。然而,FF91要实现量产,不仅研发费用投资巨大,由于车身各项新科技的原因,使得造车成本极其高昂。贾跃亭已经丧失了其在金融市场的生存基础——信用,为何此时却要将金主爸爸恒大踢出局?FF91还能实现量产吗?恒大的投资要打水漂吗?

  “这个事情闹成现在这样,也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恒大相关人士称。

  FF91明年实现量产有点悬▲▲▲

  将时针拨回到今年8月份,彼时双方正处于蜜月期。今年8月14日,恒大在广州举行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揭牌仪式,工商资料显示,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于8月7日成立,登记机关为广州市南沙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恒大法拉第未来(中国)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美元,登记地址为广州市南沙区海滨路171号9楼,其股东为恒大法拉第未来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恒大集团副总裁彭建军,监事为刘浩。

  值得一提的时,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与贾跃亭控制的睿驰智能汽车注册地完全相同。睿驰智能汽车在今年7月24日已经正式更名为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王志刚变更为了恒大集团副总裁彭建军,财务负责人变更为刘俊。

  8月14日,恒大健康还发布公告称,将为FF制定了长远战略规划,未来十年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目标在十年后,年产能计划可达到500万辆,以FF91 、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

  彭建军表示,目前FF91的首台白车身已运抵美国汉福德生产基地,正式开始FF91整车组装工作,包括工程测试在内的各类测试也在同步推进,以尽全力确保在2019年一季度达到FF91按时量产的目标。

  但如今看来,如果将恒大踢出局,贾跃亭实现FF91量产的资金从何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在当初签订的投资协议中占据强势地位,FF将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所持股权1股代表10票,仍占据多数的投票权。但是,各方做了严苛的约定,若FF原股东违约或者触发某些条件,投票权将出现反转,恒大将拥有多数的投票权。据了解,触发投票权反转的条件即包括FF能否在指定期限内实现量产。

  恒大重金布局汽车产业链▲▲▲

  在今年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恒大宣布了新的产业布局,许家印的原话是这样的:恒大要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而这个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正是以汽车业为核心的布局。

  除了入主FF公司以外,9月23日,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与广汇集团于2018年9月21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广汇集团控股股东承诺自投资协议书签署日起7个工作日内,促成除广汇控股股东以外的现有广汇集团股东(即出让方)向恒大集团转让广汇集团合计23.865%股权,代价为人民币66.8亿元。同时,恒大集团亦以人民币78.1亿元向广汇集团增资。

  公告显示,上述交易总代价为144.9亿元,增资完成后,恒大集团将持有广汇集团共40.964%股权,并将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

  对于进行股权投资事项的原因,恒大集团在公告中解释称,本集团与广汇集团展开合作,推动公司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及物流等领域的发展。

  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认为,在当前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去杠杆持续进行的背景下,地产企业正面临较大外部压力,在此背景下,恒大集团巨资入股广汇集团,意在开辟除地产之外新的利润空间,此举可以看作是恒大集团谋求向高新科技产业方向转型的一次布局。

  不过国内汽车产业大环境正在面临一系列挑战,比如在经历多年的爆发式增长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红利期也已进入尾声。今年6月,我国新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开始实施,补贴提前退坡。后来者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要想进入补贴目录,必须满足更高的续航里程、百公里能耗和综合指标要求。更为重要的是,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为8%,已经连续三年下滑。进入2018年,这一趋势依然未能得到扭转。1-7月,汽车制造业的销售利润率是7.7%。

责任编辑:王涵

贾跃亭 许家印 恒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