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大讲堂第十六课:再次走进香港窝轮(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17  中金在线
港股大讲堂第十六课:再次走进香港窝轮(2)


  仅24%散户 能炒窝轮赚钱

  窝轮市场成为投资银行掘金地,本小利大的窝轮产品吸引发行商争相发行,不过市场上衍生产品愈来愈多,却频频出现窝轮左右大市的局面。在05年时曾出现过一只巨无霸4441一波汇丰轮,当年4441的发行量最高峰达30亿份,可兑换成2亿多股汇控(005)正股,总值200多亿元,若以正股对冲即相等于两倍的汇控每日成交额,而且4441的发行量太大,发行商手持汇丰正股又多,绝对有左右大市能力。

  街货越多 正股沽压越大

  结果,4441愈近到期日,发行商需回购街货以减低窝轮持有人行使权利所带来的风险,发行商该阵子便狂沽汇控正股对冲风险,令汇控正股一直受压,并跑输大市,期间只有1.6%的升幅,同期恒指则升4%。事实上,就连一般散户都知道,窝轮街货越多,对正股造成的沽压愈大。这从近年中移动(941)及国寿(2628)的情况可见一斑,该两股的窝轮数量最多,当前分别有307及300只,的确成了股份上升的“绊马索”。

  除了窝轮的发行量能够左右大市外,发行商的市场操作亦会影响股份升跌,有华资经纪表示,窝轮成交自05年至今,随着大市成交上升而增加,并一直“稳占”大市总成交约25至30%,有些日子更占总成交的33%以上,由于成交炽热,发行商透过沽出正股对冲风险时,对正股的压力是相当巨大。

  轮商对冲 加剧市场波动

  他续指,窝轮近年成交大增,对大市走势已举足轻重。“当前窝轮杠杆比率,普遍有十倍以上,300亿的成交,等于炒紧3,000亿货。”他估计,轮商除增发窝轮外,亦会透过质低正股从而压低轮价,又或在正股上升时,发行商需吸纳正股对冲,又会令升势火上加油。他预计,现时约3成多的成交,正是来自轮商的对冲操作。

  另外,由于以正股对冲风险的成本较高,故发行商又会以场外期权、可发行高息票、期指等作对冲,间接导致市场的波动加剧。例如在05年大牛市时,港股曾突然出现恐慌性甩卖,皆因有对冲基金大手沽出窝轮,触发窝轮大急跌,而轮商及庄家在“接货”后,须沽出一定比例的正股以平衡风险,结果愈跌就愈沽,一场小股灾因而由窝轮市场蔓延至正股,很多散户良民惨被“错杀”,这就是著名的“818轮灾”。

  故此,有机构调查显示,只有24%的窝轮投资者能够赚钱,相比起买股票有6成以上的人赚钱,窝轮输面大得多。这就是香港的窝轮市场,识窝轮的会输,不识窝轮的亦会输。

  抢夺肥肉 轮商银弹谷宣传

  虽然有调查显示,买轮的股民输多赢少,但散户仍乐于炒卖,其中一个原因是各大轮商大洒金钱做宣传,几乎每周都有窝轮投资讲座外,发行商亦以广告形式,在报纸及电台“买位”,推介当日热炒窝轮。有发行商更在港股交易时段,每隔15分钟便在电台作即市推介。

  大价股缩差价明益轮商

  多家发行商也积极抢人,其中形象健康、经常在电视亮相的电视女主播,突成抢手货,大部分被罗致作前线的宣传及推广工作。

  轮商肯狂用银弹谷宣传,全因有关利润太丰厚,现时窝轮平均每日成交250亿元,一年窝轮成交额大约达5万亿元。有市场人士估计,发行商的纯利率至少为成交额1%。换言之,本港14家发行商在窝轮市场可分享的利润至少达500亿元。

  成交旺吸引即日鲜散户

  此外,港交所(388)将大价股的买卖差价收窄,更明显益了轮商。大价股如汇控(001)、长实(001)、及港交所等,每个价位只有一毫、五仙,炒即日鲜的股民会嫌差价太细“蒒肉食”,但对于窝轮发行商,就可以按每一个价位,准确做对冲,减低对冲风险。

  而且窝轮买卖有庄家制,好过炒没甚交投的三、四线股,买卖窝轮又免付印花税,经纪行收的佣金又特低,令一众即日鲜散户均“跳槽”热炒窝轮。

  注:以上资料由香港文汇报提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