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图投资赴港IPO获证监会核准,或成创投圈首家“新三板+H股”两地挂牌机构

天图投资赴港IPO获证监会核准,或成创投圈首家“新三板+H股”两地挂牌机构
2022年10月19日 17: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关于核准深圳市天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天图投资发行不超过1.9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

  这意味着天图投资在赴港上市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待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后,天图投资将成为首家“新三板+H股”两地挂牌的本土创投机构。

  海内外VC/PE掀上市热潮

  天图投资早在2015年即在新三板挂牌,今年5月,其公告称向证监会报送了H股上市的申报材料,引发业内关注。6月30日,天图投资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于港股上市,摩根大通和华泰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底,天图投资总资产管理规模为249亿元,此次赴港IPO其将募集而来资金65%用于自身私募股权基金提供资金用途;25%的资金用于公司直接投资提供资金;10%的资金作为一般公司用途。

  在疫情、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下,近年一级市场募资较为困难,据清科研究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和规模同比、环比均略有下降,且募资结构两极分化现象仍然显著,在此背景下,创投机构IPO的好处显而易见,上市成功后可以在二级市场募得更多资金。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海内外VC/PE正掀起新一轮上市热潮,今年1月,私募巨头TPG(“TPG”,股价:28.86美元,市值:89.15亿美元)在纳斯达克上市,TPG业务涵盖私募股权、成长型投资、影响力投资、房地产和市场解决方案等,曾投资汉堡王、度小满金融等公司。今年3月,太盟投资集团公司(PAG)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其主要业务有信贷及市场、私募股权和不动产,截至2021年底,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超470亿美元。此外,LVMH集团旗下全球最大的消费品私募基金L Catterton、欧洲PE豪门CVC资本等也都曾传出IPO计划。

  天图投资2022年上半年营收利润双降

  作为一家主流人民币基金,天图投资成立于2002年,以消费投资见长,曾投出过飞鹤(“06186.HK”,股价:4.93港元,市值:447.81亿港元)、周黑鸭(“01458.HK”,股价:3.86港元,市值:91.99亿港元)、百果园等明星项目,据其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图投资共累计投资169家不同垂直领域的的消费公司。

  消费行业雪厚坡长,天图投资招股书显示,据灼识咨询的资料,中国消费行业的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43.8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55.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1%,预计将于2026年达到73.9万亿元。但事实上,近两年来,一级市场消费投资波动较大,2021年上半年,消费赛道一度成为To C领域全员追捧的热门赛道,投融资十分活跃,进入下半年情况却急转直下,投资数量断崖式下跌。今年8月,天图投资最新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9亿元,同比下降17.87%,归母净利润4.20亿元,同比下降17.95%,

  记者注意到,此前天图投资CEO冯卫东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消费投资时曾表示,消费永远有机会,今天线上的渠道越来越丰富,品牌和消费者沟通的手段、方式、途径也越来越多样。但最根本的是产品力和建立差异化认知,让顾客很容易就想到你,而不是完全靠流量运营,生于流量、死于流量,这在新品牌里很常见,它们往往成长过快,瘸着腿跑,很容易摔跟头。他认为,不温不火的时候才是投资最好的时候,现在消费投资退潮,不再会因为估值泡沫,把创业者的心搞得浮动,消费是 to C 的,不该变成 to VC。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82711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40
  • 10-19 怡和嘉业 301367 11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