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公司赴港IPO热情减退 物管行业将战略重点转向社区增值服务

物业公司赴港IPO热情减退 物管行业将战略重点转向社区增值服务
2022年07月12日 01:32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僖

  近期,房企分拆旗下物业板块赴港上市的热潮似有“退烧”的迹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加上刚登陆港交所的鲁商服务,港股“物业管理及服务”板块已有61家公司,其中2020年以来成功登陆港股的公司就有35家。但从数量增减情况来看,2020年和2021年赴港上市的物业板块企业数量分别为18家和13家;截至目前,今年该类企业数量只有4家。

  看懂App财经评论员王赤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论“退烧”与否,在“房住不炒”和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物业已成为房企下一个竞争主战场,而在行业内并购潮渐退时,发力社区增值服务正成为物业公司的战略重点。

  “退烧”或属正常现象

  近几年,房企纷纷分拆旗下物业板块赴港上市,形成了一股热潮。但是,进入2022年,不仅该热潮开始“退烧”,行业内并购行为似乎也更趋谨慎和理性。有分析指出,“退烧”或属正常,因为2020年至2021年有大批物管企业上市,头部房企旗下的物业公司大部分已经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从上市情况来看,2019年至2021年,港股物业管理及服务板块的上市企业数量分别为8家、18家、13家,而今年以来仅有金茂服务力高健康生活东原仁知服务和鲁商服务4家物业公司登陆港交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还有包括龙湖智创生活、万物云、润华智慧健康等7家物管企业正在候场港股IPO。

  二级市场中,相关板块表现也并不理想,截至7月11日,按后复权计算,61家港股上市物业管理公司中仅有13家年内股价上涨,占比刚过两成。此外,截至7月8日,恒生物业服务及管理板块指数(HSPSM)年内累计下跌24.14%。

  其实,自2014年6月份花样年旗下的物业管理平台彩生活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分拆物业板块上市的企业后,房企分拆物业板块上市的步伐就一直没停过,近几年更是如此,市场开始意识到,优质的物业对于业主安全感和房产保值升值十分重要。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大背景下,近期房地产行业的赛道逻辑也在发生改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正逐步回归民生属性,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过去“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开发经营模式已不可持续,房企的发展逻辑也正在发生改变,多家房企选择收购物业公司、拆分物业板块上市。

  王赤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大房地产公司纷纷剥离、分拆物业板块,并推动其上市,意在建立战略防线、通过资本市场在经营层面进行战略升级。

  但今年以来行业内的并购潮渐退。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行业内公开披露的并购近20宗,涉及金额约80亿元。而根据安信国际不完全统计,2021年物管行业并购超70宗,交易金额超330亿元。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物管行业并购热度空前,经历了从“大鱼吃小鱼”到“大鱼吃大鱼”的转变。展望未来,物管行业并购大潮将渐入尾声。

  聚焦社区增值服务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物管行业仍处于较高速发展的阶段,收购、并购与提升增值服务收益是物业公司保持成长性的主要手段。而随着行业收购、并购大潮渐褪,物业公司已将其战略重点聚焦于增值服务。

  梳理各家上市物业公司2021年年报可以发现,尽管基础物业服务仍是行业的营收“压舱石”,但占比逐步收窄;高盈利增值服务加速发展,成为促进行业发展的一大利器。东北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重点物企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平均占比达到20.2%,同比提升2.9%,已成为业绩重要驱动力。

  今年以来成功登陆港交所的4家物业公司均将提升社区增值服务水平作为今后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如刚上市的鲁商服务就表示拟用上市后公司所得资金净额15%加强物业管理服务及进一步开发其多元化社区增值服务,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及满意度。

  有分析指出,限购政策逐渐有序放宽,叠加房地产企业竞争焦点逐渐转移至售后配套服务,有利于物业服务板块回暖。

  李铁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住不炒”政策之下,房企更需提高软性服务价值。

  王赤坤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行业红利消失、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单靠运营已经无力推动主营业务增长,物业公司纷纷在战略层面展开角逐,其中开发多元化社区增值服务是一个重要方向。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