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脑科学通过上市聆讯:年营收3.8亿 年内盈利降47%

微创脑科学通过上市聆讯:年营收3.8亿 年内盈利降47%
2022年06月19日 21:03 市场资讯

  雷递网 雷建平 6月19日报道

  微创脑科学有限公司(简称:“微创脑科学”)日前通过上市聆讯,准备在香港上市,将是微创医疗拆分又一家旗下子公司上市。

  不过,自2021年3月以来,港股市场持续低迷,上市企业破发率超过95%,近期,港交所上市企业数量更是屈指可数。而且,医疗类企业普遍估值走低,此时微创脑科学上市并不是好时机。

  年营收3.82亿

  微创脑科学是一家中国神经介入医疗器械行业的企业,致力于向医生及患者提供创新解决方案。自首个产品于2004年获得批准起,产品组合累积共有30款商业化产品及候选产品。

  微创脑科学先后开发并产业化中国神经介入领域的第一款脑血管支架apollo™颅内动脉支架系统、首款颅内覆膜支架willis®颅内覆膜支架系统与国内首款血流导向装置tubridge®血管重建装置等8款自主研发的三类医疗器械产品。

  脑卒中为中国疾病患者的主要死因,且有较高发病率,占2020年总死亡率的20%以上。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于2020年,中国有80万名出血性脑卒中患者、50万名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的常见症状)患者及1.7百万名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

  于中国,神经介入手术(于出血性脑卒中、脑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及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领域)的渗透率维持相对较低的水平,2020年三个领域的渗透率分别为9.1%、1.0%及2.7%。

  招股书显示,微创脑科学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1.84亿元、2.22亿元、3.82亿元;毛利分别为1.46亿元、1.65亿元、2.98亿元。

  微创脑科学2019年、2020年、2021年经营利润分别为5410万、55.86万、8472.9万;股权持有人应占公司的盈利分别为4698万、4529万、2417万。

  可以看出,微创脑科学2021年营收增长73.3%,股权持有人应占公司的盈利同比下降46.7%。

  微创脑科学2019年、2020年、2021年经调整利润分别为4698万元、4755万元、9191万元;经调整利润率分别为25.6%、21.4%、24%。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微创脑科学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5.93亿元。

  微创医疗资本动作频频

  微创医疗本身就是上市企业,这两年旗下公司资本动作很多。

  其中,2021年11月还拆分了微创医疗机器人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43.2港元,募资净额为14.57亿港元。

  2020年,微创®心通以投前估值11亿美元完成新一轮融资,引入多家知名战略投资者,融资金额达1.3亿美元;

  2020年,微创®骨科完成5.8亿元融资协议签署,引入多家知名战略投资者;微创®心律管理签署B轮融资约束性协议,融资金额达1.05亿美元。

  2022年4月,微创电生理过会,并向科创板递交注册,计划募资10.1亿。

  其中,3.69亿元用于电生理介入医疗器械研发项目,3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1.44亿元用于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微创电生理也是第一家通过”标准五“上市的未盈利医疗器械企业。

  所谓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是指发行人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如果按照标准五申报科创板,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

  微创医疗持股55%

  微创脑科学的执行董事分别为谢志永、王亦群;非执行董事为彭博、王琳、吴夏;独立非执行董事为胥义博士、张海晓博士、萧志雄。

  2021年11月,微创脑科学宣布按计划完成1.5亿美元融资协议的正式签署,引入包括中金资本、华翊资本等在内的多家投资者,此前认购微创脑科学™7000万美元可转债的贝霖资本在本轮进行转股和跟投。

  IPO前,微创医疗持股54.64%,中国微创投资管理持股10.64%,Stride and Strive持股1.96%,HNA持股为4.95%,Nectar Neuro持股为2%;

  CICC Healthcare持股为4.57%,Biolink Limited持股为7.38%,Biolink NT持股为2.95%,HNMP持股为2.49%,HNNT持股为2.58%。

  ———————————————

  雷递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微创医疗 医疗器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