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拍堂赴港IPO:鉴宝形同虚设,月活规模被玩物得志反超

微拍堂赴港IPO:鉴宝形同虚设,月活规模被玩物得志反超
2022年05月31日 18:52 花朵财经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以400亿平台交易额,将文玩藏品玩到了资本市场。

  能够有这种实力的,说的正是国内最大的文玩电商平台玩家“微拍堂”。或许,大多数人只听说过“玩物得志”,却并没有听说过微拍堂。但是,人家此刻却在闷声发大财。

  这不,近日微拍堂已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招股书显示,作为文玩品类的专业平台之一,微拍堂将文玩分为八大核心类别,包括玉翠珠宝、工艺作品、钱币邮票、紫砂陶瓷、茶酒滋补、书画篆刻、文玩杂项及花鸟文娱。

  没错,就在我们还在拼命挣钱买房、买车之时,在微拍堂的带领下,富人们已经玩起了玉器以及各类艺术品。

  微拍堂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能使平台上的商家能够克服束缚传统文玩行业增长的地理局限,同时通过创新销售模式,为文玩爱好者提供了便捷的一站式购物体验。

  换句话说就是,微拍堂相当于文玩界的淘宝,一个供玩家买卖文玩的电商平台。

  不过,即便如今微拍堂已经做到文玩界全网最大,但微拍堂所要面临的挑战仍不小。比如,它有着拼多多的假货泛滥,却没有拼多多平台交易额持续上升的命。

  紧抓“富人”痛点

  如果说拼多多的成长史很传奇,微拍堂又何尝不是。

  在拼多多之前,众人皆知国内电商万亿市场主要由阿里和京东把控。直到2015年4月,拼多多上线,自此之后,国内电商格局很快就从双寡头垄断进入三足鼎立。

  拼多多成功突围,不外乎抓住了“拼”的成本优势,不同于当时淘宝和京东天天将消费升级挂在嘴边,拼多多看懂的是,现阶段中国低收入人群还是太多。

  与之相伴的是,一个满足低收入人群的购物平台迅速吸引了大批用户。

  微拍堂的上线时间与拼多多不约而同。2015年4月,微拍堂正式上线。不仅仅是巧合的同年同月生,微拍堂的成长速度,也跟拼多多一样巧合的迅速。

  2015年12月,微拍堂月交易额突破1亿;2016年交易额达45亿,累计用户超过1500万;2017年,全年交易额突破120亿,累计在线用户数达2500万。

  到2021年,微拍堂平台促成文玩交易额进一步达到405亿元,注册用户数超过7400万。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公司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文玩电商平台,2021年的市场份额为24.4%。

  招股书显示,以GMV(交易额)计算,中国文玩电商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23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66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3.4%,预期从2022年的1925亿元提升至2026年的434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5%。

  诚然,迅速崛起的微拍堂,有着一张暖暖的“温床”。

  不过做生意,只是拥有一个好的市场环境是不够的,说到底打铁还得自身硬。这期间,我们看到微拍堂为文玩电商行业提供了诸多富有价值的探索和实践。

  其中包括首创“直播拍卖+免费鉴宝”的销售模式,为用户提供全新的购物体验。推出“鉴真阁”平台,解决用户鉴定难、维权难等痛点;并在鉴定数字化方面推出“有证链”电子防伪证书,提高了商品的可溯源性、质量可信度,切实解决行业痛点。

  要说文玩玩家最怕啥,无非就是假货和流通的不便,而微拍堂都给解决了,微拍堂很明显与拼多多一样,紧紧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

  唯一的不同恐怕也只能是,拼多多抓住的是“穷人”的痛点,而微拍堂抓住的是“富人”的痛点。

  鉴宝形同虚设

  不过无论何种商业模式,随着企业规模越做越大,总会有掉链子的时候。

  昔日高度关注消费者权益保障这一行业痛点的微拍堂,如今在企业迅速壮大的过程中,其货品已经开始不怎么靠谱,并且平台交易额正随之陷入放缓趋势。

  天眼查显示,2018-2021年,微拍堂司法纠纷数量明显上升,其中排名前三的案件为网络服务合同纠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而在这些案件中,微拍堂大多均以被告身份出席。

  背后微拍堂屡次陷入假货风波,甚至还被央视曝光。

  去年3月,央视曝光在微拍堂以190元的价格拍到一幅标称为当代画家、美协会员马海方的早期作品,被马海方本人鉴定为仿品;另一幅以500多元购买的当代画家、美协会李毅的《南疆秋韵图》同样被画家本人定为赝品。

  黑猫投诉【投诉入口】上,关于微拍堂的投诉量也多达2299条,内容大多为:“卖假货、拍到假画,买到次品等”。如今看来,微拍堂“鉴宝”似乎形同虚设。

  也就是在彼时,微拍堂迎来了低走的命运。

  2019-2021年,微拍堂文玩电商平台活跃商家分别为10.86万、11.05万、7.86万;活跃买家分别为328.04万、581.77万、390.65万;平台GMV分别为423.42亿元、516.82亿元、405.27亿元。与前面的行业高增速相比,最近几年微拍堂明显掉队了。

  落后自然就要挨打,根据《2021文玩电商行业洞察报告》显示,在文玩电商领域,玩物得志以月活规模582百万的优势稳居行内第一,遥遥领先微拍堂336.85百万的月活规模。

  假货泛滥,用户被竞争对手抢走,在此等环境,微拍堂的经营业绩自然好不到哪去。

  招股书显示,最近三年,微拍堂收入和利润出现较大波动。2019-2021年,微拍堂收入分別为4.73亿元、10.7亿元、9.78亿元,年内利润分别为1.37亿元、5382万元、1.42亿元。

  “暴利”点燃竞争

  事实上,市面上文玩电商相关APP不下四十款,玩家拥挤离不开“暴利”二字。

  从营收构成来看,微拍堂收入主要由平台服务费、线上营销服务费及其他组成。其中,平台服务费又细分为佣金及平台服务年费两项。最近三年,平台佣金收入则基本支撑起了公司总营收的半壁江山,线上营销服务费收入紧随其后。

  2021年,微拍堂佣金收入为6.18亿元,占总收入百分比63.2%;在线营销服务费收入为2.47亿元,占总收入百分比25.2%;平台服务年费收入为9398万元,占总收入百分比9.6%。

  招股书显示,在营业记录期间,公司就平台上出售的绝大部分类别产品的价格约2%至6%收取佣金,而在极少数情况下,佣金率高于6%。对于这个单位数的佣金,看着并不高,但是从毛利率来看,这却是一门“暴利”生意。

  2019-2021年,微拍堂毛利率分别高达71.9 %、76.1 %、76.9%。对比发现,这一毛利率水平不仅直甩京东去年仅13.56%的毛利率几条街,甚至也远高于阿里巴巴去年38.29%的毛利率水平。

  文玩圈多金,高毛利下,同时吸引了玩物得志于2019年上线APP,并且两年内一跃成为文玩电商行业头部玩家;此外,其融资实力强劲,自成立之初便接连获得融资。而天天鉴宝也于2019年上线,短时间连获5轮融资。

  就目前来看,虽然微拍堂作为行业先行者,入局时间较早,GMV也领先于其他平台,不过随着玩物得志和天天鉴宝迅速崛起,倍感压力的微拍堂已经开始急了。

  2019-2021年,微拍堂销售及经销开支分别为7310.9万元、5.6亿元、3.07亿元,占总收入百分比分别为15.5%、52.3%、31.4%。其中,广告及宣传费用是最主要的销售支出,报告期内,该项费用占销售开支比重分别为93.7%、95%、85.8%。

  不难看出,自2019年玩物得志与天天鉴宝上线后,微拍堂明显加大了销售开支,这也直接导致了公司利润出现较大波动。然而即便如此,微拍堂平台GMV仍无力回天,2021年平台GMV为405.27亿元,甚至相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7.52%。

  历史上,我们已经见证过太多上市即巅峰的例子,如果微拍堂此番能够顺利上市,其高开低走的经营业绩,又能有几成概率不在资本市场重演,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微拍堂 拼多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