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之后,又一家AI公司启动招股,AI的春天回来了?

商汤之后,又一家AI公司启动招股,AI的春天回来了?
2022年01月18日 08:03 上海证券报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在商汤科技成功登陆港交所后不久,另外一家人工智能(AI)公司创新奇智二度冲刺港交所IPO通过上市聆讯,并于1月17日启动招股。与此同时,在A股,云天励飞、云从科技、格灵深瞳也正走在冲刺科创板IPO的路上。

  相关公司接连IPO的振奋消息,是否意味着AI的春天回来了?

  “随着5G、元宇宙、数字经济等发展,AI将在应用方面出现令人振奋的突破。”对于AI公司扎堆冲刺IPO,一家AI上市公司的高管认为,这些AI公司持续快速增长的营收,就是产业发展前景的例证。

  软银青睐创新奇智

  据创新奇智披露聆讯后资料集等文件,公司本次拟全球发售4474.44万股股份,价格区间为每股26.3港元至27.3港元,预计募资净额约10.92亿港元,将用于进一步强化现有的专有AI平台及技术资产、升级ABS及扩张RDP及行业解决方案、改善AI平台等。

  此前,创新奇智曾于2021年6月25日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而同样在港交所经历IPO波折的商汤科技,则在IPO遭“搁浅”短短一周后即重启公开招股,并最终成功IPO。

  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不管是商汤科技还是创新奇智,尽管都尚未盈利,但都吸引到了实力强劲的资本作为基石投资者。

  根据披露,创新奇智的基石投资者包括SVF II Zeal、Laurion Capital Master Fund。其中,SVF II Zeal隶属于大名鼎鼎的软银集团。

  商汤科技于2021年12月20日披露重启公开招股,发行规模及定价区间与此前一致。基石投资人方面,原名单中的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国盛海外香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上汽香港未变,新引入了上海徐汇资本、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香港科技园创投基金、希玛眼科、泰州文旅。

  在A股,云天励飞、云从科技、格灵深瞳等AI公司均已经披露注册稿,其拟融资金额分别为30亿元、37.5亿元、10亿元。

  多家公司营收快速增长

  虽然AI遇冷的报道不时出现,但记者注意到,上述AI公司的营收都在稳定持续增长,或意味着产业的突破正在孕育中。

  比如,创新奇智披露,其2018年、2019年、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3720.8万元、2.29亿元、4.62亿元,增长迅猛;2021年1-9月营收5.53亿元,比2020年1-9月的2.98亿元增长超过八成。

  云从科技也在招股书(注册稿)中披露,其2021年1-9月营收7.6亿元至8亿元,同比增长84.76%至94.48%。

  对于AI产业的发展前景,云天励飞援引Sage 等的预测称,至 2030 年人工智能的出现将为全球 GDP 带来额外14%的提升,相 当于 15.7 万亿美元的增长。

  其中,中国市场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庞大的数据量同样刺激人工智能市场的快速扩张,将从 2019 年的 28.06 亿美元增长至 2023 年的 119.25 亿美元,复合增长率高达 43.58%。政府、金融业、互联网行业在经过近年的应用实践后将全面推广AI 的应用,而新零售、新制造、医疗领域也将成为 AI 市场的新增长点。IDC 预计未来这六大行业应用AI的3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