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A股热门股赴港上市,有没有打新价值?

多家A股热门股赴港上市,有没有打新价值?
2021年08月18日 14:38 智通财经APP

  最近,不少A股的大牛股开启了赴港上市的进程。

  最近的是贝泰妮,8月15日,中国证监会国际部披露了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若获得受理,意味着贝泰妮或将很快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前段时间,A股上市公司金力永磁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中信证券和法国巴黎银行为其联席保荐人。

  7月份,爱美客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欲赴港二次上市。

  更早一些的6月25日,中国中免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

  此外,还有领益智造、龙蟒佰利、寒锐钴业、贝达药业……

  顺丰控股、鲁商发展、迪马股份等则宣布将分拆子公司赴港。

  梳理下,最近几个月披露将赴港上市的A股公司不少都是今年的“大牛股”或者行业龙头,如有“女人的茅台”之称贝泰妮、爱美客,上半年作为医美龙头股价暴涨;金力永磁、寒锐钴业近两个月凭借新能源上游资源暴涨。此外,不少企业为各自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中国中免为免税龙头、领益智造为精密功能件龙头、龙蟒佰利为钛白粉行业龙头。这些让这些公司备受港股投资者关注。

  那么,A股公司赴港上市,是否有打新价值,其对原来的A股公司股价又有何影响呢?

  我们看看历史数据。

  在今年以前,A股公司赴港并不算多。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计有药明康德赣锋锂业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山东黄金、申万宏源昭衍新药海普瑞。令人遗憾的是,此前赴港上市的A股公司,整体上市首日表现并不佳。即打新胜率不高。

  我们整理这8家公司的历史数据。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发现:

  1、历史上,从A股到H股上市的公司,打新胜率不高。

  2、绝大多数A股在发行H股时会采取定价折让策略。

  3、H股折价多少,并非影响H股上市表现的绝对因素。

  如果回顾首日涨幅最大的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和首日跌幅最大的赣锋锂业、申万宏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从H股定价到上市这段时间,A股的价格波动是影响二次上市H股首日上市涨幅的主要原因。

  如赣锋锂业:2018年10月11日在港股上市,发行价16.5港元,当时折合人民币大约59.84元,H/A为46.36%,港股价格可谓便宜。但上市首日破发,单日跌幅28.72%。我们发现:从定价之后到H股正式上市,赣锋锂业A股在三个交易日内累计暴跌了20%。

  再如泰格医药,2020年在港股上市,发行价100港元,当时折合人民币大约89.56元,H/A为83.62%。上市首日大涨13.35%。泰格医药于2020年7月31日结束招股,2020年8月7日上市,上市前三天,A股泰格医药连续上涨。

  2019年4月26日,申万宏源在港股上市。申万宏源H股发行价格为3.63港元,但开盘不久便跌破发行价,随后震荡下行,盘中跌幅最高达14.6%,截至收盘,申万宏源报收3.2港元,跌幅11.85%。申万宏源招股结束的2019年4月17日至上市前一天的4月26日,股价持续下跌。彼时,申万宏源亦是定价便宜,最终按照招股下限定价。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