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车车”到翻车,车建新的野望与危局

从“车车”到翻车,车建新的野望与危局
2021年06月21日 08:00 慧声说房

  1966年6月18日,车建新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一个普通家庭。618,这个以后要在中国电商史上刻下记忆的日子,也让日后的车建新为了“触网”吃尽了苦头。

  长大后的车建新一直忙着为生活奔波,根本无暇思考这些。唯一欣慰的是,这个资质平平的孩子,倒有一颗不断学习的心。有一次,他在同学家拿了本《十万个为什么》回家看,父亲看见后对他说“你将来一定比我有出息”,受到激励后的车建新一个礼拜把全套书统统借来看完了。意外的是,在学校的学习上,车建新却并不拔尖。

  #1

  做中国最好的木匠

  HUI SHENG SHUO FANG

  1983年, 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17岁的车建新在这一年初中毕业。他看起来是一个在读书上没有什么天分的孩子,连初中毕业都比别人晚了不少,为了谋生,只好到工地上给人做饭。大概是做饭上依旧差点火候,一年后,车建新开始学做木工。

  这个“学渣”展现了在木工上的惊人天赋,车建新比谁都更投入更专心,也特别勤快,“吃饭的时候我帮师傅打饭,休息的时候我给他搬凳子,下班后给他洗衣服、洗鞋子,农忙的时候到他家帮忙割稻子麦子。所有的师傅、师叔都很喜欢我,很愿意教我,因为我比别人腿脚勤快,勤能补拙嘛”。

  两年以后,还没满师的车建新就开始带徒弟了。三年后,20岁的车建新带的5个徒弟满师了,而他自己也是到这个时候才真正满师。

  这样的速度在要求苛刻、满师时间绵长的木匠行业里可以说是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而在满师之前,头脑灵活的车建新就揽下了一个做组合家具的活儿。面对一张似懂非懂的图纸,车建新就敢下赌注。先是软磨硬泡借了姨父准备盖房的600元钱做本钱,接着便是疯狂的看书、看图,到处询问,边学边做。

  在磕磕碰碰中,好不容易完工了,却面临了一个重大问题:没钱付油漆工工钱。

  借钱下注,玩到尽兴,到最后资金紧张的戏码,将在30多年后一次次上演,而这次,只不过是个开始。

  关键时刻,家具店老板给了车建新1000元预付款,这才解了油漆钱的燃眉之急。不到半个月,家具卖出去了,老板付了他700元尾款。

  这第一笔生意,1700元,车建新净赚了两百多元,20岁的小木匠尝到了木匠的满足感和做生意的甜头。

  大概是从这时起,“做中国最好的木匠”的念头便在车建新心中扎了根。

  出师后的车建新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家具作坊,带着自己的徒弟一路狂奔,1987年,家具作坊升级成门市部,车建新和徒弟们一起做了20套家具,赚了10000元。这可是80年代的10000元!车木匠的野心被彻底激发,隔年,车建新直接租下1000多平米的场地,将小小作坊升级成高大上的家具城。

  赌得够大,赚得也够多,1988年,车建新赚了50万!利润超几何级地增长!

  #2

  全球MALL王

  HUI SHENG SHUO FANG

  车木匠已经不再满足于做最好的木匠了,这是80年代末,90年代市场经济的热潮即将进一步席卷而来,“春江水暖鸭先知”,车木匠的野心被彻底激发,小小木匠心中的赌性和野心将在时代的浪潮中一往无前。

  蛰伏三年后,1991年,车建新在常州成立第一家大型家具专营商场,取名红星家具城。转年,进军无锡市场,再一年,南京。

  攻城略地、挥斥方遒的感觉让车木匠意气勃发,此后红星便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1994年,车建新刚刚28岁,已经成了亿万富翁,这一年,江苏省内首家家具集团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个亿。车建新到底是不是中国最好的木匠没有答案,但若说最富有的木匠,应该没有疑问。

  富起来的车木匠已经不再专注技艺,1996年,车建新果断弃家具厂,从生产商转为渠道商,专心做家居卖场生意。随后10年,红星集团一直顺风顺水,不断创造国内第一并不断超越自己。

  2015年红星美凯龙香港上市,2018年A股上市,这一年的10月,车建新385亿财富排名当年胡润百富榜第61位,而早在2016年,红星美凯龙家居Mall超过了200家,超过万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大型商业Mall运营商,木匠车建新多了一个更为高大上的头衔:“全球Mall王”。

  “朋友都劝我买飞机,我认为买飞机是愚蠢的,我开个1000万的劳斯莱斯就可以了”。巅峰时刻,车建新曾经如此“凡尔赛”。

  这个一路狂奔的木匠,习惯了这样贴地飞行,哪里会习惯地上跑的“劳斯莱斯”,然而,一路狂奔之时,往往也是危机临近之时。

  #3

  不要叫我车总,叫我车车

  HUI SHENG SHUO FANG

  多年后,焦头烂额的车建新面对债务压顶的困局时一定会回想到那个遥远的6月。

  2016年6月18日,红星美凯龙30周年盛典前夕,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在集团高层会议上讲道:“以后不要叫我车总,叫我‘车车’。”一句话惊艳全场,并引爆网络。

  除去这个称呼本身“去总化”,管理扁平、拥抱互联网的意味,车建新恐怕更为享受的是双马并驾,我为王者,一派坦途之象。

  2016年的红星美凯龙,确实值得车建新俾睨天下,那时候的红星美凯龙家居没有对手,家居Mall数量超过万达,车建新晋升全球Mall王。

  然而世界变化太快,到了2020年9月,红星美凯龙的秋季大会上,车建新再也没有往日的那幅豪迈气概,反而反复强调,贯穿红星美凯龙34年发展历程始终的,就是“危机感”三个字。

  英雄迟暮之感扑面而来。

  事实上,摆在车建新面前的确实是一道道的难题和一个个危局,甚至可以说是自小木匠独立门户以来最为凶险的局面。

  红星美凯龙2019及2020年财报显示:2019年,红星美凯龙营收164. 6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4.80亿元,2020年,红星美凯龙营收142.4亿,同比去年下降了13.56%,归母净利润为17.32亿元,同比去年下降了61.37%。红星美凯龙被疫情重创,不但营收下降,更可怕的是利润腰斩。

  屋漏偏遭连夜雨,营收净利双杀的同时,负债却水涨船高。截至2020年底红星美凯龙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66.63亿元,同比增长14.57%,流动负债合计1256.37亿元,同比增长32.34%,负债合计1966.02亿元,同比增长16.96%,应付账款由2019年的14.76亿元增至20.85亿元。但公司同期的货币资金仅有65.11亿元,完全无法支撑公司的债务现状。

  最危急的时候,2021年3月29日,远洋资本战略入股红星企发获得18%股权,股权转让对价为人民币10.3亿元,而4月到期的“16红星02”刚好需要偿还10亿。

  10亿元难倒身家曾经385亿元的车建新!

  #4

  多元化探索之殇

  HUI SHENG SHUO FANG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红星美凯龙何以走进帝国黄昏?

  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外观极具设计感,这大概都要归功于车建新的个人审美追求。这个被员工称作有梦想与情怀的“老顽童”,对艺术、创新都非常感兴趣,公司上市之后,更是野心膨胀,胃口大开,开启了各路跨界玩法。

  爱学习的车建新很早就发现光靠卖家居难以做大做强,于是早在2008年,红星美凯龙就曾以2.53亿元获得了金科6%的股权,成为金科第一个战略投资者。

  2009年,更是直接创办了红星地产,投身地产浪潮。

  2012年开始探索电商之路,人来人往,崎岖坎坷。

  2016年,红星美凯龙开启O2O战略,挖来苏宁原电商高管李斌主导执行“互联网+”发展规划。

  2019年,红星美凯龙正式推出“1001战略”,即在实体商场拓展到1000家的基础上,打造1个互联网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化赋能,直接跨越到互联网+2.0模式。

  同样在2019年,车建新进军房屋中介领域,成立美凯龙爱家中介,车建新宣称要用5年时间4倍速度,做到二手房行业第二名。美凯龙爱家开始烧钱并疯狂扩张,签约门店数超过600多家,业务迅猛拓展到上海、南京、北京。

  而多元投资之路自上市后便开始进行,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末,红星美凯龙投资公司94家,实现盈利的有45家,亏损的有37家,其余12家盈亏不详。投资类型上,可以说是五花八门,除了家居建材外,居然也横跨到了社区媒体、自动驾驶公司、生鲜平台等领域。

  今年5月1日,红星美凯龙全球首家智能电器生活馆开业,想要把家装、家居和电器结合起来,打通上下游。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总是骨感。转型成果寥寥,美凯龙2020年主要发展的家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2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仅约8.59%。自2012年开始的O2O探索之路,也是雷声大雨点小,重金请来的李斌很快离职。

  而这些美其名曰“轻资产 重运营”的多元化之路,进入的领域却个个都是巨头林立。

  房产中介领域形成与贝壳、我爱我家等直接竞争。电器销售领域除了传统的苏宁国美等巨头外,还有京东阿里等线上巨头。

  对于已经习惯线上的消费者而言,重回线下的红星美凯龙实在缺乏消费场景。

  而这些巨头林立的领域,红海厮杀需要的都是不停的烧钱,尴尬的是,这些领域都是钱少了激不起水花,钱多了就要债务压顶。

  而一场疫情,对线下家居的冲击尤甚,红星美凯龙的“危机感”扑面而来,资金链之紧张可以说是立于悬崖之侧。

  #5

  “老顽童”翻车

  HUI SHENG SHUO FANG

  即使坐拥百亿身家,车建新恐怕最为怀念的还是当年老板预付的1000块钱。那1000块钱让借钱下注的小木匠付了油漆款,缓解了燃眉之急,最终冒险成功,赚取了可观利润。

  这个从600元借款起家的商业帝国一路扩展,曾经到达千亿市值,主要有三个平台,而目前三个平台几乎个个财务紧张。

  车建新赖以发家的红星家居,2020年前三个季度降幅超50%,分别为70%、59.4%、54.2%,说是断崖式下跌一点不为过。而整个红星家居总资产为1307.24亿元,负债规模799.93亿元,负债率61.19%,去年前三季度利息支出约20亿元,而2020年归母净利润才17.32亿元。自持的家居商场,超过八成已经质押融资。面对这样的状况,惠誉评级直接将红星美凯龙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高级无抵押评级“BBB-”下调至“BB+”。

  红星控股情况略好,但其持有的红星家居50%左右股份同样质押,截至2020年6月底,红星控股的有息负债为959.83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382.37亿元,而对应的货币资金只有228.81亿元,现金短债比低至0.6。

  而主营地产的红星企发,在地产调控越发严格的情况下,经营每况愈下。红星企发拿地分散,土地储备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去化艰难,资金周转较为困难。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红星企发负债总额达877.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达725.02亿元,占比高达83%。剔除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为73.16%,踩中红线,而现金短债比1.08,净负债率95.86%,也已逼近红线。

  在车建新最初的设想里,红星的家居业务和地产地产,如龙车之两翼,共成“车车”之势,红星地产作为非上市公司,负责为上市主体红星美凯龙提供利润,从而实现股价稳定提升,并打通融资平台,而红星地产的主体红星企发,则依赖上市的红星美凯龙融资输血,二者若良性循环,则上市主体融资顺畅,非上市红星地产快速发展,实现双赢。

  当年的小木匠,早已成为资本运作高手。

  事实也确实如此,据红星美凯龙控股一份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地产业务营收占比35.9%,营收金额则为64亿元,超过了主营业务“自营家居商场”的48亿元,为营收占比最大板块,同时地产业务毛利润约20亿元,仅次于主营业务家居商场的毛利润41亿元。

  2020年,红星地产销售额超500亿,净利润超10亿,但红星地产员工年终奖均大打折扣——利润大都被集团抽走输血了。

  这样的资本运作在2018年前成效显著,克尔瑞数据显示,2016-2018年,红星地产的权益销售额分别为168亿元、285亿元、403亿元,期间增速分别为69.6%、41.4%。而红星美凯龙A股上市,市值被迅速做大。

  但人算不如天算,随着地产行业监管的强化,三道红线的设立,到了2019年,这套把戏已经玩不转了。红星地产2019年权益销售额为450亿元,增速仅为11.6%。而疫情黑天鹅的突然到来,让一切雪上加霜,红星美凯龙主业家居家装正面承接疫情冲击,营收下降严重,利润连续腰斩,车之两翼相互拖累,现金流极其紧张,两边均资金告急。

  车车面临的不是一个车轮的问题,而是直接面临翻车危局。

  重资产的商业模式,战线太长,扩张太快,现金流的压力早晚都会反噬。昔日财大气粗的王健林没躲过,车建新也没躲过。

  债务危局情急之下,2021年的车建新四处寻找这样的“白衣骑士”。目前来看,最有可能扮演白衣骑士的是中国远洋。

  3月28日,红星控股与远洋资本签署合作协议,远洋资本以10.3亿元战略入股红星企发及其下属红星地产板块,获得红星企发的18%股权。

  2021年6月2日深夜,红星美凯龙公告称,将与远洋资本旗下的天津远川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框架协议》,依据协议,红星美凯龙将所持有的7家物流公司100%的股权打包25亿元转让给天津远川。而最终,可能是作价200亿卖掉红星地产用于还债。

  在家居和地产两轮之间,车车最终还是选择了前者。

  兜兜转转,“老顽童”玩转一圈之后,最终还是要回到了自己最初的木匠本行,家居主业。

  这个十几岁开始创业的木匠,商海浮沉几十年,回首往事,大概依旧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做中国最好的木匠。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