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发第一股来了:2.5亿人受困扰,平均治疗费用2万8,毛利率70%,创始人仅35岁

植发第一股来了:2.5亿人受困扰,平均治疗费用2万8,毛利率70%,创始人仅35岁
2021年06月20日 20:01 财经自媒体

  来源:创业资本汇(ID:chuangyzbh)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6月17日晚,毛发医疗综合体雍禾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雍禾植发”)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了上市申请,摩根士丹利及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若闯关成功,雍禾医疗将成为“植发第一股”。

  值得注意的是,雍禾植发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总收入从2018年的9.34亿人民币增长到2020年的16.4亿人民币,毛利常年维持在了70%以上。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植发这种看似隐秘的需求背后,却拥有一个巨大的市场。

  毛利率如此之高,市场如此之大,看似诱人的植发真的是一门好生意吗?

  连续三年营收利润均增长

  公开信息显示,雍禾医疗成立于2005年,主要经营品牌为“雍禾植发”,现已经形成了囊括脱发门诊、药物治疗、史云逊健发中心、哈发达假发研发生产中心等业务的毛发医疗综合体。招股书显示,公司已在中国50个城市经营51家医疗机构,并配有约1200人的医疗团队,其中包括229名注册医生和930名护士。

  在营收方面,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雍禾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34亿、12.2亿、16.4亿,复合年增长率达32.4%。雍禾的收入主要来自提供植发医疗服务,而来自医疗养固服务的收入也于同期实现了快速增长。利润方面,2018年~2020年,雍禾医疗净利润分别为5350万、人民币3560万和人民币1.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招股说明书,2020年,雍禾医疗总收入为16.4亿元,其中86.2%来自植发,而接受治疗的患者总人数达5.07万人。按此数据推算,平均每位患者的花费约为2.8万元。

  在营收和利润增长的同时,公司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也逐年递增,从2019年的6.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79亿元,占总收入的47.6%。雍禾医疗在招股书中称,“主要由于2020年优化广告分销渠道以及提高销售活动所致。”

  据招股书披露,雍禾医疗创始人张玉今年年仅35岁,为雍禾医疗的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2001年,张玉毕业于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大庄初级中学,并在2005年进入植发领域,在2010年创建雍禾医疗。目前,张玉拥有公司42.66%的股权。张玉的胞弟张辉拥有公司5.64%的股权,目前担任雍禾医疗的执行董事及采购总监。

  其他主要股东为中信产业基金,2017年9月,中信产业基金宣布投资雍禾植发,但并未公布具体融资金额。招股书显示,中信产业基金拥有雍禾医疗21.59%的股权。

  植发生意真的很赚钱?

  从雍禾植发的营收和毛利率,似乎可窥见一个隐秘需求背后的巨大市场。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受脱发问题困扰的中国人近2.5亿,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而这便是雍禾医疗的潜在客户群体,解决“脱发焦虑”问题也成为了雍禾植发所代表的植发机构的商业模式。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0年中国的毛发医疗服务市场为184亿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381亿元。其中,植发医疗市场在2020年的规模约为134亿元,预计将以18.9%的复合年增长率发展,到2030年将达到756亿元。

  市场很大,赛道也有点拥挤。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近2.8万家植发养发相关企业。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为84%。其中,广东省的植发养发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4000家,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15%。河南省凭借2600余家相关企业数量位居第二,占全国的10%。山东省以约2100家此类企业数量位居第三,占全国的8%。不难发现,如今这些植发广告已经充斥在各大社交媒体、公交站台、电梯广告中。

  植发生意是否真的那么赚钱?有机构曾估算,植发的平均客单价为3万-7万——植发价格为每单位十元起,一般植发手术需要提取的毛囊单位数量大多都是以千计。其背后的成本包括营销费用(15%-40%)、人员费用(20%-40%)、房租水电(10%),最终实际净利润不到10%。

  根据雍禾植发招股书,公司毛利高达70%以上,在扣除其他成本后(雍禾植发2020年仅在营销获客上的成本就占到总营收47.6%),2020年净利却只有10%(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5.7%和2.9%)。

  但是,不同的营业主体利润率水平还不一样。有业内人士表示,公立医院的植发科室利润率在60%-70%;私立医院为40%-50%,而大型连锁机构利润率仅20%左右,巨大的差异主要受店面数量和营销成本的影响。但是,雍禾植发称,公司一般不超过8个月就能建立一个占地约2500平米的新医疗机构,平均初始收支平衡期为三个月,平均现金投资回收期会14个月,快于行业平均水平。

  市场繁荣背后乱象频发

  市场繁荣发展的背后,客诉和行业乱象也在频发。

  据草莓派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植发机构用户不满意要素调查中,41%的用户不满意于附加隐形消费、35%的用户不满意于后续配套服务不到位、33%的用户不满意于手术疼痛。除此外,术后效果不美观、植发成活率低、术后出现异常病状也是消费者不满意的原因。

  据21世纪商业评论此前报道,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吴文育认为,植发属于医疗行为,必须在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而目前的问题主要存在于机构的医疗资质以及手术相关医护人员的资质。“新华社”援引数据称,全国“会”做植发手术的医生,不到真正执业者的1/10。有些不正规机构宣传的“医生主刀”,来人只是挂名,手术却是“速成医生”完成的。

  以雍禾医疗为例,其旗下北京雍禾美度门诊部有限公司曾因违反《医疗广告管理办法》遭到多次罚款。其中,2018年曾被罚款80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为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此外,雍禾美度还因变造医疗广告审查批准文件,在上海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车厢发布未经审查批准的广告内容,被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处罚款176.7万元,并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列入2018年第四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据不完全统计,雍禾医疗以及其旗下雍禾植发门诊部因广告违法行为合计遭到处罚的次数达到26次。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