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卓医务赴港上市,私家医疗服务商艰难求生

中卓医务赴港上市,私家医疗服务商艰难求生
2021年06月17日 20:16 格隆汇APP

  作者:巴比伦

  来源:格隆汇IPO研究院

  6月15日,中卓医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卓医务”)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罗兵咸永道为其审计师。

  作为一家香港本土的私家医疗服务提供商,主要提供专科医疗服务,并辅以各种专职医疗服务及医疗管理服务。根据招股书,中卓医务的控股股东为CHG,其持有67.66%的股份。

  截至2021年6月11日,公司以“中卓医务”品牌营运六间医疗中心,包括三间多专科诊所、一间精神科中心,一间长者医健中心以及一间儿科医务中心;公司以“香港医疗诊断中心”附属品牌营运两间影像及诊断中心及一间化验所,地点均位于香港中环。该公司的客户主要包括向公司专家寻求医疗服务的个人。

  1

  毛利率远低同行

  报告期内(2019年3月31日到2021年3月31日),公司收益分别为1.96亿港元、2.48亿港元、2.51亿港元。其中,收益增加主要来自专科医疗服务的收益增加,但增速有所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受疫情影响所致。

  公司毛利分别为8451万港元、7558万港元、6593万港元,毛利率分别为43.2%、30.4%、26.2%,一方面受向股权合伙人医生提供的服务费增加影响,另一方面基于新冠病毒爆发导致来自专科医疗服务收益减少及销售成本增加所致。此外,公司经营溢利分别为7223万港元、5779万港元、2703万港元。

  目前,中卓医务的主营业务是专科医疗服务,报告期内,公司通过专科医生提供服务产生的收益分别为1.92亿港元、2.32亿港元、2.18亿元,产生一定的波动,主要由于病人就诊╱住院次数轻微减少,加上病人就诊╱住院次均收益较低所致。

  在一定程度上,公司的业绩表现取决于能否吸引并留聘专科医生的服务,包括支持专职医疗服务的其他医生。其中,报告期内,专科医疗服务所得收益分别占总收益98.3%、93.6%及86.7%,目前中卓医务有15名独家受聘的专科医生。

  同时,向身为创办人医生及股权合伙人医生的专科医生支付的服务费已经并预期继续对其业务、财务状况及盈利能力造成重大影响。其中,报告期内,创办人医生对除税前溢利的贡献分别为5920万港元、4630万港元及2170万港元,分别占除税前溢利总额的82.6%、78.2%及52.7%。

  基于目前人口老龄化特质凸显,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香港医疗市场进一步扩张,预计从2020年到2024年,香港医疗总开支将以约7.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其中,受益于保险购买增加及政府推动的自愿医保计划,预计从2020年到2024年,私家医疗保健开支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7.6%,中卓医务为首的相关企业有望受益于这一发展红利。

  不过就目前私家医疗中心市场格局来看,竞争呈现分散化,较为激烈。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9年香港约有2400家私家医疗保健服务供应商于卫生署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上注册,大部分作为私家医疗中心营运,2019年排名前10位的私家多专科医疗中心营运商就收益计算,仅占市场份额18.8%,其中,排名第一的龙头企业市占率仅为4.2%。

  目前,中卓医务在香港的多专科医疗中心营运商中排名第六,2019年就提供专科服务(包括内科及外科相关专科服务 )产生的收益而言,市场份额为约1.3%,在香港所有私家多专科医疗中心营运商中排名第三。

  2

  结语

  整体来看,本次中卓医务选择冲击上市,在一定程度上是基于提高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的选择,毕竟随着公司的形象、品牌及声誉进一步提升,其业务经营也将会存在更多的发展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