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的茶拟赴港上市:业绩亏损 新店“奈雪PRO”将是扩张主力

奈雪的茶拟赴港上市:业绩亏损 新店“奈雪PRO”将是扩张主力
2021年03月08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面包财经

  奈雪的茶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奈雪的茶”或“公司”)于2021年2月11日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招股资料,摩根大通、招银国际、华泰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公司拟将募集所得资金用于未来三年内扩张茶饮店网络,进一步开展整体运营的数字化以及提升供应链渠道建设及规模扩张。

  2018年至2020年三季度,公司营收增长较快但仍持续亏损。目前公司市占率为国内高端现制茶饮行业第二,随门店扩张平均单店销售额有所下降。缩减了门店面积和店员人数的奈雪PRO茶饮店将成为公司门店扩张新方向,但能否扭亏为盈仍待观察。

   营收持续增长但仍亏损 烘培产品产生业绩效率较低 

  奈雪的茶是提供平均售价不低于20元的高端现制茶饮的连锁茶饮店。在产品方面,公司同时提供现制茶和现制烘培产品;在门店方面,公司主要运营规模介于180平方米至350平方米之间的标准奈雪的茶茶饮店和规模介于80平方米至200平方米的奈雪PRO茶饮店,后者移除了现场面包房,将成为公司未来主要扩张的门店类型。

  近年,奈雪的茶营收增加但仍持续亏损。2018年至2020年三季度,公司营收随着各报告期间门店数量的增加而上升,但单位门店产生营收的能力有所下降,门店数量增加172.26%的同时营收增加94.56%。与此同时,公司持续亏损,连续三个报告期间累计亏损1.31亿元。

  图1:2018年至2020年三季度奈雪的茶营收、归母净利润和门店数量变化

  奈雪的茶同店销售额和利润率有所下降,或系疫情影响及门店经营效率下降所致。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同店销售额自上年同期的12.23亿元下降至9.22亿元,同比下降24.6%,而同店利润率自上年同期的21.8%下降至12.6%。公司原计划2018年开业的奈雪的茶茶饮店投资回收期为10.6个月,而实际上其2018至2020年三季度开业的茶饮店投资回收期延长为14.7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奈雪的茶烘焙产品及其他产品贡献营收和利润的效率较低。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烘培产品及其他产生营收约4.8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仅约为22.8%,其余约77.2%的营收来自现制茶饮;公司表示目前现制茶饮的平均标价为27元,手工烘培产品的平均标价为23元,两者标价的差异不大,客户对烘培产品的消费量远低于对茶饮的消费量。同时,烘培产品使用原材料成本约2.78亿元,占总原材料成本的34.39%。公司称在其几乎所有标准的奈雪的茶茶饮店配备了2至3台烘培炉。烘培炉、相关烘培工作人员、以及所用占地等构成了烘培产品相关成本。

  图2:2018年至2020年三季度奈雪的茶茶饮及烘培产品营收及毛利率对比

   移除面包房的“奈雪PRO” 将是未来扩张主力

  奈雪的茶表示,奈雪PRO茶饮店将为门店扩张的主要方向,但该新型门店的盈利能力仍不确定。公司称计划于2021年与2022年主要在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分别开设约300家及350家奈雪的茶茶饮店,其中约70%将为奈雪PRO茶饮店。新型门店的主要特征为移除了标准茶饮门店配备的面包房区域,占地面积将缩小约100-270平方米,人员配备减少约10-15名,平均投资成本从而减少约60万元至125万元。此类新型门店是公司自2020年11月开始投资建设的,其财务业绩数据尚未获取。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公司目前已拥有14家奈雪PRO茶饮店。

  成本方面,公司员工成本、租赁门店折旧和租金成本占总营收的比例保持较高水平。自2018年至2020年三季度,上述成本合计后分别占当期总营收的49.1%、45.6%和43.8%。未来,如果新型奈雪PRO茶饮店能降低上述成本,或将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根据奈雪的茶联合CBNData发布的《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在产品定价、单店面积和商业模式方面,奈雪的茶和喜茶相类似。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拥有600家中国大陆门店的喜茶市占率约为25.5%,高于拥有420家中国大陆门店、市占率为17.7%的奈雪的茶。在拓展新门店的策略上,喜茶主要依赖自2018年推出的喜茶GO小程序建设了无收银员的HEYTEA GO门店。

  图3:奈雪的茶及行业可比公司门店扩张策略及运营情况对比

  风险方面,奈雪PRO茶饮店或存因改变经营模式不够彻底,无法扭转当前亏损的可能。

  从图3中可以看到,经营茶饮和咖啡的现制饮品行业都有利用小程序、线上下单等数字技术的趋势,以提高门店面积利用率并减少人员成本。其中,占地较大的奈雪PRO和星巴克的门店运营模式更加接近,而星巴克的门店运营成本也较高。此外,同瑞幸咖啡类似,奈雪PRO拟入驻高级写字楼和住宅区域并提供外卖取货专门区域,在上述地区的门店业绩容易受到能提供更便捷、更廉价替代商品的连锁便利店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瑞幸咖啡前首席技术官何刚于2020年6月加入奈雪的茶,任职首席技术官。公司称何刚将负责公司的数字化战略并监督信息技术,其数字化战略包括开展经营和管理系统的数字化,在茶饮店内部署POS系统、智能支付机、点单设备等智能设备等。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