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生药业预计3月3日正式登陆港交所 引入IDG等多家基石

赛生药业预计3月3日正式登陆港交所 引入IDG等多家基石
2021年02月22日 08:10 独角兽早知道

  2月18日,赛生药业召开了线上新闻发布会,宣布有关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计划。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及瑞信为其联席保荐人。

  会议上,保荐人代表摩根士丹利宣布,本次共有11名基石投资者,总投资金额为10.4亿港元,占绿鞋前发行规模的47.5%-52.0%。

  其中,基石投资者包括:上药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Daguan International Limited、中邮创业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Ding Asset Ltd、Bradbury Global Opportunity Fund SP、祥辉投资有限公司、IDG Capital Investment 2020 Limited、大众(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太平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富乔鑫资本(香港)有限公司、及黄展雄。

  赛生药业管理层表示,公司拥有均衡的国际品质的产品组合,包括自有产品日达仙、授权引入/收购产品及业务合作伙伴的推广产品。商业化能力及产品开发和引进能力的双轮驱动下使得公司在行业中脱颖而出。

  首先,基于市场洞察的商业化能力使得近五年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包括日达仙 (44% 至 58%), 甲氨蝶呤注射液 (37% 至 82%) 和安道生。同时营销占收入比例显著低于同行水平。其次,公司在产品开发和引进方面能构建均衡的高价值低风险产品管线,其中“核心职能自建,专业职能外包”模式架构临床开发能力。此外,经验丰富的注册团队能加速新药批准进程。

  对于市面上出现有关日达仙的仿制药是否会影响公司产品销量方面,公司管理层表示,日达仙此前已经建立起品牌知名度,在自费的情况下仍能抢占市场份额,尽管可能面临集采等挑战,未来对日达仙销量的持续稳定增长是有信心的。

  公司表示,此前公司在美股退市,现在选择在香港再次上市也是希望能借助国际化市场募集资金,同时香港与内地也具备相似的文化背景。

  赛生药业为拥有产品开发和商业化集成平台的领先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国内重大未满足需求的治疗领域,主要包括肿瘤及重症感染。德福资本为该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截至目前,德福资本在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中拥有约35.14%的权益。

  赛生药业专注于具有强劲增长潜力的治疗领域。肿瘤是中国医药市场增长最快的主要治疗领域,自2015年至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5%,自2019年至2024年的预计年复合增长率为 15.0%;预计到2024年,肿瘤亦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治疗领域,市场规模将达3672亿元,占2024年中国医药市场总规模的16.5%。

  传染病目前是中国第二大治疗领域,市场规模达到2255亿元,2019年占中国医药市场的13.8%。具体而言,复杂重症感染疾病的治疗难度日益加大,催生出未满足的医疗需求,因此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赛生药业主要从事(1)销售自有产品日达仙;(2)销售公司的授权引入产品;及(3)代表业务合作伙伴在中国销售推广产品。

  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日达仙于中国的销售,日达仙是自有产品,于1996年在中国市场获批。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以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销售日达仙所得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约91.7%、83.0%、79.0%、80.2%及83.7%。

  赛生药业在中国通过向国药集团销售日达仙获得收益,国药集团于过去约十年是公司在中国的日达仙独家进口商及分销商。于2017年、2018年、2019年及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向最大客户(截至最后可行日期国药集团于其中持有50%以上股本权益)作出的销售额分别占公司销售总额的约87.5%、77.9%、71.6%及79.8%。

  此外,赛生药业专注于在高价值和高增长领域建立具有强大定位的药品组合,且专注于药品开发而非药品研究。截至最后可行日期,公司的产品管线中共有八种候选药物,其中五种为已进入关键性临床试验或更后期阶段的后期药品,另外三种为已进入II期临床试验或更早阶段的早期药品。对于授权引入的产品,公司在各个阶段(从部分早期在研产品的IND申报到部分后期在研产品的关键性临床试验)获得许可并参与产品开发过程。

  财务数据方面,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以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赛生药业的收入分别为12.13亿元、14.09亿元、17.08亿元、12.91亿元及15.84亿元,自2017年至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8.7%,毛利分别为10.32亿元、11.06亿元、13.14亿元、9.98亿元及12.3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85.1%、78.5%、77.0%、77.3%及78.2%。净利润则分别为1958.2万元、5.35亿元、6.15亿元、4.87亿元及6.90亿元。

  本次IPO募资用途包括,(1)投资中国或其他全球市场的潜在药物收购目标并为新候选药物的授权引入提供资金;(2)偿还现有债务;(3)临床阶段候选产品的开发及商业化提供资金,包括为RRx-001、Naxitamab、Omburtamab、PEN-866、PT-112、 ABTL-0812等产品的计划临床试验、注册备案筹备及潜在商业发布(包括销售及营销)提供资金;(4)招聘、扩大销售与营销网络以及商业及开发基础设施;(5)上市产品组合进行额外临床应用的持续临床研究提供资金。

  注:本文素材来源于互联网公开渠道,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内容所述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指导依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赛生药业 香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