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渡云计划1月15日挂牌上市 引入腾讯等多家基石

医渡云计划1月15日挂牌上市 引入腾讯等多家基石
2021年01月04日 08:10 独角兽早知道

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孙建冬、林园、陈宇、李金龙等,分享医药、白酒、新能源车等主线!点击查看

  医渡科技(02158.HK)发布公告,公司拟全球发售1.5645亿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股份1564.5万股,国际发售股份1.40805亿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

  医渡科技于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7日招股,发售价格区间为23.50-26.30港元/股,高盛及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预计将于2021年1月15日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医渡科技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的医疗解决方案。

  据悉,公司向医疗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包括医院、制药、生物技术及医疗设备公司、研究机构、保险公司、医生和患者以及监管机构及政策制定者)提供服务并与之开展合作。

  根据安永报告,2019年,公司的收入在中国所有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在中国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为5.0%。

  医渡科技已建成其自主研发数据智能基础设施YiduCore,透过在获得授权后处理和分析来自超过3亿患者的超过13亿的时间轴医疗记录获取深刻洞见与知识。

  利用其智能“医疗大脑”YiduCore,开发了一套能够满足公司医疗行业客户关键需求的数据分析驱动型医疗解决方案。公司以研究为导向的解决方案开发方法旨在为医疗行业生成客观结局指标。

  本次港股IPO,医渡科技已与基石投资者订立基石投资协议。据此,基石投资者已同意在若干条件的规限下按发售价认购总金额2.10亿美元(约16.276亿港元)可购买的发售股份数目。

  基石投资者包括OrbiMed Funds、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Yaqut Sdn Bhd、Tencent Mobility(腾讯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Velmar Company Limited、Matthews Funds、3W Fund Management、及中国东方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假设发售价为每股股份24.90港元(即指示性发售价范围的中位数)及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公司估计公司将从全球发售收取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36.917亿港元。

  所得款项净额约35%用于持续加强公司的核心能力,包括数据处理技术和机器学习算法,并提升公司提供客户所需解决方案的能力;约35%用于为业务运营提供资金及进一步进行业务扩张,包括为现有及新市场开发新的应用和解决方案以及在现有或新市场中销售及营销该等新应用程序及解决方案;约20%用于通过战略合伙、投资和收购来进一步丰富公司的生态系统;及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据了解,YiduCore的临床决策支持系统(CDSS),已覆盖数千种疾病,多个学科,数千篇临床指南以及海量的医学文献,帮助临床医生做出决策、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因用药或操作不当造成的医疗事故的概率,以及控制医疗费用的支出。已为中国的300多家医院服务(涵盖超过70家三甲医院,其中64家位列中国150强医院)。

  在股权层面,公司股东阵容强大,其中不乏GIC、腾讯、阳光保险等知名机构。根据公司递表前融资的历史,A轮融资0.87亿元,阳光人寿保险投资可转换票据0.3亿;B轮由GIC全资控股的Astonish Investment领投融资0.9亿元;C轮由腾讯控股的意象架构投资和Parallel Solar Investment Limited,以及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领投融资1.5亿元。

  就上市前股权架构看,公司实控人宫盈盈持股53.52%,阳光保险12.89%, GIC 8.06%,腾讯4.37%。

  根据安永报告,按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国家医疗开支8,614亿美元计算,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医疗市场,自2016年以来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9%。

  根据安永报告,2019年中国医疗行业内医疗信息化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456亿元,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至人民币3,56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9.6%。

  作为中国医疗行业整体信息化投资的一部分,中国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2019年的规模为人民币105亿元,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至人民币57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40.5%。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整体渗透率(指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的销售收入占中国医疗信息化投资总额的百分比)预计将从2019年的7.2%增长至2024年的16.2%。

  2019年中国十大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服务供货商销售收入总计约占市场份额的32.3%。根据安永报告,就收入而言,医渡科技在2019年所有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服务供货商排名中位居榜首,市场份额为5.0%。

  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三个财政年度,医渡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0.23亿、1.02 亿、5.58亿元人民币;研发开支分别为1.54亿、2.58亿、2.64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9.78亿 、9.34亿、15.11亿元人民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